為義興公求拜掃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義興公求拜掃表
作者:陳子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0

臣禍釁所鍾,早日孤露,墳塋莫掃,松柏凋荒,臣之不天,實有由咎,死罪死罪!昔先臣下代,遺訓未忘,而殃罰不圖,家禍潛構,兄弟無故,並為參商,中冓之言,所不可道。孤臣不孝,萬死餘責,死罪死罪!然臣之負譴,實陷無辜,吏議不明,以投魑魅。自泣血去國,寄命南荒,曆年被病,再以生死,炎山漲海,氣瘴窮天,戴白之老,俗無聞者,孤臣疲薾,豈望須臾?分謂委骨窮溟,餌身魚鱉狼荒之鬼,永悲長逝。不意慶雲垂澤,在渙宏流,拂拭霧露,生見白日,踴躍昭泰,情何以勝?死罪死罪!而餘殃未泯,凶故薦臻:亡兄濟江,合家淪溺,嫂侄俱逝,一不生存;尋途未中,臣妻又殞,重疊亡沒,契闊山川,至止之日,生意盡矣。誓將守死陵墓,歿齒家園,不圖恩幸曲成,寵章仍及,題輿別駕,職是恩州,再造生涯天實為德。死罪死罪!臣自歸日淺,塋廟未修,荊棘荒然,祭祀無主,今即便祇皇命,遠職邊夷,歲月方賒,拜掃何日?瞻言出涕,感貺崩摧。伏惟陛下仁養群生,孝理天下,萬物鹹遂,各得其宜,臣獨向隅,有以長戚。伏願天慈愷悌,憐憫孤窮,寬以簡書之刑。賜其告歸之請,使得駿奔西土,長號北陵,獲申存沒之悲生謁園塋之樹。稽顙鬆關,謝不睦之辜;肉袒山門,祈自新之路。刻誓肌骨,奉以周旋,然後退死蠻夷,沈骸糞土,甘心朽滅,庶無遺恨。儻昊天鑒照,孤誠可哀,則臣之鯫生,誌畢今日。不勝崩迫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