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義興公陳請終喪第二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義興公陳請終喪第二表
作者:陳子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0

草土臣某言:去年某月日,奉哀陳請,乞終喪制,今某月日,奏事官齎臣所奏表回,伏讀報詔,不勝悲懼。陛下為臣累有政能,特見任用,使臣移孝為忠,即斷來表,臣內愧不孝,外慚無能,汙辱聖聰,措身無地。臣某中謝。臣聞時方俞薄,勸人以孝;時方趨競,勸人有禮:有不至者,誅而教之。臣今不病,固合辭避。況臣疾發日久,亡母未葬,忍偷餘生,望畢家事,敢汙人倫,以傷風俗。昔山濤與時主有舊,溫嶠亦功存當代,濤起應禮,嶠不歸葬,守禮法者,議而薄之。臣於國家,無濤、嶠之功舊,必依詔命,兼濤、嶠之可薄,俯仰人間,豈獨羞恥?聖朝用法,合置誅殛。前者直省齎敕,勒臣赴任,使司準敕,移責州縣,所由官吏,畏懼威嚴,臣所經行,停留不得,待臣出界,然後奏報。臣氣力羸憊,奔波道路,悲憂惶恐,舊疾加極,半身不遂,手節拘急,行步飲食,須人扶助;近又兩目昏暗,如有瘴冒,雖生猶死,不堪力強。特望聖慈,乞臣骸骨,歸奏几筵,及葬州裏,在臣私情,死生願足。臣今病在桂州,俯伏待命,臣風昏謬妄,昏舉動失常,頻犯天威,不勝震恐,謹遣某官奉表陳乞以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