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考試事敬告全国学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考試事敬告全国学子
作者:陶行知
1913年5月
本作品收錄於《金陵光
出自《金陵光》。

口誦心維,日就月將。一學期之韶光,行且風馳電掣過去矣!今者暑假伊邊,吾人對於此將至未至之考期,其觀念果何如乎?大概勤生多主樂觀,惰生多主悲觀。彼勤生兢兢業業,一日讀一日之書,一時學一時之業;平日不虛度分陰,至考則不待楮墨,已有左券之操。更逆計前列之榮,師友之鑒賞,父母之寵幸,怡然意滿,安得不樂乎?惰者則異是,平日惟宴安是娛,逸豫是耽。光陰宜寶貴也,而等於閑度;學業宜精思也,而茍於涉獵。至考則有落第之虞,更逆知點額之辱,師友之藐視,父母之責備,溯往自傷,而往者不可追,嗒然若失,又安得不悲乎?

然此二者,不足以盡將考時學子之態度也。夫畏辱思榮,榮益求榮,人之情也。彼惰者之自悲,吾無間焉。所懼者,彼既以情而荒業,復不願自居下風,謂美名可以幸邀,令譽可以幸取。因畏辱心而生僥幸心,復因僥幸心而生語詐心者,比比然也。彼勤者之有榮,吾之悅也。所懼者,溺於虛名,不自滿足,自量才智不如人,猶殖思竭慮,求有以達其冠軍之目的。始於一念之貪,終於欺詐之行,此又學子考試時通常之態度也。

噫!兩軍對壘而陰謀用,五洲互市而狡計生,考試之時有試探焉!試探維何 ? 夾帶也,槍替也。稍斂形跡者,則剽竊焉,耳語焉,其為名雖繁,其為欺則一。而所以陷溺之者, 則不出畏、貪之二念。試言其害:

(一)欺親師[编辑]

事親莫大於孝,事師莫大於敬。不孝不敬,莫大於欺。考以舞弊而前列,終非廬山真面目。師不及察,給以優分,是師見欺矣。考卷寄家,親不及辨,以為是真吾兒之英雋,是親見欺矣。欺師不敬,欺親不孝,不孝不敬,是為敗德。敗德之人,不得誌害身家,得誌害天下。自來滔天罪惡,蓋有始於此者矣。

(二)自欺[编辑]

彼舞弊者,果得售其術耶?吾以為能欺父母,能欺師傅,而不能欺同學。彼不肖之流,固相與朋比為奸,而自潔之士,必賤其行,必恥與伍。常見弄術者,考試未完,人言已藉藉而不堪入耳。彼固欲假此以邀前列,不知及因此而遭同學之鄙棄,召同學之藐視。將以求榮,適以受辱;將以欺人,適以欺己:其愚亦已甚矣。

(三)違校章[编辑]

行欺禁令,載在章程。學校之章程,學校之法律也。違背學校章程而行欺,是藐視學校之法律也,是違背學校之法律也,是以學生而為犯人也。學生將以正入者也,己不自正而欲正人,可乎?學生將以治入者也,己不自治而欲治人,可乎?學生將以引人服從法律者也,已不服從而令人服從,可乎?學生之位置,最高貴之位置也;學生之前程,最遠大之前程也。以尊榮之學生,而行同偷竊,甘以身試法,不獨行為不軌,亦且太自輕其身份矣。

(四)辱國體[编辑]

其在專門大學中,教員有外人,學生有外人。吾華生之一舉一止,一言一行,莫不為彼邦人士所註意。倘不慎而所安、所由、所以 , 皆未能出於誠,則彼外人行將以一斑而概全豹,謾謂吾“中華之大病在於不誠”。則諸君有何面目對此大好山川乎?吾之為此言,非欲諸君之媚外也。吾輩既示為共和之國民,則不可不有共和之精神。共和之精神維何?自由而已!西諺曰:“惟真誠為能令國民自由。”言行真誠,以保守擴張此鐵且換來之自由,使外人對於中華民國皆存愛敬心,不起輕慢心,則吾人所當黽勉者矣!不此之務,而惟欺詐是尚,則不徒召外人之藐視,亦且失其共和國民之精神矣。

(五)害子孫[编辑]

舞弊者,豈僅一己行欺而已哉?其影響且及子子孫矣。生人之一舉一動,皆印於神經系內,淺者霎時即沒,深者歷世不移,遺傳而成本能。故父母慣於行欺,其惡根性之於子女,與生俱傳。及長,子女可以不學而能欺。且孩童最易受影響入者也,父母之言行舉動,子女多於不知不覺中被其激觸,效而尤之。今日之學子,即他年之父母也;為學子而行欺,是不啻引將 來子女之行欺矣。可不懼哉!

曰欺親師,曰自欺,曰違校章,曰辱國,曰害子孫:考試舞弊之五惡德也。文文山曰:“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學欺親師耶?學自欺耶?學違校章耶?學辱國耶?學害子孫耶?毋亦不大背聖賢之道,而違其莘莘求孟之初心也。聞之“道德為本,智勇為用”。欲載嶽嶽千仍之氣概,必先具謖謖松風之德操;欲運落落雪鶴之精神,必先養皚皚冰雪之心誌。德也者,所以使吾人身體擦幹中道,知識不致偏(奇者也。身體筷子正道,而後乃能行其學識,以造入我之幸福;學識不致偏倚,而後乃能指揮身體,以負天降之大任。道德不立,智勇乃乖。故有勇無德,楚項羽所以有咳下之圍;有才無道,盆成括所以有殺身之禍;智勇兼備而無德,拿破侖所以有拘囚之恨。世顧有無德而能善其終者乎?吾輩學子可以深長思矣!

且吾人今日蓋莫不以愛國愛人自任矣。對於吞贓納賄,則重斥之;對於任用私人,則誓議之;對於運動位置,則鄙棄之。吾嘉其誌,吾佩其言,然愛國者必遵守法律。今日不服從學校之法律,安望其他日服從國家之法律乎?愛人者,必推親及疏。今日師傅之呢而欺之,父母之親而欺之,己身之切而又欺之,安望其他日之能愛人乎?孔子曰:“君子素其位而行。”(Perform your duty where you are.) 今日之責不盡,安望其將來之盡責乎?況彼貪官汙吏,其成也非一朝一夕之故。始於天性遺傳之不良,繼之以家庭教育之不良,繼之以塾師教育之不良,終而入世,又復浮沈於不良之政府、社會中,習與性成,斯一舉手而蠢國殃民。甚矣,始之不可不慎也!為學生而可求人槍替,為官亦可以金錢運動位置;為學生而為人槍替,為官亦可任用私九;為學生而夾帶,而剽竊,而耳語,為官亦可吞贓納賄。何則?履霜堅冰,其所由來也漸耳。故欲他日愛國愛人,必自今日不欺始。欺人欺己而自謂愛國愛人者,假愛也。親且不愛,遑論乎疏?己且不自愛,遑論乎推己而愛人?

觀彼行欺者流,民支竊狗偷,畏首畏尾。未考之先,藏之惟恐不密;當考之時,襲之惟恐不速;既考之後,慮之惟恐不遠。其用心殆可謂勞矣,而其結果乃如是之惡,則人亦何樂而為此?無如世道淩夷,俗尚欺詐,各校規則復未能嚴緊,加之教員多以得學生歡心,為保全位置計,見若不見,聞若不聞,弗敢窮究 ,馴致中人以下皆未免逐浪浮沈,習以為常,恬不為怪。不思其行為之鄙陋,反矜其運技之神速。噫!斯風不振,教育之前途何堪設想?敢以孔聖之言進告吾所敬愛之學子:“過則勿憚改。”失之於前,改之子後,不失為顏回,不失為周處。若其徘徊歧路,不改前衍, 則正邪不兩立,清濁不同流。吾所敬愛之學子中,不乏潔身自好之士。所望毋憚權勢,毋徇私情,擇善而行,見義而為。大聲疾呼幣忠告之, 耳提面命而規諫之;忠告規諫之不從,割席與絕之;割席之不悛, 嗚鼓而攻之:必達肅清之目的而後已。諸君,諸君!今日不能止同學之欺行,安望他日除國家之碑政,革社會之惡俗乎?挽狂瀾而息頹風,是所望於諸君之力行。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4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