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利益而奮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為自己的利益而奮鬥
作者:恽代英
1926年9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少年先锋
 载《少年先锋》第1卷第2期,署名:代英

  我們不必說什麽為社會國家的利益而奮鬥,亦不要夢想什麽人能夠為我們的利益而奮鬥。講愛國家愛社會的人是很多的,然而一大半都是講的空話。人總是特別註意自己的利益的。不要學那些心裏是要為自己而口裏說是為社會國家的人的虛偽;更不要上那些心裏是要為自己而口裏說是為社會國家的人們的當,希望他們能夠保障你們的利益。你們的利益是要靠你們自己的力量奮鬥的。

  我上面這一段話,自然有些人聽了要氣死的。世界上常常有一種人專門自命是為社會國家利益做事,他們所謂是“急公好義”、“樂善好施”的。亦還有一種人雖然他們自己並不敢自命是為社會國家利益做事,但他們最討厭人家說不要為社會國家利益做事的話。他們實際都是為自己的利益做事,或者是借口為社會國家以博取一點私利或美名!或甚至本來便未曾為社會國家的利益做一點事,但他們以為人總不好太自私了,專門提倡“為自己的利益而奮鬥”,以獎掖人的私心,則人類之高尚道德掃地盡矣。

  其實用不著裝出那種道學的鬼面孔出來,人類本來便沒有那種好聽的“高尚道德”,我們亦並沒有將甚麽“掃地以盡”。我們是認定了人總是特別註意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利益總要靠自己的力量奮鬥,所以要打破一般被壓迫者倚賴人家的妄想,自己起來註意自己的利益,為自己的利益努力奮鬥!

  千萬不要相信一個官吏或是一個政客能夠為人民利益奮鬥!千萬不要相信一個資本家或是一個工頭能夠為工人利益做事情,千萬不要相信一個舊校長或是一個新校長能夠為學生利益改良學校。沒有我們自己起來,甚麽希望都會不能實現的。

  我們並不是專門提倡人類自私心。人要為自己利益奮鬥,他便會知道僅僅他一個人奮鬥是不夠的。壓迫我們的是社會的各種惡勢力,我們必須將一切同樣受壓迫的人團結起來,大家都來為自己利益奮鬥。

  我們有我們的“高尚道德”,便是被壓迫階級相互間協力一致的道德,便是我們所說革命的“聯合戰線”。但我們決不相信此外有甚麽“高尚道德”,如有,那一定是騙人的。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