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貞信公辭太政大臣第三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貞信公辭太政大臣第三表
作者:大江朝綱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承平六年 九月十五日

貞信公即為藤原忠平。

臣忠平言。霜不扣鐘,青腰猶催九乳之響。水無入柱,綠波暗驚七絲之音。空抱懇誠,丹歎頻罄於寸地。更混餝讓,玄應未通於上天。雖增悚越,何不披陳。臣某。【中謝。】臣聞:「經邦之遠圖,唯德是務。御俗之恒範,非賢勿居。」臣位重才輕,器小任大,籬鷃短翅,豈憒九萬里之搏風。井蛙淺心,忽迷三千尺之激浪。而聖詔重降,褒喻彌倍。雖知逆鱗之難犯,還忘蹈尾之為憂。夫臣子之間,忠孝惟一。或有違而得道者,或有順而失義者。既能進臣官,增臣榮,是述先皇之命也。今復哀臣祈,許臣讓,勿沸眾庶之唇也。夫然,故君臣之美兩盡,上下之蹤應觀。不然,君猶自稱孝子,臣何得為忠臣。況膏梁之味非不美也,過度則心腹必受其病,雨露之施非不甘也,涉旬則草木不勝其澤。故蕭相國益封之朝,召平致弔,孫叔敖受拜之日,老父誡盈。縱彼無言,寧不懼意。方今,陛下春秋方富,松柏之質,迎千年而彌堅。微臣齒髮既衰,蘆葦之姿,臨九秋而漸脆。謙退者常存之樂也,謹慎者不死之藥也。所以暫惜餘生,求全陋質者,返天下於無為,先免殷朝撻市之恥,期海內於有截,後為堯年鑿井之翁。伏願,陛下許此呼天之講,鑒以量力之誠,令一老臣展其報國。不任惶迫之至,謹重拜表以聞。臣某,誠兢誠惕,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謹言。

承平六年 九月十五日

太政大臣從一位藤原朝臣某上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