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韋京兆祭太常崔少卿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韋京兆祭太常崔少卿文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3

維年月日甲子,京兆尹韋夏卿,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敬祭於亡友故太常少卿崔君之靈。惟靈率是良誌,蹈其吉德,炳蔚文彩,周流學殖。孔氏之訓,專其傳釋。黃老之言,探乎幽噴。六書奧秘,是究是索。叩爾元關,保其真宅。藝成行備,披雲騁跡。康莊未窮,濛汜已極。嗚呼哀哉!

夙歲同道,從容洛師。接袂交襟,以遨以嬉。策駕嵩少,溯舟伊。笑詠周星,其樂熙熙。丹霄可望,青雲可期。洛中十友,談者榮之。惟鄭洎齊,各登鼎司。或喪或存,山川是違。繄我夫子,宜相清時。命之不遐,孰不淒悲。嗚呼哀哉!

往佐居守,及爾同僚。笑遨交歡,匪夕則朝。入同其室,出聯其鑣。投文報章,既歌且謠。及我為郎,優遊吏部。公為御史,持憲天路。文陛徐趨,眷戀相顧。歡愛之分,有加於素。自我於邁,曆刺東吳。離憂十年,復會名都。餘為侍郎,銓總攸居。實得茂彥,奉其規模。聯事合情,又倍其初。我尹克兆,公亞奉常。步武相望,佩玉以鏘。謂保愉樂,長此翱翔。抱疾幾何,忽焉其亡。嗚呼痛哉!

原念往昔,愛均骨肉。我有書笥,盈君尺犢。寤言在耳,今古何速。失涕興哀,匍匐往哭。撫筵一呼,心焉摧剝。日月逾邁,佳城遽卜。素車子裏,逶迤山谷。晦爾精靈,藏之斧屋。嗚呼哀哉!丹旌即路,祖奠在庭。去此昭昭,就爾冥冥。敬陳泂酌,以告明靈。臨觴永痛,庶寫哀忱。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