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僕射與司馬消難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高僕射與司馬消難書
作者:盧思道 隋朝
本作品收錄於《盧武陽集

名白,一成雲雨,再厯炎涼。引領南望,勞眷無已。嵗暮寒重,想比勝宜。羇泊水鄉,無乃勤悴。公居齊室,家實元勲,後入周朝,爵窮上等,富貴榮名,時無與二。西征南逝,葢不獲已。且聖主敬于恩舊,情期欵到,背冰之始,曲憲申恩。公之妻孥,一無所問,行李徃來,想宜知悉。陳氏背盟負約,事非一緒,所以爰詔大將軍龔行天罰,靈旗電掃,師次江陽,延首金陵,但增翹注。昔龎萌重獲,漢主宥其深辜;魏洽再歸,曹王棄其大眚。惜其才也,今古如一。醉飽之過,願不自疑。兼齊氏王姬,宛然在室,諸子陸陸,如何易忘。門生故吏,遍于京輔,舊友宻親,擊鐘鼎食。萬里飄然,音塵不嗣,眷言及此,伊何可懷。今元戎啓行,易為去就,承眷有素,敢布腹心。若使雙舠浮渡,三叛獲俘,函首長安,悔無及也。

本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