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龍泉寺募造藏經樓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龍泉寺募造藏經樓啟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別集

大法之東也,寄囑人王,寄囑宰官、長者、居士。予讀全藏,有官譯,有官寫,有官判,其目錄盡在官。宋藏、元藏,今頗有存者,皆官紙,紙尾有官牒。其世近尤易徵者,永樂中詔刊全藏一萬一千餘卷,依周興嗣千字臚而次之,頒天下諸寺。今在大江以南者為南藏,在京師者為北藏,香木銅鐶,象玉錦繡,以為裝函;高樓飛宇,以為庋閣;名稱歌曲、香火之田,以為讚歎、護持、供養。明祚久長,十五陵巋然。明之士大夫,席承平之清暇,往往探秘典,問玄文,支那盛有述作。萬曆中,浙之徑山,始易梵夾為冊書,別刊經論五千卷,剞劂浩穰,亦問之一時士大夫。予讀徑山藏,識其卷尾,考其出貲之家,盡科目之選,而誌乘之傑也。垂三百載,其雲礽遺裔,多豐饒貴顯未艾者,功德吉祥,豈其誣乎?微獨往古,我世宗憲皇帝,神聖天縱,留意內學,謂是與周孔之言,異名同實,不可執一廢一者也。爰頒大帑,契眾經二十八種,合二百餘卷;又刊《古德祖師語錄》三十八種,百餘卷;又刊《宗鏡錄》百卷,頒諸寺。又詔以潛邸之雍和宮為奉佛處,以大臣專領之。高宗朝,益置內府匠人其中,月塐象三百尊,離世勿減,其象歲頒京師諸寺。自法流此土,功德無如聖清者;國祚世運,自有書契,則亦無如我聖清者。通儒大方,可以篤信,可以力行也矣。」夫有倡於上,則必有貴種福德之臣助於下,相與報佛恩,祈福德,以合成一世界之福德,豈可闕也?永樂北藏全千函而不缺者,今茲僅矣。京師九門,不滿三十分。宣武門西南龍泉寺,古刹也,實有一分,完不蝕,望之櫛然,觸之馤然。寺卑濕,慮其久而蠹也,無樓居,慮不足以極崇弆之美也。且龍泉地勢清遠,水木之表,宜有鬱然靉然者峙焉,使民望焉為祈向之宗,百福之彙,而以庇國庇民,不亦美乎?王公貝勒,貴官大夫,無使徑山專美明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