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六号公路大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热烈祝贺六号公路大捷
《人民日报》评论员
1971年12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柬埔寨爱国军民最近在六号公路地区打了一个大胜仗。经过一百天的激烈战斗,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朗诺集团发动的猖狂进攻,拔除敌人许多重要据点,解放城乡大片土地,取得了歼敌一万多名的辉煌战果。捷报传来,人心振奋。中国人民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六号公路大捷,是柬埔寨人民开展抗美救国战争以来的一场最大的歼灭战。这一仗打得很出色,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美帝指使朗诺集团出动七十多个营的兵力,妄想打通六号公路,进犯柬埔寨东北部解放区,以解救金边困境。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密切配合,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己之长,攻敌之短。他们在战场上巧妙地调动敌人,把敌人分割切断,使之彼此孤立,乱作一团。他们善于捕捉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中成建制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他们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打得敌人狼狈不堪。尽管朗诺亲自跑到前线督阵,美帝出动西贡伪军助战,也无法挽救朗诺伪军遭到惨败的命运。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这一新的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和削弱了美帝走狗朗诺集团的反动统治,巩固了柬埔寨解放区。它对柬埔寨战局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它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的共同斗争,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推动。

美帝国主义为了在柬埔寨推行战争“高棉化”的阴谋,一年多来竭力扶植朗诺集团,加紧扩充和装备伪军。他们这次在六号公路地区发动的进攻,就是美帝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的一个步骤。然而,他们又一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即使美联社也承认,朗诺集团的惨败,是它发动反动政变二十个月来“所遭到的最严重的失败”。事实证明,不管是美帝亲自出马也好,动用西贡伪军也好,或者是依靠朗诺伪军也好,都不可能阻挡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步伐。

柬埔寨人民在六号公路地区取得的辉煌战果和老挝人民、越南南方人民今年春天在九号公路地区以及在下寮和越南南方西原地区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充分证明印度支那战场的形势是不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意志为转移的。事情总是这样:美帝及其走狗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就要进行军事冒险,疯狂挣扎。但是,他们越是挣扎,就失败得越惨。而印度支那人民的武装力量则越战越强,在斗争中发展,在胜利中前进。六号公路大捷,揭开了印度支那旱季战斗的胜利序幕,同时它也预示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的更大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