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內秘真藏經/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無上內秘真藏經
全書始 卷一 顯道品辨 三寶品 辨四真品 下一卷▶

無上內秘真藏經卷之一

顯道品[编辑]

爾時,元始天尊遊行法界,至靈解山八騫樹下、七寶林中,變諸色像,顯奇特心,殊光普照,遍入微塵,無量國土皆得惠潤,無量眾生善能信向,無量真仙了達大乘,無量上士悟空非空,無量中士解離存亡,無量下士覺迷知反;如諸法界,具足莊嚴,功德普薰,自然踊見,瑞相芬芳,各各自視,絕諸他念,無有漏想。

爾時,天尊告諸四眾及大弟子:汝等所居嚴淨國土、真藏法中,無憂無惱,斷生死際,入大乘轅。諸仙弟子聞是說已,歡喜作禮,上白天尊:久聞《真藏妙經》,未曾睹音。今日所說,今日所聞,歎希有法,奇特難言,不可思議。唯願慈尊決了真性。愚蒙受潤,自不覺知,雖在真藏,猶處漏塵,身受末生,五形各染,染情觸著,遂睹色身,智力不明,云何顯了?

天尊答曰:善哉善哉。真藏深奧,統攝眾經,為法舟航,濟沉溺苦,功德深遠,非可言譬。諦聽善思,吾當為說。眾兆異形,趣情各別,種種施為,取捨紛紜,皆為其實。若如是者,眾生無因無果,無去無來,亦無眾生,亦無真道,云何說眾生而云業果?唯願大慈,曉發愚蒙。

天尊曰:真藏法中,眾兆本身,非空非有,非真非實,眾生苦樂,非空非有,種種施為,無非真實。非空非有,見在眾生,等天尊性,非空非有;未來眾生,等天尊性,非空非有;過去眾生,等天尊性,非空非有。云何有差,而生分別。無生無滅,無因無果,而為真果。諸法名字,大道施為。但自思惟,反看舊地。諸善男子,閉目諦聽。須臾之頃,忽見四方嚴浄國土獅子座下,千葉蓮華,散滿虛空,眾仙妓樂,無鞅數眾,各各具足,功德裝嚴,不盈瞬間,閉天光明。大眾哽咽,泣涕交流、願我神尊開朗光明,決重昏網。言詞未訖,光明洞照,非色象光,非相好光。大眾歡喜,各各自視,地變為金,樹為珠玉,眾惡毒草,悉成甘露。諸來會眾,慧力奇特,一相無相,等眾相故,融淨自在;無障礙故,能轉換故。以轉換故,一切悉轉,轉無所轉。善男女等,一向師宗,勿生異見,起疑惑心,謂無因果。夫因果者,不起本心,以為妙因,以無得故,而為妙果。所以者何?心為善惡因,意為善惡果。心性寂滅,無學無會,謂之妙因;意根不動,善惡俱喪,故名妙果。智慧解脫,無果無想;因不礙果,果不礙因;因為道果,果為道因;因果一相,一無所相;真道寂滅,滅無所滅。進虛空故,所以不起。本心以為妙因,以無得故,而為妙果。若依此法,名為道行。以不起為順通,以無得為照寂。通寂無二,名發道行,則無想無念。無想無念,不住生源。生源既忘,三界果喪。杜心滅意,緣動俱寂,名發道行。道行絕空,無心無意,無覺無觀,無波無動,萬物同源,是為真道。思惟深達,體解自然,晃朗內照,通天徹地,一切相盡,究竟自在,解脫無為。是時大眾聞深法已,悉會道真,皆得解脫。得解脫已,得道心,得道意,得道眼,得道聲,得道香,得道味,一切悉通達。復次,仙靈童子從座而起,伏地閉目,上白天尊:一切諸法,皆具十二種印。唯願大慈開演法藏,令眾得明。

天尊於是重告仙靈童子:汝之所問,廣大利益。末代眾生,聞便融寂,變易果喪。何以故?悟道心者,心如道心。見諸種類無量眾生,是非得失,彼此分別,皆是道心,名為正印。悟道意者,意如道意;一切眾生、雜物之類,是非得失,顛倒分別,一切不善,皆是道意,名為正印。悟道眼者,眼如道眼;一切眾生,種種諸見,皆是道見,名為正印。悟道聲者,聲如道聲;一切眾生,種種雜類,禽獸之聲,皆是道聲,名為正印。悟道香者,香如道香;一切眾生,種種薰香,皆是道香,名為正印。悟道味者,味如道味;一切眾生,雜物之類,種種臭香,皆是道味,名為正印。此十二印者,合為六印,通印諸法,名為一印。說是法時,仙靈童子復白天尊:何故說十二印,用非以為是?

天尊告曰:善哉善哉,快問是義。今當為汝分別解說。譬如大醫,觀諸草木,皆入醫方,種種方便,救治疾病,皆得差愈。弟子尋師,學諸道術,三年欲成,師故試之,示病臥床,語學醫者:我今患重,須無用草與我服之,病便得差;若不得者,我今當死。我有好馬,隨意即到。汝當馳之。弟子受師之命,裝飾駿馬,縱情尋求,隨意即到。不盈旬日,天下地上,悉皆周普,求無用草,終不能得。行泣歸家,而啟師曰:遍歷天下,求無用草,而不可得。今當奈何?師即蹙然而起,語諸弟子:我實不患,故試汝耳。汝今藥成,堪能救物。隨汝方便,在外救疾,得識病源,悉皆差愈。當知此經最為第一,無上醫王。以此證者,悟法之人周遍虛空,上至九天,下通九地,求覓非法之物,了不可得。當知悟十二印者,神通無礙,恬然寂泊,等一無為。爾時,仙靈等眾聞此譬諭,顯深法性,皎然明了,無復疑滯,六根漏盡,直至大乘,入平等道。座中徒眾銜荷而已。於是仙靈等眾以偈頌曰:

大慈廣顯無邊身,眾生普聞皆悟解,

真藏奧中千葉華,華飄遍滿諸國土。

放光動地悉成金,平等大乘皆周普。

性真微妙無形假,正印隨形終不睹。

眾生臥地不知起,冥然長夜無依止。

大師巧說方便慧,誘引群迷趣真理。

大眾哀號皆哽咽,天閉光明絕情視。

說此頌已,上白天尊:唯願大慈,賜垂哀慾,諸仙童子,歡喜無量,一切眾生,皆得利益,壽命長遠,無生無滅,悉悟大乘,平等無礙,各自具足,光明晃曜,非可譬諭。於是諸仙童子還復初座,諦聽善思。

辯三寶品[编辑]

爾時,座中有童子名曰獨脫,勇猛精進,為眾騰疑:不審三寶為是道寶、法寶、師寶為當,眾生分內自有三寶。若分內無者,一切眾生寧神無所,迷悶殞絕,轉增塵累。何以故?一切眾生所有行行,無量方便,皆從內發。若外有三寶者,即非分內;既非分內,即是無常。愚蒙不曉,猶如醉人,眠睡臥地,而無動起。唯願大慈,哀愍救護,解除疑網,令得開悟。

爾時,元始天尊聞是問已,甚大歡喜,即放五色光明,含笑而言:善哉善哉,汝大慈悲,哀戀無量,為開未悟,如是問者,寧神大寂,更莫外緣。何以故?聽若不審,法不染神,微慮浮動,為漏所牽。向云三寶為是道寶、法寶、師寶為當,眾生分內自有三寶。又復難云,若外有三寶者,即非分內;既非分內,即是無常。何以故?復作此疑。夫三寶者,貪、嗔、癡是。何以故?貪性寂滅,塵累無染,戒行不虧,名為法寶;嗔性不起,不憤外塵,定無生轉,是名師寶;癡性無取,無惱無患,慧通無礙,是名道寶。此三寶者,非內非外,非聲非色,非香類觸,非長非短;示有三名,實無三體;非三非一,是為真實。真實不生不滅,無貪相,無嗔相,無癡相,諸法自在,清涼和雅,等一無為。

獨脫童子復白天尊:大慈所說,一一根中,甚深法寶。下根眾生,愚癡障重,雖有法寶,了不覺知,長夜流轉,妄行邪道,輪迴三界,何由得曉?

天尊曰:妄行邪道,名為外求,無返照力。汝言真實不滅,湛然常存者,但眾生流動,動性常一,一一生中,而無染汙。但行方便,善自思惟,方睹妙軌,悟道不遙。往古來今,千賢萬聖,悉歸真道。眾生業趣,一一根中,悉歸真道,遍滿虛空,業趣悉歸真道。悟真道者,進如朗日,無形無相,無惡業趣,無善業趣,無貪嗔趣,遍滿虛空、無虛空趣,悉歸真道。無真道趣,了了清淨。不失機緣,諸根異趣,各自歸本。

獨脫等眾悚然毛竪,上白天尊:法體清淨,顯三寶源。不審三寶為是貪嗔癡,為諸根中各有三寶。若諸根中各有三寶,不應顯三。

天尊曰:向云示有三名,實無三體;無三體故,云何指有三名?一切眾生,六情所趣,四大運為,皆名三寶。何以故?諸根性空,性無染著;無染著故,名為法寶;法寶清淨,各自在故,名為師寶;法通無礙,悉成就故,名為道寶。一一塵中,名為三寶;禽獸之中,名為三寶;魚龞之中,名為三寶;蟲蟻之中,名為三寶;草木之中,名為三寶。三寶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諸善男子,勿泄漏心而遺三寶。但自內思,勤行供養,巧使心力,直趣本源。一念有虧,諸根悉斷,塵境擊縛,塞三寶源,永絕真道,雖在道中,而迷不識。不識道故,慧力不強,而嬰苦惱。諸善男子,諦聽善思。於是獨脫童子歡喜無量,而作頌曰:

天尊慈悲開寶藏,普施眾生甘露藥。

一切根中皆受潤,自然無生受大樂。

三毒性淨真寶門,智力慧力能排卻。

群迷曉悟大乘宗,蠢動昆蟲皆踊躍。

廣說三寶通明路,一一塵中非譬諭。

真道究竟煩惱中,生生寂滅無來去。

業相消融入性海,滌蕩無邊絕思慮。

眾生不信三寶源,二心取捨懷猶豫。

大師遍入五無間,纖介分毫無不被。

殷勤勸請守心源,覺悟大乘歸一處。

我等徒眾皆歡喜,慶此群迷得依止。

大師畢竟無棄心,猶如父母視兒子。

父母念子猶不恒,我師决定真可擬。

說此頌已,上白天尊:下仙微劣,蒙沾惠潤,宣示三寶,究竟真源,微妙義趣,歡喜踊躍,不能自勝。非是下愚所能譬諭,顯其功德。一切眾生皆蒙利益,悟三寶門,入真藏道。各各稽首,而復本位。

辯四真品[编辑]

復次,獨脫童子上白天尊:如上所說,眾生身有三寶等一切法。如是說者,眾生身中應有四真。

天尊曰:甚善甚善,如汝所問。一切眾生,四真為本,行動坐臥、食息嬉戲,皆依四真。

又問:何謂四真?

天尊曰:玄精妙氣為四真,變下通生。冷氣非冷,熱氣非熱,動氣非動,靜氣非靜。四氣虛寂,而無罣礙,無嗔無喜,無貪無捨,無去無來,故曰四真。

又問:一切眾生,悉具四真,應無罪果,亦無業報。修善行者,應入地獄;造惡業者,應生天堂。如是說者,悉壞因果,斷眾生行,而無修道。一切眾生,智根淺薄,聞如是者,必生謗心。唯願慈尊,顯令悟解。

天尊曰:譬如有人行路,拾得遺篋,開篋視鏡,自見其影,謂是篋主,心地惶怖,稽首而謝,棄之而去。眾生迷惑,捨真取偽,棄本尋末,亦復如是。又云:修善行者,應入地獄;造惡業者,應生天堂。如是疑者,悉入地獄,苦惱嬰身。何以故?我顯真者,眾生性淨,無染無著,亦無天堂,亦無地獄。諸法一相,非因非果,何壞之有?眾生肉眼,終不自覺,猶如盲人,雖在人間,日月之下,而竟不知日月光明。何以故?日光皎然,盲者不見。眾生本性,亦復如是。行動坐臥,常相隨逐,自無見者。譬如室中宿有寶藏,貧窮忍餓,終無見寶。忽有明師,地鏡占之,自知有寶,鑿深四丈,便即得寶。廣作功德,遍救眾生,皆得利益。

獨脫童子重白天尊:大慈廣遠,譬諭甚深。今蒙利益,諸疑頓盡。眾仙玉女,各各受潤,無量無邊,皆得具足,功德圓滿。

爾時,天尊重告諸仙及善男女等:真道非言非說。向雖譬諭,隨機為顯。何以故?一切眾生,淺根微弱,不可直說。若直說者,群迷倒惑,轉生不信。若證法者,非譬諭說,亦非直說,隨法即證,逕入大乘,入功德本,入無所入,證無所證。

獨脫等眾復白天尊:眾生業行,有精有麤,有長有短,諸行差別,云何得等?若不等者,譬諭說之,而非證法,亦非大乘。云何有益?譬如枝條,風飄即動,其根安靜。枝不離根,根不離枝,要須得根,風飄不動。眾生不離大乘,大乘不離眾生,要須證入。若不證者,飄浪生死,何由得止?慈尊譬諭,即非大乘。云何反令眾生顛倒?

天尊曰:諦聽吾言,分明為說。眾生行業,有精有麤,有長有短,皆由業因,證道果者,無精無麤,無長無短。又復難云,譬諭說者,則非大乘,云何反令眾生顛倒?善男子,莫著語言。若悟譬諭說者,無非大乘,無非真實,無非一相,無非寂滅,云何強生分別。天尊於是而作頌曰:

仙靈妙解真實性,訣問開宗悟眾生。

眾生諸根本來淨,聾盲跛躃不能行。

雖復方便多譬諭,終歸內行絕恩情。

真藏皎皎遍虛空,六根根中皆滿盈。

三寶非為三處顯,萬物性海皆等平。

唯須巧積方寸力,日夜鑽求無堅硬。

豁朗寂然證慈父,變化去來無有爭。

愚蒙冥昧常臥地,不覺死生恒清淨。

四真為本成形象,眾生外求虛嗟詠。

獨脫為此而决疑,我今廣開諸法藏。

一一塵中甘露藥,眾生慧解無惆悵。

日日竟夜真君前,四魔永滅無災障。

三業究竟清淨果,萬法歸宗無有妄。

天尊說此頌已,告諸仙童子及諸大眾:澄神真境,慎勿外緣。吾今分明解說,開真法藏,等一切法,一一沙塵而為真實,眾生雜想而為真實,眾生顛倒而為真實。真實性空,不生不滅,不一不異,無去無來。一切形質,苦樂不同,種種業報,皆悉真實,不生不滅。諸善男子,勿生異見。若得身相,而有去來者,是為謗法,是為滅法,不見大乘。眾生謗法者,不信根中而有三寶,不信去來而為真實,不信大乘而為根本,不信眾生等天尊性,不信諸法寂滅無相,無因無果,不信眾生從無量劫種種示形,而無生滅。如此不信,是名謗法,是名毀法,是名滅法。法不可滅;障法不見,名為滅法。既滅法已,而得身相,是為生死,輪迴不絕,必墮地獄,無緣得出。諸善男子,怒力歸家,勤行供養,慎勿外求,而生謗法。說是法時,無量國土皆放光明,同入真藏,坐寶蓮華,獅子白鶴,散滿虛空,諸天伎樂,無鞅數眾,皆入真藏,無有迫迮,不壞身相,而為真藏;不壞身相,遍滿諸國;不壞身相,滿虛空界;不壞身相,不生不滅;不壞身相,坐獅子座;不壞身相,出千葉華。諸善男子,諦聽善思。非離眾生,而出相好;非離眾生,遍滿國土;非離眾生,坐獅子座;非離眾生,出千葉華;非離眾生,滿虛空界;非離眾生,有真藏寶;非離眾生,見諸光明。諸善男子,勿生不信,起疑惑心。金口演說,更無虛謬。若有諱說,讀誦此經,修行供養,功德甚重,非可譬諭,皆得解脫,一切眾生、蠢動之類,悉蒙利益。真仙童子歡喜受命,稽首而去,各還本所。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