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內秘真藏經/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無上內秘真藏經
◀上一卷 卷三 觧脫品 下一卷▶

無上內秘真藏經卷之三

解脫品[编辑]

是時,元始天尊遊居濟生國土檀林園中,與諸眷屬,四方雲集,無量等眾,各各莊嚴,到檀林園,聽天尊說。爾時天尊在虛空中端然不動,莊嚴妙麗,坐師子座,宣揚正法。時善明童子在大眾中,忽然而起,稽首道前,上白天尊:大慈希有,善度羣生,念諸徒眾,令發善心,修無上道,不審行何行,觀何法,調理身心?

天尊曰:善哉善哉,如汝所問,濟生國土,宣揚正法,度諸眾生。汝今諦聽,吾為汝說。善男女等,各發善心,修無上道,調伏其行,滅諸魔賊,守一濟生,平等無二。作如是行,作如是觀,一切羣生,有識無識,有形無形,皆悉正慧,成無上道。如是成道,無量法界、諸天品類,羣生實無羣生、得成道者,何以故?若有羣生,可行可觀,有身相者,有滅度者,有成道者,有失道者,即壞世法。所謂入諸法界而行智慧,入諸煩惱而行智慧,入諸生死而行智慧,入諸貪愛而行智慧,入諸國土而行智慧,入諸山林而行智慧,入諸異類而行智慧,入諸非法而行智慧,入諸無間而行智慧。一切諸法,微妙深遠,無入而入,此之功德,不可思議。善明童子,汝等云何五色、六情、四惑,可求得不?可以有身,證成道不?可以有相,求無相不?可以眾生求道性不?不也,天尊。

天尊曰:一切法相,皆非法也。若鑒諸法,寂滅無生相,無住相,無滅相,則見道果。諸善男女,聞如是大乘秘密經典,而生不信,此人從無量劫來,受六畜身,致生我慢,不信三寶,不信真經。我說秘密真藏,有大弟子修行讀誦,講說尊經。於此真藏能生信心,常行不怠,當知是人於諸天尊所施行功德,而種福田,無量劫來,遵行大乘。今遇此經,生諸信心,不住空有而求道者,不住非空非有,而求道者,不住非非有,非非空,而求道者,不住色聲而求道者,不住非色、非聲而求道者,不住非非色、非非聲而求道者,不住智慧而求道者,不住非智、非慧而求道者,不住非非智、非非慧而求道者。

復告善明童子:我之圓應,悉知悉見,了達眾生,知其根性,照三世因。何以故?見知眾生有心取相者,則生煩惱,則生顛倒,則生死壞。若非心而取非相,而取非法,而取非著,而取非見,則壞世法,斷諸善相。汝不應取有捨無,取無捨有,取以是義故,我常顯法,法法常明,明法無相,無非法相,無非非相。汝等徒眾,知我說意。譬如虛舟,汎浮濟溺,無意而浮,任人東西,到所岸者,捨舟便去,況非舟耶?

善明童子〔問〕天尊:證成道果耶?有所說法耶?

天尊曰:一切諸法,無有定相,亦無定法,究竟空寂。若言我所說者,則謗我法;若言有法證成道者,則壞世法。何以故?諸法微妙,無有非法、非非法,盡為功德,無有差別。所以爾者,一切眾生,習業不同,皆從微妙而有差別。當知差別非差別。善明童子,汝等云何,若人行是功德於五惑世界,金玉重寶,並悉捨施。此人所得功德,以為多不?善明童子,甚多天尊所說功德,奇特希有。若人於此經講說書寫,受持供養,此人所得功德,勝彼百千萬倍。何以故?一切僊真上聖皆從此經而成道果。若無此經而成道者,終無有是。當知此經功德非可格量。所謂道果,即非道果,而為道果;所謂三空、四惑,皆有所受,即非道果,而為道果。何以故?我行一行,絕諸有漏,於法相中最為第一。善明童子,汝等徒眾各淨國土,離色香觸,莊嚴妙麗,以為法界,瑩飾其心,是心非心,名為大心,是名功德,不可思議。若有善男女等,盡心供養,講說讀誦,當知是人功德第一,成就羣生,希有之法。此經所在之處,皆有道慧,神通妙力,善救法幢。金剛童子隨處涌出,護持法藏,不得輕泄。

爾時,善明童子上白天尊:當何修此經?我等徒眾,云何受持?

天尊曰:修此經者,無文無字,斷諸漏行,證真法藏。此經名為慧力法城,善護羣生,除邪惑障。我說一切諸法,即非諸法,故名為法城。我說一切微塵,即非微塵,非微塵故,名為法城。我說一切異類、國土,即非異類、國土,非國土故,名為法城。善男子,汝等若於真藏法中能行一字,或他方界為人講說,其福廣大,不可稱量。若於半法修行證全法者,功德甚重,與彼無量。

善明童子聞說是經,悟解其義,涕洟泣淚,恨不早聞希有天尊說如是真藏深法,度諸眾生:我昔以來,學小乘行,所得法眼,達理未深,不曾得聞如是秘密大乘經典。今遇天尊,授我妙藥,令得受持,信心定志,莊嚴功德,希有第一。

天尊曰:所說功德實相,即非功德實相,非相非非相,是名功德實相。若能微思達解功德實相者,證法不足為難。何以故?離一切微塵相故,則是一切諸正真法。善男子,若有人得聞此經,此人即得金剛力,得無畏心。當知此人無量劫來,修習此經,勤行不懈。

復告善明童子:一切眾生,非有非非有,非無非非無,非心非非心,是名悟解,是名真實,是名功德。善男子,我非誑說,非妄說,非惑說,非異說。若有法可修可受,可住可去,可為可得,則壞正真,縛諸法性,失諸功德,不見道源,不慈不孝,冥冥闇室,無解無出。復次,善明童子,若有人忽聞此經,心念不逆,當知此人功德無量,況書寫讀誦,為人講說,功德不可思議。善男子,在在處處,皆有此經。何以故?不受聞見,不受香味觸,達諸法性,是人悉見此經,則得功德,名為供養,名為受持。善男子,應須恭敬,應須供養,功德甚重。復次,善男女,若有人常行大心,勸人修善,讀誦此經,功德廣遠,不可格量。復次,諸善知識,各各自慎,慎勿輕泄。輕泄之者,其罪甚重,難可譬喻,終劫說之,亦不能盡。其人無根,宿無善念,唯罪是務,或聞善法,心則狂亂,狐疑不信。當知此人難可勸化、生死罪報,無有限量。

爾時,善明童子復白天尊:一切眾生,善男女等,發心求無上道,云何發心?云何行行?云何調理?云何證道?云何滅眾生行而成道果?

天尊曰:一切眾生,善男女等,發心求無上道者,云何所疑而作此問?我本無生,而無有滅。一切眾生,亦復如是,無生無滅,無住無去,無人無我,究竟平等,實無有法。發心求無上道者,我於大慧之所,所有一切棲聚皆是大慧之本。善明童子,汝解如是前,解如是義。善明童子,所解天尊說義,於大慧之所者,實無眾生可求道者,亦無眾生而得道者。

天尊曰:無說無聽,以無說而無聽受之,以無眾生而無眾生受之,以無法而無法受之,不壞世法而為道果。為道果者,無得無失,無生無減,無憂無苦,無顛無倒,一切諸法,皆是正道。所言正道者,無一切法,亦無正法,是名真法。非真非真,而名道果。

善明童子問天尊:言大慧具五眼不?

天尊答曰:實具大慧,有肉眼,有法眼,有慧眼、有功德眼,有道眼。何以故?肉眼即是法眼、慧眼、功德眼,名為道眼。眾生即是法身、慧身、功德身,名為道身。何以故?一切法界,名為道身。恒沙之眾,數不能盡。一切眾生,異國殊心,種種色相,類聚羣分,道眼悉知。何以故?天尊所顯,色相殊心,即非有心,非色相心;非心不心,亦非不心;非相不相,亦非不相;非過去心,亦非非心;非未來心,亦非非心;非現在心,亦非非心。當知法力甚深,功德微妙,祕密真藏難可譬喻,得其邊底。

善明童子歡喜歎曰:善哉善哉。四眾各各伏地,同聲讚歎,而說頌曰:

天尊顯法王,微妙無虛假。功德隨心王,慧源無不普。種種色相好,大心平等土。度脫諸眾生,消滅三塗苦。四眾各得法,法城自然睹。迷者不信真,沉淪擊在五。天尊善方便,說法無偏普。道跟一時照,狐疑無不洗。五陰豁朗開,六情不相染。方寸堅得道,思微志可顯。

爾時,大眾說此頌已,歎大慈尊顯諸法性,自在神力,我等徒眾不能顯了。何以故?天尊所說法,即非說法,若言天尊說者,即是壞法,即是毀法,即是謗法,即是滅法。何以故?不解天尊意故。惟願天尊,隨機為說。

天尊曰:我得成無上道者,為無所得,覺法空寂,覺無所覺,寂無所寂,無覺而覺,無寂而寂,證法理故,名無上道。無法可證,無道可顯,故名得道。復次,善男子等,諸法平等,無高無下,無生無滅,無去無來,是名無上道果。我今所說非法,名為法王,悉為自在。若有人於此經中,修行一句,為人講說,勸人受持讀誦,所得功德,億千萬倍,非可譬喻,恒沙筭數不能盡。或有捨身毀碎,或有投身餓虎,或有火焚身命,或有繫業因果,捨施求福,如此功德甚薄,法力不成。何以故?無慧解故,無通達故,自證自求,自得自我,如是自縛,墮無明障。假使碎身如恒河沙塵,塵成灰土,終無有盡。以無盡故,繫業不除,業業相牽,云何解脫?汝諸徒眾,各自思惟,勿生懈怠,勤行智慧,證果須臾。天尊於是而說頌曰:

法王遍法界,濟度諸眾生。慈恩惠澤普,斷惑為法城。寶珠非內外,照曜甚分明。汝等諸徒眾,迷惑不能行。徒勞修苦行,萬劫亦無榮。忘身自無我,功德坦然平。常行不懈怠,魂神無有驚。我今顯法王,了了常清淨。悟解由方寸,緣緣等無病。功德遍法界,何假虛嗟詠。汝等須努力,勤行無堅硬。

天尊說此頌已,告諸徒眾:汝等深心伏聽,告示諸法,非外非內,非長非短,非去非來,非虛非假,微妙宛約,百寶莊嚴,功德具足,非可顯名。所說功德,非功德,是名功德;所說證果,非證果,是名證果;所說得道,非得道,是名得道。悟解深解,名為大乘。所說大乘,非大乘,是名大乘;所說法界,非法界,是名法界。遍入沙塵,非沙塵,是名沙塵。如是微妙功德,非可譬喻。諸僊等眾聞如是說,驚怖振惶,汗流至踵,各各自思。俄頃之間,遂經一劫,得悟大乘,證無上道。

天尊曰:不以具足智慧而得成道,不以具足相好而得成道,不以具足煩惱而得成道,不以具足諸塵而得成道,不以具足法寶莊嚴而得成道,不以具足法界而得成道,不以具足布施而得成道。若有善男女等,能悟一切諸法大自在王,平等究竟,此人功德不可思議。諸得道者,不受功德,不受智慧,不受諸行,不受慈悲,不受忍辱。

善明童子上白天尊:云何諸僊學道不受功德,不受智慧,不受諸行,不受慈悲,不受忍辱?

天尊曰:大乘法印,諸漏永斷,云何貪受功德?云何有貪受智慧?若有善男女等,說言天尊,應見有來有去者,此人迷惑,不解我說。當知天尊平等無二,故名天尊。若有人於法界以為微塵,此塵之數,以為多不?諸僊等:甚多。

天尊曰:如我說法,百億日月,百億星宿,數未及其一。何以故?我說法界,非法界,而為法界;我說眾生,非眾生,而為眾生;我說得道,非得道,而為得道。眾生貪著,事事取捨,生死變易,迷惑神魂,失平等性。若有男女等,捨身盡諸世界所有珍寶布施,此之功德以為多不?諸僊等:甚多。若有人受持此經,為人演說,不著諸相,不著諸相,不證我人,不一諸理,此之功德,不可稱量,勝彼百千萬億,此之功德,百千萬億分亦不及其一。當知此經功德甚重,不可稱量。

爾時,四座於靈解山及諸天等眾,悉皆悟解,僉然稱善,稽首讚歎:天尊廣演大乘,濟無邊眾,各各自願,報我國王,思天尊力,由我國王覆育我等,致得尋真,求學聖道。我等隨緣得悟,難可思議。善男女等,人身難得,努力勤行,勿生懈怠。一失善道,萬劫無期。

天尊曰:善哉善哉,諸徒眾等,並有宿緣,根機易解。聞此大乘,信此勤行,玄心遠念,離空有相,證法無生。汝等四眾,各率眾緣,隨機化導,勿滯一方,悟諸緣理。我顯真藏大乘經典,付屬國王并大弟子,留傳宣布,濟沉溺苦。大乘甘露,其味希有。得此味者,無生無滅,無去無來,湛然常住,究竟道場。若有毀謗,不信此經,此人見世惡業所種,死入酆都中府,風刀之考,鬼神謫役一十四曹,曹一考官,百二十考吏,一千二百考兵,一萬二千考主,三河九江,四瀆溟波,死魂作役,如是考對,痛毒難勝。天尊於是重說苦魂而作頌曰:

為人不信法,毀謗於賢良。受死酆都報,劍樹碎形傷。萬劫劫無期,魂神痛斷腸。叫聲聲不絕,獄卒淬鑊湯。受報無休息,嗔眼四邊張。誰能受此苦,迷惑亂猖狂。寄語修行子,修福永無殃。

天尊說此頌已,告諸四眾;善男子等,各各勤行,禁諸四患,行平等心,學大乘道,三便永畢,六通智慧,得無畏心。善明童子及諸四眾歡喜無量,頂戴不勝,慧心定志,受教奉行,從身至身,從劫至劫,誓無退轉,稽首作禮,各還本國。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