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牛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無尾牛歌
作者:源順
本作品收錄於《本朝文粹
↑ 《本朝文粹

我有一牛尾已欠,人人嘲為無尾牛。本是野犢被狼囓,免彼狼口實有由。
英靈疑是松精化,肥大曾非菓下流。雖無一尾有五德,請我一一叩角謳。
初食弱草糞共分,時不放以尾污輈。其德一也。
入園縱逢園夫怒,不可結著死牛頭。牛入園中,園主以死牛頭骨,結其尾令走數里。此牛無所結著。其德二也。
又入曠野群牛中,牧童遠知不尋求。其德三也。
黑牛背上白毛點,苦賢驗之遂得偷。君若擒奸兼督盜,何必以毛告定州。
短尾猶為長久驗,盜者終須為繫囚。其德四也。
家家兒女走車出,遠向山寺近市樓。或投暮歸或隔夜 牛疲輪刓主人愁。
我牛無尾人不借,人皆雖嘲我無憂。其德五也。
無尾無尾汝聽取,我未以汝耕田疇。又不東西為蹴載,一蹴載之賃無收。
我心不是偏愛汝,家貧自忘農商謀。臨老居官官俸薄,一兩僮僕不肯留。
草青春不乘肥馬,雪白冬難擁善裘。纔得駕汝何忘苦,無尾無尾汝知不。
明時用忠不用富,所以夙興夜蹔休。愚忠若遇糠豆瞻,數年汝功必將酬。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