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子傳(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無心子傳(並序)
作者:王績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2

東皋子始仕,以醉懦罷。鄉人或誚之,東皋子不屑也。退著《無心子》,以見趣焉。

無心子寓居於越,越王不知其大人也。拘之仕,無喜色,泛若而從。越國之法,曰有穢行者不齒。俄而無心子者,以穢行聞於王。王黜之,無慍色。退而將遊於茫蕩之野,適績之邑。而遇機士,機士撫髀而歎者三,曰:「嘻!子賢者而以罪廢!」無心子不應。機士曰:「願受教。」無心子曰:「爾聞蜚廉氏之馬說乎?昔者蜚廉氏有二馬,一者朱鬛白毳,龍骼鳳臆,驟馳如舞,終日不釋鞍,竟以藝死。一者重脛昂尾,駝頸貉膝,踶齧善蹶,棄而散諸野,終年肥遁。是以鳳凰不憎山棲,蛟龍不羞泥蟠。君子不苟潔以罹患,聖人不避穢而養生。」東皋子聞之曰:「善矣盡矣,不可以加之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