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詩意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無聲詩意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1

雲間陶叔彬氏有畫帙題曰《無聲詩意》,皆錄代之名畫也,請予文序其端。東坡以詩為有聲畫,畫為無聲詩,蓋詩者心聲、畫者心畫,二者同體也。納山川草木之秀,描寫於有聲者,非畫乎?覽山川草木之秀,敘述於無聲者,非詩乎?故能詩者必知畫,而能畫者多知詩,由其道無二致也。叔彬名畫以詩意,不惟知畫,其知詩矣!

詩之弊至宋末而極,我朝詩人往往造盛唐之選,不極乎晉魏漢楚不止也,畫亦然。吁!此豈人性之有異哉?世運否泰之異耳!弟未知叔彬所蓄之畫,繇宋而唐者幾何?繇唐而晉魏者又幾何?

求之勤而藏之夥,他日使余見之,其畫顧長康、陸探微、張僧繇也,尚有以卜余論之不誣人哉。是為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