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公雨殷行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熊公雨殷行狀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5
卷五·傳狀類

熊公諱汝霖,字雨殷,世居餘姚之天花街,祖某,父某。公登崇禎辛未進士第,授同安知縣,為政不避強禦,直行己意,紅毛入寇,公渡海,敗之於下門,考選戶科給事中。

辛巳,江南荒疫,人死且半,米價四兩有餘,轉運不至,命給事中七人催督漕糧,公當江南上江,黽勉從事,不使病民,遼練正耗二百四十一萬石,如期而集,沿途見聞,無不入告。上以朝臣不足任使,所用文武,逾繩越契,而左官外附之徒,兢張空虛,以邀榮路。公以為破格不如循常,聽聲不如采實,武臣隻用甲科行伍,凡敘功御覽名色,一切報罷。會推大將,亦須保舉,事敗連坐舉,主庶杜債帥之門。又言時值艱難,安危省括,懸於督撫,以臣裁量,多不可以備倉卒也。關督范志完事口舌而習調欺,順撫潘永圖何所優長,況當軍旅,宣督江禹緒陽和兵噪,風裁掃地,宣撫李鑒忸忕小利,不持士節,保督侯恂凡偶近器,鳳督馬士英嫗禹名勢,秦撫蔡官治威恩淺薄,襄藩陷而楚撫晏然,南陽破而隕撫無恙,皖撫黃配玄僅百里之才,保撫楊進非鎖鑰之選,臣非敢薄待天下士,謂方今督撫盡皆非人,大聲疾呼,欲仗其內手捫心量力自陳耳。力言孫傳庭不宜急戰,不聽而敗,京師戒嚴。公分守齊化門,隨時條陳,四月之間三十餘疏,皆切中機宜,多所彈治。上亦佳其敢言,召對谘諏。公言行間諸臣,去彼數百里,而軍不敢一望顏行,大約南去則我隨其後,北返則我出其前,如廝隸之於貴官,負弩前驅,望塵靡及耳,兵士一聞督戰,便洶洶欲叛,如此則將不能御兵,何名為將?督師不能用將,何名督師?興言及此,督將之肉其足食乎?

巡按陳昌言奏,淄川鄉官孫之獬,夢關壯繆語之,爾等安心城守,我以神兵出戰,遲明瞻像,汗下如雨。公言山東州縣十去七八,而獨效靈一淄川,壯繆正神,而獨降夢一之獬,此何為者乎?之獬,逆案中人,士論棄之,豈神偏鑒之乎?為此言者,不過欲借神異之說,達其姓名於御前,以為異日然灰之地,縣官從而和之,奇矣。按臣不加駁正,而據以入告,何異夢中說夢也?竊謂淄川之夢,琢城之守,同一機關。遠法王欽若之閉門誦經,近類楊嗣昌之華嚴退蝗可怪也。

公於朝廷舉動失當,知無不言,言無不痛。熊開元、姜埰兩給事之獄,蕺山、全椒之去,齗齗廷諍,不肯但已。當時號為能諫者,亦必揣摩宛轉以納其說,而公之發言粗梗,有敵以下所不堪受者,有犯無隱,蓋其天性然也,止以降謫而去,烈皇可謂之能容諫臣矣。公言楊嗣昌負國,尚未處分,誰為嗣昌畫練餉之策驅中原百姓為盜者,沈迅也。誰為嗣昌運籌,以三千守襄,而賊以十七騎入城遂出逃者,餘爵也。誰為嗣昌援引乙榜開府受事即敗者,宋一鶴也。情面賄賂,斷送封疆,二祖列宗之靈,能無飲泣地下乎?執政既苦其誚讓。上以「飲泣」一語致怒,降福建按察司照磨南渡,起補原官,轉吏科。

公言諸臣爭誇定策,罔計復仇,處堂未已,且為斗穴,始之武與文爭,繼而文與文爭,殿廷之上無人臣禮,其言起阮大铖也。陰陽消長,間不容髮,寧博采廣搜求奇材於草澤、胡執私違眾,翻鐵案於丹書,閣臣此舉,無乃負先帝負皇上乎?其言四鎮也,一鎮之餉至六十萬,勢必不供,即仿古藩鎮法,亦當在大河以北開屯設府,永此帶礪,曾堂奧之內而遽亦藩籬視之,其言復廠衛也。廠衛之害,橫者借以樹威,黠者因而牟利,人人可為叛逆,事事可作營求,縉紳慘禍,所不必言,小民雞犬,亦無寧日先帝十七年憂勤,曾無失德,止有廠衛一節,未免府怨臣民,新建每事持正,其待同官嘗之溫潤之色。馬士英恨之,使其門客朱統造作飛條,跳梁大叫。公言麼小臣,為誰驅除,聽誰指使。上章不由通政,內外交通,神叢互借,飛章告密,墨敕斜封,端自此始,可不嚴行詰究,用杜將來。又言先帝篤念宗藩,而聞寇先逃,誰死社稷?先帝隆重武臣,而叛降跋扈,肩背相踵;先帝委任勳臣,而京營銳卒,徒為寇藉;先帝旁寄內臣,而開門延敵,反在禁旅;先帝不次用人,而邊材督撫,首施兩端,超遷宰執,羅拜賊庭,思先朝之何以失,即知今日之何以得!九月出差,陛辭,言朝端之上,議論日新,宮府之間,揣摩日熟,自少宰樞貳,悉廢庭推,四品監司,竟晉詹端之席,追贓定罪,無煩司寇之章,雖然睿斷之無私,未免群情之共駭,況乎蹊徑疊出,謠諑繁興?一人未用,便目滿朝為黨人,一官外遷,輒訾當事為可殺。市井狡獪,耽耽得官。呈身應募,以備推刃上變之用者,環伺而待發。逐客之令時聞,翩翩之鄰未已。假然而隻手足戡禍亂,群小可致太平。即使驅除異己,別用同心,吾輩自然退聽,其奈緦緦報復,切切更張,置國恤於罔聞,逞私圖而得志。黃白充庭,青紫塞路,打成一片富貴世界,六朝佳麗,復見今時,昧卻晉宋梁陳後來一段公案也。其時黃耳鼎、陸朗方以例轉傾側孽臣,讙嘵塚宰,朗出餞公,適邸抄傳至,朗讀公疏,一字一擊節,及至「一官外遷」二語,聲忽中止,相對默然。

會稽之守,畫江而營,公之意,欲令諸師畢渡,沉舟破釜,為不返之計。如其不濟,則亦八千子弟豈復東還,五百島人不脫劍铓而已。身提孤旅,不滿千人,從小渡江,北喬司倡率群帥,而皆契需觀望,無一應者,公進至海寧,集其父老豪傑,激揚忠義,辭酸淚血,聞者莫不感動,旅拜轅門者且萬人。別營伍,分汛地,以本邑進士俞元良司餉,指揮姜國臣主兵。浙西塵起,沿海烽燃,一時號之為熊兵。公大小數十戰,親臨矢石累經覆沒,志氣不為之少衰,加兵部右侍郎,兼左副都御史,總督義師。亡何?而閩使劉中藻至,欲以江上之師受其約束,行朝洶洶,且議開讀之禮,監國亦將退就藩服。獨公持不可,言主上原無利天下之意,唐藩亦無坐登大寶之理,有功者王,定論不磨,若我兵能復杭城,便是中興一半根腳。此時主上早正大號,已是有名,較之閩中乘時擁戴奄有閩越者,規局更難例論。千秋萬世,公道猶存,若其不能,而使閩兵克復武林,直趨建業,功之所在,誰當與爭?此時方議迎詔,亦未為晚。自公此議出,人心始定,閩使始返。丙戌六月朔,浙河兵潰,公扈監國由海道至閩,而隆武走死,郡縣已皆降附,上以公為東閣大學士,會兵於長垣,分道攻取,先後得三府一州二十七縣。戊子,上在閩安鎮,時國事皆專於鄭彩,彩暴橫,公每折之以禮。彩與定遠伯周瑞交惡,公票擬恒右瑞,彩積恨之。既而彩與義興、伯鄭、遵謙爭商舶,嘗恐謙之襲己。公自閩安至琅琦休沐,守琅琦者,彩之裨將李茂也,與公奴子爭口。元夕,熊、鄭兩家同郡相問遺,茂即以合謀告彩,公遂為彩所害,並其幼子投海中。

公報國之心,九裂不恨。然吳鉤枉矢,飛火狂濤,皆鑒公之忠,全軀橫海之鯨,而受制於螻蟻,謂之何哉?夫神器流離,草創未有成緒,公何不引閩師為闇昔梁元帝以簡文製於賊臣,太寶為助,而分唐分魯?自開瑕,原議者以公為闇昔梁元帝以簡文製於賊臣,太寶改元,隆武之制於鄭氏,猶侯景也,公而奉詔,亦豈能轉其斗粟,發其一甲乎?徒使江上離心,行間之精神,徙為福京之媚悅耳,此舉固與元帝無異也。然則公何不勸監國即真,以係波蕩之人心?議者以公為迂昔光武既貳更始,遲之一年,河北既平,而後受命,事之無成,天也,天若假其始願,焉知即非白水?

嗟乎!踵百王之末,當陽九之會,帝、帝昰何益於運數?監國不稱位號,涉川龕暴,力絕而亡,留此無利天下之心,皎然千古,其視受終如敝蹝也,公之所慮不亦遠乎?公子茂鼎介余族叔應蛟求序公事,公魄不返,公魂無廟,幽銘陽碣,無地可施,爰撰行狀一通,移之史官,以為列傳之張本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