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風/隨感錄/六十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十三 隨感錄
六十四 有無相通
作者:魯迅
1919年11月1日
六十五
本作品收錄於《新青年
魯迅以筆名唐俟發表

南北的官僚雖然打仗,南北的人民卻很要好,一心一意的在那裡「有無相通」。

北方人可憐南方人太文弱,便教給他們許多拳腳:什麼「八卦拳」「太極拳」,什麼「洪家」「俠家」,什麼「陰截腿」「抱樁腿」「譚腿」「戳腳」,什麼「新武術」「舊武術」,什麼「實為盡美盡善之體育」,「強國保種盡在於斯」。

南方人也可憐北方人太簡單了,便送上許多文章:什麼「……夢」「……魂」「……痕」「……影」 「……淚」,什麼「外史」「趣史」「穢史」「秘史」,什麼「黑幕」「現形」,什麼「淌牌」「吊膀」「拆白」,什麼「噫嘻卿卿我我」「嗚呼燕燕鶯鶯」「吁嗟風風雨雨」「耐阿是勒浪覅面孔哉!」

直隸山東的俠客們,勇士們呵!諸公有這許多筋力,大可以做一點神聖的勞作;江蘇浙江湖南的才子們,名士們呵!諸公有這許多文才,大可以譯幾葉有用的新書。我們改良點自己,保全些別人;想些互助的方法,收了互害的局面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