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興慶宮德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營興慶宮德音
作者:李隆基 
(唐玄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37

門下:朕昔在藩國,此維邸第。乾坤未泰,陰陽尚蒙,則有神物效靈,祥符肇貺。飛嘉氣於在田之際,湧瑞池於或躍之時,惟此舊居,式加新宇。周牆僅板於百堵,卑宮不階於三尺。棟梁之用,毀撤所餘,卿以紀天地之休徵,貽子孫之儉約耳。屬春令變始,時惟發生,萬國來朝,千官入賀。既稱觴以獻壽,宜施惠以布德。況農桑在候,稼穡正興,或幽彼囹圄,獨隔陽和之澤;或迫於徭役,不遂農桑之務。言及於此,軫歎良深。其徒已下罪,脯令責保。其應當番兵丁匠等,灼然單貧者,所由勘會,並放營農,所在訴訟長官,隨事疏理,勿使冤滯。非軍國所要,餘不急之務,一切並停。仍加勸課,循植農穡。其河北水損戶,既屬春事,慮有乏絕不支濟者,宜委使與州縣相度,量加賑恤。諸處行人之家,及鰥寡煢獨不能自存者,州縣長官親加優撫,使得存濟。應有差科,量事矜放。且宣風緝化,職在令長。有司銓藻之次,特宜審擇其才。惟德與刑,為政之要。頃無聞於風化,多取威於檟楚,理人之道,其若是乎?愚昧之流,或輕抵犯,宜加曉諭,使識章程。其含生之類,不敢輒有屠殺,天下捕獵,亦宜禁斷,仍嚴加捉搦。百司各遵時令,務宏寬大之典,使政理無私,稱朕意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