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收囘海關主權事告全國國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爲收囘海關主權事告全國國民
作者:蔡和森
1923年12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代表你們利益的革命領袖已在英美砲口的威脅之下!
你們應擁護廣州政府與外國帝國主義爲光榮的奮鬥!

  自廣州政府收囘海關的消息傳出,英美等國即大派軍艦進逼省河,並遣陸戰隊上岸遊行,向廣州政府示威。同時英美帝國主義者在香港、北京、上海各大埠散布的宣傳空氣是說孫中山要將海口開放爲自由港,幷且要搖動內債基金。

  砲艦政策與宣傳政策並施,果然錯亂全中國人民的耳目:有的打電報替外交團和安格聯助威(如總商會銀行公會等),要求孫中山不要破壞關稅以裕內債基金;有的顋顋然憂慮廣州政府的非常行動足以惹起外力的干涉和共管,其責備愛國領袖的論調,也不啻間接爲北京賣國政府張目(報載北京政府忠告孫文勿惹起外力干涉!);有的分散其注意力去討論自由關稅制是否適宜於中國,因而對於所謂「孫中山開放海口爲自由港」的政策不免發出些反對的議論。以上三部份的意識雖然各不相同,然其被英美宣傳政策所蒙蔽,而忘記收囘關稅主權的大目標,都是一樣的。

  據本報所得確實消息,孫中山氏的惟一政策,在收囘關稅主權,此外並無所謂自由港之擬議。雖其入手辦法,自然要控制粵關收入,然此項政策的性質並非局部的,但爲中國國民黨改組的新政綱之一,將來尚須全國大會通過施行,發展爲普遍的全國的運動(參看本期國民黨改組消息)。故此項政策不僅無絲毫損害商界銀行界的意義,而且是專爲國家的主權和中流階級的利益設定的。

  可憐的中國商人和銀行家及一部份新聞記者,未免太缺乏政治上的關心與常識。他們不知反抗外債擔保侵及內債基金的優先權;他們不知此時英美帝國主義壓迫孫中山便是打消與他們利害切身的收囘關稅主權的必要運動;他們以爲孫中山也是利己主義者,只顧鞏固自己的地盤,而不惜招惹外力干涉與搖動內債基金。其實中國自最近八十年以來,已無日不在外力干涉之中,無時不在外國帝國主義的壓迫與宰割之下,國境以內,租界釐然,水陸要塞,大半割讓;各大都會,莫不有外兵的駐紮;長江內河,簡直任外艦橫衝直撞;海關鹽政早已共管,鐵路交通,現又繼之;外交內政,無一事能容中國人自主;文化教育也幾乎全歸外力支配……。然則這樣早被外力佔據和宰割的中國,還有什麼方法可免避外力的干涉?

  現在中國人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永遠屈伏爲奴;一是起來與外國帝國主義奮鬥。而孫中山氏對於收囘粵關主權的堅決表示,便是這種奮鬥的第一步。

  孤軍獨戰的孫中山,他負了中國國民革命的唯一使命,所以他不僅是盜竊國政的直系軍閥的唯一敵人,而且是幫助曹吳的英美帝國主義之唯一敵人。他對於外國帝國主義沒有遵守什麼「條約」的義務,也如他對於直系軍閥沒有「提供廣東關稅以打廣東」的義務是一樣的。英美軍艦既在長沙幫助趙恆惕打走了譚延闓;現在於陳炯明大敗之後,又藉口海關問題開到廣州來示威,原來毫不足奇。所以現在代表中國國民運動的領袖與英美帝國主義的衝突是沒有方法可以妥協的,因而外力干涉的招惹,自然也沒有方法可以免掉。只有善於賣國的北京政府,才有常常免除外力干涉的本領!

  親愛的全國國民,你們快快醒來罷!代表你們利益的革命領袖現在已在英美帝國主義的砲口威脅底下,你們還不迅速起來爲他的後盾嗎?!

  附錄:孫中山告《字林西報》記者格廉氏,謂廣東一省,獨負護法軍全部戰費,已越多年,而北京依列强承認之便利,得收廣東之關稅以打廣東,事之不平,無過於此!依彼計算,兩廣關稅收入,年約一千萬元。此本兩廣人民之錢,故當然爲兩廣所有。彼擬令飭關史,繳出稅收,若關吏拒絕,則撤換另委。至於外債部分,廣東應攤之數仍當照繳……格廉氏問此計畫擬何吋實行?孫答數日後即將着手,且事前不先通告列强者,因稅款屬於廣東,與列强無涉也。……格又問若外交團承允撥付廣東部分之關餘,如民八故事,則此事是否中止?孫答曰然,然亦必將歷年應撥未撥之數如數付彼而後可,但彼意外交團對於此層不能辦到。……格又問今外艦雲集于廣州,若各國武力干涉,則將與之戰乎抑否乎?孫答以廣東兵力,決難勝外艦聯隊,但彼若有與外艦接仗之機會而遭敗衂,則雖敗猶榮,將視爲一種榮譽,且亦尚有第二步辦法。第二步辦法如何雖未明言,格廉氏之意,以爲指聯合蘇俄,因蘇俄代表婆羅廷氏近在廣州也。……格又言干涉關稅,影響債票市面,若各省羣起效尤,勢必破壞全國之關稅制度,國家將蒙不利。孫氏答言,國債担保,除關餘外,尚有鹽稅及交通收入,果切實整頓,何難彌補。若慮各省效尤,債基無着,搖動國信,則補救之法,亦甚易易,祇須外國撤消對於北京政府之承認可也。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