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收囘香港九龍澳門 向全國民意機關呼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爲收囘香港九龍澳門 向全國民意機關呼籲
作者:時事新報
1946年9月23日
《時事新報》民國35年9月23日社評。[1]

  日前參議會致電中樞,籲請收囘港九澳門諸地,本報曾經爲文具論,力言參議會此一建議之重要,茲再一述港九等地必須收囘之義,藉罄前文未盡之意,並兼向全國民意機關呼籲,以期羣策羣力,力促此事的實現。

  大家知道,香港割讓於英國,乃是前世紀五十年代鴉片戰爭的結果。鴉片戰爭是現代史上中國第一次受挫於外國武力的戰爭,也是外國在中國領土內所進行的第一次侵略戰。自有這個戰爭,中國的窳弱就在世界各國的面前露布了,而一百年來列强紛紛向中國伸展其勢力,也於此啓其端。不平等條約的簽訂,港灣的分割,經濟權益的攫取,租界的設立,瓜分之說的議論不休,都是爲此一戰所帶來,而日本看破中國的積弱,妄圖一舉滅亡中國,使中國永無翻身之日,推原於始,鴉片戰爭亦爲其厲階。蔣主席說,鴉片戰爭是中國第一個的國恥,覆按往史,我們深深地感到此言的沉痛。感謝領袖的偉大領導,也感謝千萬軍民的壯烈犧牲,我們在這次對日抗戰中能够贏得最後的勝利,這個勝利的獲得,使我們盡除了百年來的枷鎖,湔雪了無數次的恥辱,眞可說是遠東百年來最大的變局,可是鴉片戰爭所遺留下來的顯跡——香港割讓,到了今天還是原封不動的陳在中國人民的面前。這是國恥尚未盡雪的顯示,亦爲中國失地向未盡復的明證。爲國格計,爲人格計,我們今天必須洗刷這個恥辱,中國現代史上第一個的恥辱。

  至於九龍與澳門的租借與强佔,又都是英葡兩國掠刧中國的結果。此亦中外所熟知的,葡人租用澳門,起自十六世紀,由租用而强佔,則在鴉片戰爭後七年,時葡人藉口曹瑪利樓被殺,毁棄租約,宣布佔領,英艦復爲助威,中國迫不得已乃於一八八七年承認其統治權。九龍之租借於英國,係在瓜分中國之說最盛的時代,一八九八年德國以山東德教士被殺爲題,佔領膠州灣,接着俄國要求旅順,法國要求廣州灣,英國也要求威海衛和九龍,中國政府無力抗拒,就一一承認其九十九年的租借權。故以澳門與九龍而論,佔領與租借時期固不相同,唯其爲强權的乘機掠奪則一,由掠奪而獲有法律的根據,則爲不平等條約的規定。中國八年抗戰的結果,各國對華的不平等條約都已一筆勾消了,唯澳門九龍之佔領與租借仍如故。此是中國人民極大的遺憾,也是我們朝夕不忘的事實,然所以至此,亦爲上述的香港問題的作梗。因爲澳九兩地都毗連香港,而又與香港問題息息相關。澳門的佔領是鴉片戰爭的附帶結果,而九龍的租借,英方的藉口又爲保護香港的安全,香港問題不解决,澳九兩地也懸而不能了。我們今日爲掃除不平等條約的殘餘,爲清算列强掠奪中國的歷史,爲湔雪百年來的恥辱,對此實不能再事拖延,但此必先集中心力,收復香港。香港收復了,澳九兩地自然可以復歸於中國的版圖!

  要達到此目的,我們殷切希望政府立即展開對英的新談判,如前文所主張的,唯爲保證這個交涉必有圓滿的結果,我們人民却必須力爲政府的後盾。全國各地民意機關是人民的代表,在此時期應該出來領導人民,提出共同的要求,以促英方朝野的注意與覺悟。此事關係我國領土完整,國族體面,全國民意機關都是責無旁貸!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46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42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