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合集經/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父子合集經
卷第一
卷第二

父子合集經卷第一[编辑]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宣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日稱等奉詔譯

淨飯王始發信心品第一[编辑]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說法施化能事畢已,往迦毘羅國,去城不遠,住尼拘律陀林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心善解脫,慧善解脫,如大龍王,所作已辦,棄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能到最上究竟彼岸。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攝、優婁頻羅迦攝、伽耶迦攝、那提迦攝、舍利弗、大目乾連,眾所知識大阿羅漢等。復有種類差別捨邪歸正外道、尼乾子、沙門、婆羅門,無數眾會皆悉來集,所謂調伏、調伏眾,寂靜、寂靜眾,善超彼岸、善超彼岸眾,善住安隱、善住安隱眾,出離煩惱、出離煩惱眾,能離罪惡、能離罪惡眾,洗除罪垢、洗除罪垢眾,善超三有、善超三有眾,遠離五塵、遠離五塵眾,離諸障礙、離諸障礙眾,清淨意樂、清淨意樂眾,具足諸根、具足諸根眾,違順解脫、違順解脫眾,善護自身、善護自身眾,具諸正念、具諸正念眾,具四神足、具四神足眾,樂說明記、樂說明記眾,明了緣諦、明了緣諦眾,善寂諸根、善寂諸根眾,決定信解、決定信解眾,樂求義利、樂求義利眾,觀察無我、觀察無我眾,離諸分別、離諸分別眾,斷除疑惑、斷除疑惑眾,身行輕安、身行輕安眾,自在愛樂、自在愛樂眾,心善解脫、心善解脫眾,慧善解脫、慧善解脫眾,住聖種族、住聖種族眾;如是眾會身意泰然,樂得善利,各與徒屬來詣佛所,猶如廣大鉢羅奢樹枝葉繁茂生長圓滿,清淨而住。

爾時世尊,於初夜分露地而坐,寂然無聲,一切大眾恭敬圍繞。於是如來觀察時會諸比丘眾,而問之曰:「何人堪往化淨飯王,勸導發心生淨信解?」

時尊者憍陳如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作禮,白言:「世尊!我當願往。」

佛言:「憍陳如!汝居聲聞最為上首,先解諦義,有大名稱,一切眾生尊奉如師。且止是說,不須汝往。」

是時會中四大迦攝及舍利弗、目乾連等,各伸禮敬,而作是言:「我能往化淨飯聖王。」佛皆不允,止之如初。

時大目乾連即作是念:「未知如來今遣何人詣父王所?」遂入定觀,乃覩如來心光遠矚彼優陀夷,猶如杲日穿其樓閣,從於東牖直注西垣。時目乾連從定起已,往詣尊者優陀夷所,而語之曰:「世尊召子,往化父王。故相報爾。」

優陀夷曰:「果蒙教勅,固當從命。」

目乾連曰:「尊者所往,此極難事,宜自審悉無貽後悔。所以者何?彼為灌頂剎帝利王,威德尊嚴,性無敢犯,孰能導達?何由召對?況復教化,發生信心?今取諸譬,子當可悉。如以百夫於累歲中,擔負乾薪,積成大聚,縱火焚之,其焰猛熾,復以酥油而沃其上;頗有人能於此廣大火聚中行,不為所害。又如有人欲於最勝龍象口中而取其牙,當知是人必遭所損。今欲往化淨飯聖王,此極為難,亦復如是。我今粗陳少分譬喻,臨事籌量,好自安意。」

於是世尊乃召尊者優陀夷至,而語之曰:「於我聲聞弟子之中,汝為釋種,具足辯才善說法要,今可往化淨飯父王,以善方便開發道意。」

時優陀夷承佛指喻,唯然受教。白言:「世尊!我今當往,唯願大慈勿垂軫慮,設使父王或見致怒,遙冀慈光冥加救護。」

爾時世尊為優陀夷,而說偈言:

   「賢哉優陀夷!今當聽我說。
   汝具智辯才,眾中為上首,釋種淨飯王,見必生忻悅,是故汝應往,速勸令發心。
   若能化父王,發生清淨意,諸天及世人,咸增長善利。
   安閑不修善,如沮岸將墜,當於現生中,除我慢疑惑;富貴剎那頃,增放逸染著,如羇旅無財,所思唯有苦。
   處最勝宮殿,受殊妙欲樂,佛教不了知,樂壞生悲惱。
   具四種兵眾,七寶諸眷屬,隨意而自在,樂壞生悲惱。
   有夜叉鬼神,噉眾生精氣,令人染眾病,於身何不護?積聚諸珍寶,如計羅娑山,染慧所纏縛,不能自觀察。
   由染慧覆心,善法無所了,如人處夢中,何能有知覺?凡夫失明慧,決定獲憂怖,猶如涉遠道,而喪其伴侶。
   是故優陀夷,當以善方便,勸王立信幢,摧我慢高舉。
   餘人非善巧,獎助令發心,汝具妙辯才,能示三有苦。
   我念過去劫,有王出於世,名稱遍十方,號曰真實聚。
   以善法治世,境極海邊際,俱胝那臾多,臣民咸歸奉。
   諸聚落城邑,多種種花果,地唯生軟草,無瓦礫荊棘,流泉及林木,處處皆圍繞,百千乾闥婆,互奏諸音樂。
   賢聖集其中,民物咸豐樂,多諸比丘眾,依止持淨戒。
   復有諸外道,大仙大智者,其數有百千,捨所修苦行,咸生真實見,信樂佛正法,怖彼三惡道,願得生天果。
   彼王有太子,名曰堅固慧,值過去諸佛,久植諸德本。
   俱胝那由他,人民皆親近,觀五欲過患,心常生厭離。
   覩王所居處,如彼天宮殿,后妃競圍繞,受欲樂無極。
   是時堅固慧,即啟白父王:
   『我今誠實心,誓求無上道,於采女眷屬,都不生忻樂。
   少年著欲者,樂壞苦即至,如往古大僊,栖止於山谷,五欲非究竟,寂靜即為樂。』王語堅固慧:
   『勿作如是說,若不受欲樂,何名為我子?有國之富貴,如彼多聞天,諸宮殿樓閣,眾寶而莊嚴。
   百千眾妓樂,周匝常圍遶,具最上色相,類天女無異,面貌皆圓滿,脣丹齒齊密,額廣復平正,目比青蓮葉,形儀悉端直,膚潔猶珂雪,作眾妙歌舞,而共相娛樂。
   年少色鮮白,如彼枝上華,汝當住於此,勿棄於榮貴。
   我今誠謂汝,非毀亦非譽,太子善了知,王位極尊勝。』我聞是說已,決志求出難,於彼五欲境,不著如夢寐。
   復白於父王:
   『自念從無始,為欲之所溺,娛情不知愧,猶如彼盲夫,艱辛趣險道,自捨平坦處,憑誰為歸救?於欲不了知,何由脫苦縛?當離於險道,此心非顛倒,若能遠諸欲,安隱除過患。
   當知著欲者,如盲無所見,欲境如瀑流,傾注難防護。
   世有明智人,當生於厭怖,欲為眾苦因,損害逾蛇螫,刀杖與毒藥,熾火然相似。』堅固慧王子,含悲白父王:
   『我志在山林,離欲求解脫。
   是身深可厭,老病苦縈縛,不顧王寶位,願允聽出家。』是時王族中,童子名月施,見太子出家,亦隨修梵行。
   太子出家已,具勇猛精進,獲得五神通,善修四無量。
   人中釋師子,說法無所畏,教化諸眾生,皆令入佛道。
   彼月施童子,以善巧方便,示五欲過患,勸王發道意。
   優陀夷當知,往昔堅固慧,於汝意云何?今則我身是。
   其月施童子,樂修真實行,同居釋種中,今則汝身是。
   是故優陀夷,汝今應當往,勸父王發心,增長諸善利。」

爾時尊者優陀夷,聞佛世尊說是偈已,欽承慈旨,作禮而退。於晨朝時執持應器,往迦毘羅城詣王宮門,見有百千釋種皇族共集一處,時彼眾中有一釋種,名曰月面,與優陀夷舊為知識,遙見尊者往相慰問:「何緣至此?」

優陀夷曰:「今從世尊所住之處尼拘律陀林中,匍匐而來,奉佛慈旨,遣令教化淨飯父王開發淨信。」

彼聞說已,而作是言:「昔者太子若不捨家,決定當作轉輪聖王,十善治化王四天下,當有七寶自然出現,所謂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兵寶、主藏神寶;復有千子之所圍繞,一切人民恭敬尊重。今既出家志樂空寂,則失如是廣大富貴,今所集會正議此耳。」

所言未竟,時淨飯王即召釋種群列于庭,而語之曰:「卿等當知,悉達太子棄捨國位上妙快樂,樂居林野,一何錯謬。而今而後,汝等不應往詣彼所供養恭敬。若有違者,必當捶罰。」

時有釋種名曰善悟,聰慧明達,多諸善巧。出至宮門見優陀夷,方便附近,漸至屏處,始敢伸問:「世尊導師起居輕利安隱快樂,四大調和,少病少惱,化度眾生無疲勞耶?」

復有釋種名曰無憂,復有釋種名曰離憂,詣尊者所問訊世尊,一如前說:「我等咸欲詣世尊所,適奉王旨,諸釋種等不得於佛親近供養。若有違越,必行捶罰。為懼嚴勅,無敢往者。」

時優陀夷聞已太息,淨飯父王何意如是?如來慧日出現世間,於諸眾生多所饒益,一切人民、四大天王、帝釋天主、梵天王等,競伸供養,曾無虛日,我當求見彼淨飯王具陳上事。乃入定觀,知彼父王信根成熟決定可化。

時尊者優陀夷具諸威儀,結跏趺坐,涌在虛空,高七多羅樹,即現種種神通變化。時淨飯王遙見尊者乘空而來,心生歡喜,合掌瞻仰。說伽陀曰:

   「希有成就殊勝行,現諸神變具威儀,乘空至此有何緣?唯願聖者速當說。」

爾時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我是聖王子之子,依止如來法中住,願王速發淨信心,於勝福田興供養。
   太子棄國成佛道,具勝吉祥大名稱,身光常照於世間,智光能破諸癡暗。
   猶如赫日除雲翳,空中普放大光明,龍子智光亦復然,於三有中常照耀。
   又如皎月舒盛光,揜蔽遊空諸宿曜,龍子智光亦復然,能伏一切諸外道。
   又如師子吼巖谷,眾獸聞已悉奔竄,龍子宣暢妙法音,摧諸異論令開解。
   苦行外仙邪妄智,不能入解無我理,流轉輪迴三界中,由無勝慧迷真諦。
   一切世間諸有情,盲無慧眼難出離,如來開發智光明,為破無始無明瞖。
   善惡二途極明顯,一為平坦一險阻,如來善為指其迷,沒淤泥者能救拔。
   譬若雲能含眾水,普滋大地無高下,佛施法雨亦復然,增長人天諸善種。
   雨能充洽諸山林,藥草根莖及枝葉,眾妙花蘤悉開敷,周遍莊嚴於大地。
   亦如龍子雨法雨,滋榮佛法功德樹,十力無畏不共法,成熟菩提智花果。
   海中眾寶彌盧山,煥赫巋然而不動,佛處聲聞大會中,最勝光明無與等。
   三十三天帝釋主,廣興供養妙莊嚴,龍子巍巍大沙門,諸天見者咸開悟。
   欲入佛法解脫海,成就智慧法寶藏,當以戒定為船筏,能至念處摩尼聚。
   太子昔修諸苦行,或住陂池或巖窟,或依逈絕曠野中,善達空無相無作。
   牟尼大仙師子吼,指誘群迷生覺悟,如是善巧方便力,難化能化使柔順。
   佛為最上調御師,能施眾生諸法寶,寂靜妙樂奢摩他,戒定功德堅固藏。
   若能依教修諸行,除惑滅罪令清淨,是故天人阿修羅,常樂聞持佛正法。」

於是淨飯王,為尊者優陀夷而說偈言:

   「我子捨家無少樂,或乏飲食或臥具,猶如鮮潔青蓮華,置之陸地當枯悴。」

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如來遊戲諸神通,常飡禪悅無飢渴,由住寂靜妙等持,若金蓮華體堅實。」

時淨飯王,復說偈言:

   「太子昔在皇宮日,百千采女常圍繞,睡寤常聞歌吹聲;棲止山林有何樂?」

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佛住解脫勝境界,深心依止諸禪定,行住坐臥威儀中,常生喜樂曾無苦。」

時淨飯王,復說偈言:

   「太子昔在皇宮日,眾妙茵褥敷臥具,百千燈炬常照明,向夕未嘗知有暗。」

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牟尼廣修殊勝行,以四無量為茵褥,心常利樂諸有情,於中庸境無癡鈍。」

時淨飯王,復說偈言:

   「昔時太子居深殿,遊戲受用諸快樂,左右侍衛善承迎;獨止山林何所得?」

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如來所止悉清勝,樂居寂靜阿蘭若,平等觀視於世間,常得天龍常恭敬。」

時淨飯王,復說偈言:

   「昔日太子處王宮,沐浴嬪嬙競承事,上妙塗香以瑩身;棲止山林何所得?」

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牟尼持戒為浴池,永滌諸惡淨無垢,能令自他悉清淨,離眾塵穢登彼岸。」

時淨飯王,復說偈言:

   「太子所著殊妙衣,金縷貫飾珠瓔珞,旃檀和合妙塗香;棲止山林何所得?」

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牟尼以慚為上服,菩提分法如珠鬘,護戒清涼若塗香,以用莊嚴功德體。」

時淨飯王,復說偈曰:

   「太子所住常嚴警,百千勇士持戈冑,繖蓋迎空蔽日光;獨向山林誰守護?」

尊者優陀夷,以偈答曰:

   「牟尼具足十智力,於諸怖畏心不動,慈悲普蔭諸群生,沙門法子常圍遶。」

時淨飯王復說偈言:

   「善哉善說佛功德,不久當往聞法要。
   願今先受我供養,復持香飯奉如來。」

父子合集經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