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僧孺等奉敕公卿集議須便施行其中有未盡處須更令分析謹連如前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牛僧孺等奉敕公卿集議須便施行其中有未盡處須更令分析謹連如前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5

右,臣等伏詳公卿所議,猶未切要。狀云:「邊將不聞以攻守之術上聞朝廷,則將略可知也。又諸道征兵,其數不少,烏合之眾,號令不齊。又近者回鶻攻劫雲州,漸入內地,節級城守,莫能式遏,亦未見鄰近堡柵,首尾救援者。」竊詳此意,隻自見大段形勢,實未切事機。朝廷比來待遇回鶻,惟推恩信,諭其職分,便自退歸。所征戍兵,隻令守備,都未嚐有攻討之意。昨來回鶻迫於饑困,至雲州劫奪牛羊,已為侵暴事,須與城柵鬥敵。兵法所謂「疾雷不及掩耳」,便雲莫能式遏,亦似過誣。堡柵既無重兵,合須自守,令其首尾救援,亦是虛談。自古所雲烏合之眾,皆謂臨時召募,未經訓習,如韓信驅市人而戰,即是烏合。陳許、淄青等兵,並是節制之師,久經戰伐,但令一處指揮,自然號令齊一,固不可謂之烏合。又云:「漢兵遠襲,恐遺虜擒。」兵法云:「善用兵者,致人之師,不可自致。」 所謂致人者,是令其自來。況虜騎倏忽以來,疾如風電,固不合將兵遠襲。今可以計者,緣其有家口輜重,不離漢境二三百裏,遠去未得。既有定所,便可為謀。魏武破烏丸,李靖擒頡利,皆用此計。公卿等都不議,亦似未見形勢。非令集議,隻緣問驅逐、守備,二計何先?今既雲守備,過冬方圖進取,斯為上策,便可施行。即與昨來加劉沔招撫使,且令告諭,理亦相近,恐不暇更有訪問。未審可否?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