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日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牛羊日歷
作者:劉軻 

大和九年七月一日甲辰,貶京兆尹楊虞卿為虔州司馬。虞卿字師皋,祭酒寧之子。弟,漢公。兄弟元和中並登進士第。二十年來,上撓宰政,下幹有司。若黨附者,朝為布衣,暮拾青紫;其或能輸金袖璧,可以不讀書為名儒,不識字為博學、傳業。乃白居易《六帖》以為“不語先生。”常曰: “人生一世,成童之後,精氣方壯,遽能結客交遊,識時知變,傾心麵北,事三五要人,可以不下床,使名譽若轉丸走阪,又何必如老書生輩,矻矻於筆硯間,暗記六經,思溺詩賦,發白齒落,曾不沾寸祿,而饑窮不暇?如此,豈在讀書業文乎?”由是,輕薄奔走,以關節緊慢為甲乙,而三史六經曾不一麵。風俗頹靡,波及舉子,分鑣竟路,爭趨要害,故有東甲、西甲之說。主司束手,公道盡矣!其或遇文儒之士,則拱默峭揖,深作城池;其私約束,自知不以文學進取,有敢出書論文者,罰之無赦。常嫉不附己者,令其黨赤舌而攻之。輦下謂三楊為“通天狐”。三十餘年為朝廷之陰蠹。

敕:守明州刺史李宗閔,可處州長史,馳驛前去。宗閔字損之,故宗正卿朔之子。與牛僧孺更相和,抽擢私昵,廣納貨財,幸門大啟,而公道喪矣。僧孺外唯簡嘿,內多詭詐,甚竊當時之譽。辛秘為考官,時以女妻之。有應科目人楊承和,當秘為考官時與登科第,中書覆落。承和甚感秘恩。一日乃為內官以至朱紫,秘不之知。元和中,秘為禮官,習禮於宣政殿。方與承和相見,且曰:“座主記得門生否?”既知之曰:“老夫不忘也。有一子婿仰累。”承和且言於帝,呼為牛郎。乃罄室相結。元和未,僧孺又引三楊與承和結識。穆宗之立也,承和有定策之功,僧孺預焉。洎承和掌樞密,僧孺不數年登台座。李逢吉惡其為人,常視之,鹹呼為“醜座”,或為“太牢”。僧孺乃與虞卿兄弟驅駕輕薄,毀短逢吉。又惡裴度之功,曾進《曹馬傳》以謀陷害。虞卿又結李宗閔。宗閔之門人盡驅之牛門。此外有不依附者,皆潛被瘡痛,遭之者謂之“陰毒傷寒”。故京師語曰:“太牢筆,少牢口,南北東西何處走!”(太牢僧孺,少牢虞卿)又曰:“門生故吏,不牛則李。”又曰:“醜侯農農(汝江切),多用牛裝。”(言僧孺取人多取登朝及宗閔之門生。故謂之牛裝)及宗閔為相,又引僧孺。凡在宗閔門生,雖卑亢,不周歲皆至大僚。自雲“內有奧主。”(謂承和也)凡在朋黨,四十餘人。僧孺新昌裏第與虞卿夾街對門,虞卿別起高榭於僧孺之牆東,謂之南亭。列燭往來,裏人謂之“半夜客”,亦號此亭為“行中書”。裴度大和中再在中書,薦引宗閔,宗閔既得誌,長譖度。度謂人曰:“養蝦蟆,得水病報。”其附下罔上如此。

十四日丁巳,出司封郎中楊漢公為舒州刺史。寶曆中,李願,太尉晟之子也,早以勳蔭入仕,累任方麵,性甚奢豪,而多內寵。晚得一青衣,乃色中之尤者。乃字之曰“真珠”,意取季倫綠珠,未臻於此。及願年老,真珠轉名著,乃謀於親友曰:“匹夫無罪,懷璧其罪。願今老矣,乃家藏一女寶,曾不上聞,恐非臣子所宜。如得一善文者,若登徒子能狀其妍豔,希一表以進,吾死無恨矣!”其所親乃求表於漢公。漢公辭不能文,乃告於虞卿。虞卿欲自圖之,曰:“須一見,俾容態誌在一目,然後可以操文。”願從之。虞卿一見此姬,恍□□□,終不可得。乃語於僧孺,僧孺方持國柄,且曰:“吾能致之,亦何必上聞!”虞卿曰:“願意已決矣。相公若直取之,恐不如意。若計取之,萬萬得也。”乃薦漢公為行人曰:“是子掉三寸,能易人五藏。”僧孺然之。漢公乃往見願曰:“竊聞司空欲貢一妓,誠有之乎?”願曰:“然。”漢公曰:“竊為司空危之。”願驚曰:“何至危也?”漢公曰:“今主上春秋鼎盛,後宮如西子者數千,司空方更一真珠投之,何異擲一米於太倉乎?若真珠承寵上意,勢傾六宮,必責司空久自寵憐,曆年不進之故!退思之,乃為司空危矣。”願翻然曰:“奈何?”漢公曰:“大凡尤物必能禍人。真珠進與不進,恐終與司空為禍。然向外竊知司空欲進此妓久矣,一旦罷之,人必謂司空惑溺而未能舍也。為司空計,不若別與一人。”願曰:“誰可與也?”漢公曰:“牛相訪求一美色久矣。今司空不過求大鎮,冀欲回天心。不若將與牛相,牛相得妓,司空得鎮,不亦可乎?”願乃甚悅。乃以真珠歸於僧孺。漢公遂為狎客,以真珠為賞心之具。雖公卿候謁,四方有急,切要一見,而終不可得。故京師號虞卿為“宰相牙郎”,蓋由此也。

穆宗不愈,宰臣議立敬宗為皇太子。時牛僧孺獨懷異圖,欲立諸子。僧孺乃昌言於朝曰:“梁守謙、王守澄將不利於上。”又使楊虞卿、漢公輩宣言於外曰:“王守澄欲謀廢立。”又令其徒於街衢門牆上施榜,每於穆宗行幸處路傍,或苑內草間削白而書之,冀謀大亂,其凶險如此。太牢既交惡黨,潛豫奸謀。太牢乃元和中青衫外郎耳,穆宗世因承和薦,不三二年位兼將相。憲宗仙駕至灞上,以從官召知製誥。當時宰臣未盡兼職,而獨綜集賢史館。兩司出鎮,未盡佩相印,而太牢同平章事出夏口,夏口去節十五年,由太牢而加節焉。太牢早孤,母周氏,冶蕩無檢,鄉裏雲雲,兄弟羞赧,乃令改醮。既與前夫義絕矣。及貴,請以出母追贈。《禮》雲:“庶氏之母死,何為哭於孔氏之廟乎?”又曰:“不為伋也妻者,是不為白也母。”而李清心妻配牛幼簡,是夏侯銘所謂“魂而有知,前夫不納於幽壤;歿而可作,後夫必訴於玄穹”。使其母為失行無適從之鬼。上罔聖朝,下欺先父,得曰忠孝智識者乎?作《周秦行紀》呼德宗為“沈婆兒”,謂睿真皇太後為“沈婆”,此乃無君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