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山第一祖融大師新塔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牛頭山第一祖融大師新塔記
作者:劉禹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06

初,摩阿迦葉受佛心印,得其人而傳之,至師子比邱,凡二十五葉而達摩得焉。東來中華,華人奉之為第一祖。又三傳至雙峰信公,雙峰廣其道而歧之:一為東山宗,能、秀、寂其後也;一為牛頭宗,嚴、持、威、鶴林、徑山其後也。分慈氏之一支,為如來之別子。鹹有祖稱,粲然貫珠。

大師號法融,姓韋氏,延陵人。少為儒,博極群書,既而歎曰:「此仁義言耳,吾誌求出世間法。」遂入句曲,依僧炅,改逢掖而緇之。徙居是山,宴坐石室。以慧力感通,故旱麓泉湧;以神功示現,故皓雪蓮生。巨蛇摧伏,群鹿聽法。貞觀中,雙峰過江,望牛頭頓錫曰:「此山有道氣,宜有得之者。」乃東,果與大師相遇。性合神契,至於無言,同躋智地,密付真印。揭立江左,名聞九圍。學徒百千,如水歸海。由其門而為天人師者,皆脈分焉。顯慶二年,報身示滅。道在後覺,神依故山。戒香不絕,龕座未飾。夫豈不思乎?蓋神期冥數,必有所待。

大和三年,潤州牧浙江西道觀察使檢校禮部尚書趙郡李公,在鎮三閏,百為大備,尚理信古,儒元交修。始下令禁桑門販佛以眩人者,而於真實相深達焉。嚐謂大師像設,宜從本教,言自我啟,因自我成。乃召主吏籍我月入,得緡錢二十萬,俾秣陵令如符經營之。三月甲子,新塔成,事嚴而工人盡藝,誠達而山神來護。願力既從,眾心知歸。撞鍾告白,龍象大會。諸天聲香之蘊,如見如聞。即相生敬,明幽同感。尚書欲傳信於後遠,命愚誌之。夫上士解空而離相,中士著空而嫉有。不因相何以示覺?不因有何以悟無?彼達真諦而得中道者,當知為而不有,賢乎以不修為無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