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急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第四十三齣 禦淮 牡丹亭
第四十四齣 急難
作者:湯顯祖
第四十五齣 寇間

【菊花新】(旦上)曉妝臺圓夢鵲聲高閒把金釵帶笑敲博山秋影搖盼泥金明香暗焦。「鬼魂求出世,貧落望登科。夫榮妻貴顯,凝盼事如何?」俺杜麗娘跟隨柳郎科試,偶逢天子招賢,只這些時還遲喜報。正是:「長安咫尺如千里,夫壻迢遙第一人。」

【出隊子】(生上)詞場湊巧無奈兵戈起禍苗。盼泥金賺殺玉多嬌,他待地窟隨人上九霄一脈離魂江雲暮潮。(見介)(旦)柳郎,你回來了。望你高車晝錦,為何徒步而回?(生)聽俺道來:

【瓦盆兒】去遲科試收場鎖院散羣豪。(旦)咳,原來去遲了。(生)喜逢著舊知交。(旦)可曾補上?(生)虧他滿船明月又把去珠淘。(旦喜介)好了。放榜未?(生)恰正奏龍樓開鳳榜蹊蹺。(旦)怎生蹊蹺?(生)你不知大金家兵起,殺過淮揚來了。忙喇煞細柳營權將杏苑拋,剛則遲誤了夫人花誥。(旦)遲也不爭幾時。則問你,淮揚地方,便是俺爹爹管轄之處了?(生)便是。(旦哭介)天也,俺的爹娘怎了!(泣介)(生)直恁的活擦擦痛生生腸斷了比如你泉路可心焦?(旦)罷了。奴有一言,未忍啟齒。(生)但說不妨。(旦)柳郎,放榜之期尚遠,欲煩你淮揚打聽爹娘消耗,未審許否?(生)謹依尊命。奈放小姐不下。(旦)不妨,奴家自會支吾。(生)這等就此起程了。

【榴花泣】(旦)白雲親舍,俺孤影舊梅梢道香魂恁寂寥怎知魂向柳枝銷維揚千里,長是一靈飄回生事少,爹娘呵,聽的俺活在人間驚一跳平白地鳳壻過門,好似半青天鵲影成橋

【前腔】(生)俺且行且止,兩處係心苗要留旅店伴多嬌。(旦)有姑姑為伴。(生)陰人難伴你這冷長宵。把心兒不定,還怕你舊魂飄。(旦)再不飄了。(生)俺文高中高怕一時榜下歸難到。(旦泣介)俺爹娘呵!(生)你念雙親捨的離情,俺為半子怎惜攀高。小姐,卑人拜見岳翁岳母,起頭便問及回生之事了。

【漁家燈】(旦歎介)說的來似怪如妖怕爹爹執古妝喬。(想介)有了,將奴春容帶在身傍。但見了一幅春容少不的問俺兩下根苗。(生)問時怎生打話?(旦)則說是天曹,偶然注定姻緣到驀踏著墓墳開了。(生)說你先到俺書齋纔好。(旦羞介)休喬這話教人笑略說與梅香賊牢

【前腔】(生)俺滿意兒駟馬過門,和你離魂女同歸氣高。誰承望探高親去傍干戈怕寒儒欠整衣毛。(旦)女壻老成些不妨。則途路孤恓,使奴罣念。(生)秋霄,雲橫鴈字斜陽道向秦淮夜泊魂銷。(旦)夫,你去時冷落些,回來報中狀元呵……(生)名標大拜門喧笑抵多少駙馬還朝。(淨上)「雨傘晴兼雨,春容秋復春。」包袱雨傘在此。

【尾聲】(拜別介)(旦)秀才探的門楣著。(生)報重生懽聲不小。(旦)柳郎,那裏平安了便回,休只顧的月明橋上聽吹簫


(生)不為經時謁丈人劉 商   (旦)囊無一物獻尊親杜 甫
(生)馬蹄漸入揚州路章孝標   (旦)兩地各傷無限神元 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