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慈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十齣 驚夢 牡丹亭
第十一齣 慈戒
作者:湯顯祖
第十二齣 尋夢

(老旦上)「昨日勝今日,今年老去年。可憐小兒女,長自繡窗前。」幾日不到女孩兒房中,午晌去瞧他,只見情思無聊,獨眠香閣。問知他在後花園回,身子困倦。他年幼不知:凡少年女子,最不宜豔妝戲游空冷無人之處。這都是春香賤材逗引他。春香那裏?(貼上)「閨中圖一睡,堂上有千呼。」奶奶,怎夜分時節,還未安寢?(老旦)小姐在那裏?(貼)陪過夫人到香閣中,自言自語,淹淹春睡去了。敢在做夢也。(老旦)你這賤材,引逗小姐後花園去。儻有疏虞,怎生是了!(貼)以後再不敢了。(老旦)聽俺分付:

【征胡兵】兒只合香閨坐拈花翦朶。問繡窗鍼指如何?逗工夫一線多。更晝長閒不過琴書自有好騰那。去花園怎麼(貼)花園好景。(老旦)丫頭,不說你不知:

【前腔】花園窣靜無邊闊亭臺倒落。便我中年人要去時節,尚兀自打磨陀女兒甚做作星辰猶自可(貼)不高怎的?(老旦唱)廝撞著,有甚不著科教娘怎麼?小姐不曾晚餐,早飯要早。你說與他。


(老)風雨林中有鬼神蘇廣文   (貼)寂寥未是采花人鄭 谷
(老)素娥畢竟難防備段成式   (貼)似有微詞動絳脣唐彥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