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憶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二十四齣 拾畫 牡丹亭
第二十五齣 憶女
作者:湯顯祖
第二十六齣 玩真

【玩仙燈】(貼上)覩物懷人人去物華銷盡道的箇仙果難成名花易隕」。(歎介)恨蘭昌殉葬無因收拾燭灰香燼。自家杜府春香是也。跟隨公相夫人到揚州。小姐去世,將次三年。俺看老夫人那一日不作念,那一日不悲嗁。縱然老公相暫時寬解,怎散真愁?莫說老夫人,便是俺春香想起小姐平常恩養,病裏言詞,好不傷心也。今乃小姐生忌之辰,老夫人分付香燈,遙望南安澆奠。早已安排。夫人有請。

【前腔】(老旦上)地老天昏沒處老娘安頓思量起舉目無親招魂有盡。(哭介)我的麗娘兒也!在天涯老命難存割斷肝腸寸寸。〖蘇幕遮〗「嶺雲沈,關樹杳。(貼)春思無憑,斷送人年少。(老旦)子母千迴腸斷繞。繡夾書囊,尚帶餘香裊。(貼)瑞煙清,銀燭皎。(老旦)繡佛靈辰,血淚風前禱。(哭介)(合)萬里招魂魂可到?則願的人天淨處超生早。」(老旦)春香,自從小姐亡過,俺皮骨空存,肝腸痛盡。但見他讀殘書本,繡罷花枝,斷粉零香,餘簪棄履,觸處無非淚眼,見之總是傷心。算來一去三年,又是生辰之日。心香奉佛,淚燭澆天。分付安排,想已齊備。(貼)夫人,就此望空頂禮。(老旦拜介)〖集唐〗「微香冉冉淚涓涓李商隱。酒滴灰香似去年陸龜蒙。四尺孤墳何處是許渾?南方歸去再生天沈佺期。」杜安撫之妻甄氏,敬為亡女生辰,頂禮佛爺。願得杜麗娘皈依佛力,早早生天。(起介)春香,禱告了佛爺,不免將此茶飯,澆奠小姐。

【香羅帶】(老旦)麗娘何處墳問天難問夢中相見眼兒昏,則聽的叫娘聲和韻也驚跳起猛回身,則見陰風幾陣殘燈暈。(哭介)俺的麗娘人兒也,你怎拋下的萬里無兒白髮親

【前腔】(貼拜介)名香叩玉真受恩無盡。賞春香還是舊羅裙。(起介)小姐臨去之時,分付春香,長叫喚一聲。今日叫他,「小姐,小姐呵」,叫的一聲小姐可曾聞也?(老旦、貼哭介)(合)想他那情切那傷神,恨天天生割斷娘兒直恁忍!(貼回介)俺的小姐人兒也,你可還向舊宅重生何處身?(貼跪介)稟老夫人,人到中年,不堪哀毀。小姐難以生易死,夫人無以死傷生。且自調養尊年,與老相公同享富貴。(老旦哭介)春香,你可知老相公年來因少男兒,常有娶小之意?止因小姐承歡膝下,百事因循。如今小姐喪亡,家門無托。俺與老相公悶懷相對,何以為情?天呵!(貼)老夫人,春香愚不諫賢,依夫人所言,既然老相公有娶小之意,不如順他,收下一房,生子為便。(老旦)春香,你見人家庶出之子,可如親生?(貼)春香但蒙夫人收養,尚且非親是親,夫人肯將庶出看成,豈不無子有子?(老旦)好話,好話。


(老)曾伴殘蛾到女兒徐 凝   (貼)白楊今日幾人悲杜 甫
(老)須知此恨消難得溫庭筠   (合)淚滴寒塘蕙艸時廉 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