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旁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二十八齣 幽媾 牡丹亭
第二十九齣 旁疑
作者:湯顯祖
第三十齣 懽撓

【步步嬌】(淨扮老道姑上)女冠生來出家相無對向、沒生長守著三清像換水添香鐘鳴鼓響赤緊的是那走方娘,弄虛花扯閒帳?「世事難拚一箇信,人情常帶三分疑。」杜老爺為小姐剏下這座梅花觀,著俺看守三年。水清石見,無半點瑕疵。止因陳教授老狗,引下箇嶺南柳秀才,東房養病。前幾日到後花園回來,悠悠漾漾的,著鬼著魅一般。俺已疑惑了。湊著箇韶陽小道姑,年方念八,頗有風情,到此雲遊,幾日不去。夜來柳秀才房裏,唧唧噥噥,聽的似女兒聲息。敢是小道姑瞞著我去瞧那秀才,秀才逆來順受了。俺且待他來,打覷他一番。

【前腔】(貼扮小道姑上)俺女冠俏的仙真樣。論舉止都停當,則一點情拋漾步斗風前吹笙月上。(歎介)古來仙女定成雙,恁生來寒乞相?(見介)(貼)「常無欲以觀其妙,(淨)常有欲以觀其竅。」小姑姑你昨夜遊方,遊到柳秀才房兒裏去。是竅,是妙?(貼)老姑姑這話怎的起?誰曾見來?(淨)俺見來。

【剔銀燈】出家人芙蓉淡妝翦一片湘雲鶴氅玉冠斜插笑生香出落的十分情況斟量,敢則向書生夜窗迤逗的幽輝半牀?(貼)向那箇書生?老姑姑這話敢不中哩。

【前腔】俺雖然年青試妝洗凡心冰壺月朗。你怎生剝落人輕相?比似你半老的佳人停當!(淨)倒栽起俺來。(貼)你端詳,這女貞觀傍可放著書生話長?(淨)哎也,難道俺與書生有帳!這梅花觀,你是雲遊道婆,他是雲遊秀才,你住的,偏他住不的?則是往常秀才夜靜高眠,則你到觀中,那秀才夜半開門,唧唧噥噥的。不共你說話,共誰來?扯你道錄司告去。(扯介)(貼)便去。你將前官香火院,停宿外方遊棍。難道偏放過你?(扯介)

【一封書】(末上)閒步白雲除問柳先生何處居?扣梅花院主。(見扯介)呀,怎姑姑爭施主玄牝同門道可道,怎不韞櫝而藏姑待姑?俺知道大姑他小姑嫁的彭郎港口無?(淨)先生不知。聽的柳秀才半夜開門,不住的唧噥。俺好意兒問這小姑:「敢是你共柳秀才講話哩?」這小姑則答應著「誰共柳秀才講話來」,便罷;倒嘴骨弄的說俺養著箇秀才。陳先生,憑你說,誰引這秀才來?扯他道錄司明白去。俺是石的。(貼)難道俺是水的?(末)禁聲,壞了柳秀才體面。俺勸你,

【前腔】教你姑徐徐撒月招風實也虛?早則是者也之乎,那先生君子儒,到道錄牒你俗還俗,敢儒流笑你姑不姑。(貼)正是不雅相。(末)好把冠子扶水雲梳裂了仙衣四五銖。(淨)便依說,開手罷。陳先生喫箇齋去。(末)待柳秀才在時又來。

【尾聲】清絕處再踟躇。(淚介)咳,糝東風窮淚撲疏疏。道姑,杜小姐墳兒可上去?(淨)雨哩。(末歎介)則恨的鎖春寒,這幾點杜鵑花下雨。(下)(淨、貼弔場)(淨)陳老兒去了。小姑姑好嗻。(貼)和你再打聽誰和秀才說話來。


(淨)煙水何曾息世機溫庭筠   (貼)高情雅淡世間稀劉禹錫
(淨)隴山鸚鵡能言語岑 參   (貼)亂向金籠說是非僧子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