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旅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二十一齣 謁遇 牡丹亭
第二十二齣 旅寄
作者:湯顯祖
第二十三齣 冥判

【搗練子】(生傘、袱、病容上)人出路鳥離巢。(內風聲介)攪天風雪夢牢騷。這幾日精神寒凍倒。「香山㠗裏打包來,三水船兒到岸開。要寄鄉心值寒歲,嶺南南上半枝梅。」我柳夢梅。秋風拜別中郎,因循親友辭餞。離船過嶺,早是暮冬。不隄防嶺北風嚴,感了寒疾,又無掃興而回之理。一天風雪,望見南安。好苦也!

【山坡羊】(生)樹槎牙餓鳶驚叫嶺迢遙病魂孤弔破頭巾雹打風篩透衣單傘張兒哨路斜抄急沒店兒捎。雪兒呵,偏則把白面書生奚落。怎生冰凌斷橋,步高低蹬著。好了。有一株柳,酬將過去。方便處柳跎腰。(扶柳過介)虛囂,儘枯楊命一條蹊蹺滑喇跌一交。(跌介)

【步步嬌】(末上)俺是箇臥雪先生沒煩惱背上驢兒笑心知第五橋那裏開年有齋村學!(生作哎呀介)(末)怎生來人怨語聲高?(看介)呀,甚城南破瓦窰,閃下精寒料。(生)救人,救人!(末)我陳最良,為求館衝寒到此。彩頭兒恰遇著弔水之人,且由他去。(生又叫介)救人!(末)聽說救人,那裏不是積福處。俺試問他。(問介)你是何等之人,失脚在此?(生)俺是讀書之人。(末)委是讀書之人,待俺扶起你來。(末扶生,相跌,諢介)(末)請問何方至此?

【風入松】(生)五羊城一葉過南韶柳夢梅獻寶。(末)有何寶貨?(生)我孤身取試長安道犯嚴寒衾單病了沒揣的逗著斷橋溪道險跌折柳郎腰。(末)你自揣高中的,方可去受這等辛苦。(生)不瞞說,小生是箇擎天柱,架海梁。(末笑介)卻怎生凍折了擎天柱,撲倒了紫金梁?這也罷了,老夫頗諳醫理。邊近有梅花觀,權將息度歲而行。

【前腔】(末)尾生抱柱正題橋倒地文星佳兆。論草包似俺堪調藥暫將息梅花觀好。(生)此去多遠?(末指介)看一樹雪垂垂如笑牆直上綉旛飄。(生)這等望先生引進。


(生)三十無家作路人薛 據   (末)與君相見即相親王 維
(生)華陽洞裏仙壇上白居易   (合)似近東風別有因羅 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