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遇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四十七齣 圍釋 牡丹亭
第四十八齣 遇母
作者:湯顯祖
第四十九齣 淮泊

【十二時】(旦上)不住相思鬼,把前身退悔土臭全消肉香新長嫁寒儒客店孤栖。(淨上)又著他攀高謁貴。〖浣溪沙〗「(旦)寂寞秋窗冷簟紋,(淨)明璫玉枕舊香塵,(旦)斷潮歸去夢郎頻。(淨)桃樹巧逢前度客,(旦)翠煙真是再來人,(合)月高風定影隨身。」(旦)姑姑,奴家喜得重生,嫁了柳郎。只道一舉成名,回去拜訪爹娘。誰知朝廷為著淮南兵亂,開榜稽遲。我爹娘正在圍城之內,只得賷發柳郎往尋消耗,撇下奴家錢塘客店。你看那江聲月色,悽愴人也。(淨)小姐,比你黃泉之下,景致爭多。(旦)這不在話下。

【針線廂】雖則是荒村店江聲月色,但說著墳窩裏前生今世,則這破門簾亂撒星光內,煞強似洞天黑地。姑姑呵,歸父母如何的事兒夫家靠誰心悠曳不死不活,睡夢裏為箇人兒。(淨)似小姐的罕有。

【前腔】伴著你半間靈位,又守見你一房夫壻。(旦)姑姑,那夜搜尋秀才,知我閃在那裏?(淨)則道畫幀兒怎放的箇人迴避事瞞神諕鬼。(旦)昏黑了,你看月兒黑黑星兒晦螢火青青鬼火吹。(旦)好上燈了。(淨)沒油,黑坐地三花兩燄,留的你照解羅衣。(旦)夜長難睡,還向主家借些油去。(淨)你院子裏坐坐,咱去借來。「合著油瓶蓋,踏碎玉蓮蓬。」(下)(旦玩月歎介)

【月兒高】(老旦、貼行路上)江北生兵亂江南走多半不載香車穩趿的鞋鞓斷夫主兵權,望天涯生死如何判前呼後擁,一箇春香伴鳳髻消除不上揚州纂上岸到臨安。趁黃昏黑影林巒,生忔察難投館。(貼)且喜到臨安了。(老旦)咳,萬死一逃生,得到臨安府。俺女娘無處投,長路多孤苦。(貼)前面像是箇半開門兒,驀了進去。(老旦進介)呀,門房空靜,內可有人?(旦)誰?(貼)是箇女人聲息。待打叫一聲開門。

【不是路】(旦驚介)斜倚雕闌何處嬌音喚啟關?(老旦)行程晚女娘借住霎兒間。(旦)聽他言聲音不似男兒漢起開門月下看。(見介)(旦)是一位女娘,請裏坐。(老旦)相提盼人間天上行方便。(旦)趨迎遲慢趨迎遲慢。(打照面介)(老旦作驚介)

【前腔】破屋頹椽,姐姐呵,你怎獨坐無人燈不燃?(旦)這閑庭院,玩清光長送過這月兒圓。(老旦背叫貼)春香,這像誰來?(貼驚介)不敢說,好像小姐。(老旦)你快瞧房兒裏面,還有甚人?若沒有人,敢是鬼也?(貼下)(旦背)這位女娘,好象我母親,那丫頭好像春香。(作回問介)敢問老夫人,何方而來?(老旦歎介)自淮安,我相公是淮揚安撫遭兵難,我避虜逃生到此間。(旦背介)是我母親了,我可認他?(貼慌上,背語老旦介)一所空房子,通沒箇人影兒。是鬼,是鬼!(老旦作怕介)(旦)聽他說起,是我的娘也。(旦向前哭娘介)(老旦作避介)敢是我女孩兒?怠慢了你,你活現了。春香,有隨身紙錢,快丟,快丟。(貼丟紙錢介)(旦)兒不是鬼。(老旦)不是鬼,我叫你三聲,要你應我一聲高如一聲。(做三叫三應,聲漸低介)(老旦)是鬼也。(旦)娘,你女兒有話講。(老旦)則略靠遠,冷淋侵一陣風兒旋這般活現。(旦)那些活現?(旦扯老旦作怕介)兒,手恁般冷。(貼叩頭介)小姐,休要撚了春香。(老旦)兒,不曾廣超度你,是你父親古執。(旦哭介)娘,你這等怕,女孩兒死不放娘去了。

【前腔】(淨持燈上)門戶牢拴為甚空堂人語諠?(燈照地介)這青苔院怎生吹落紙黃錢?(貼)夫人,來的不是道姑?(老旦)可是。(淨驚介)呀,老夫人和春香那裏來?這般大驚小怪。看他打盤旋,那夫人呵,怕漆燈無燄將身遠。小姐,恨不得幽室生輝得近前。(旦)姑姑快來,奶奶害怕。(貼)這姑姑敢也是箇鬼?(淨扯老旦,照旦介)休疑憚移燈就月端詳遍,可是當年人面?(合)是當年人面。(老旦抱旦泣介)兒呵,便是鬼,娘也捨不的去了。

【前腔】腸斷三年,怎墜海明珠去復旋?(旦)爹娘面陰司憐念把魂還。(貼)小姐,你怎生出的墳來?(旦)好難言。(老旦)是怎生來?(旦)則感的東岳大恩眷託夢一箇書生墓踹穿。(老旦)書生何方人氏?(旦)是嶺南柳夢梅。(貼)怪哉,當真有箇柳和梅。(老旦)怎同他來此?(旦)他來科選。(老旦)這等是箇好秀才,快請相見。(旦)我央他探淮揚動靜去把爹娘探,因此上獨眠深院獨眠深院。(老旦背與貼語介)有這等事?(貼)便是,難道有這樣出跳的鬼?(老旦回泣介)我的兒呵!

【番山虎】則道你烈性上青天端坐西方九品蓮三年鬼窟重相見。哭得我手麻腸寸斷心枯淚點穿夢魂沈亂,我神情倒顛看時兒立地叫時娘各天。怕你茶飯無澆奠牛羊侵墓田。(合)今夕何年今夕何年?咦,還怕相逢夢邊

【前腔】(旦泣介)你拋兒淺土骨冷難眠喫不盡爺娘飯江南寒食天。可也不想今日也道不起從前。似這般糊突謎甚時明白也天鬼不要人不嫌不是前生斷今生怎得連!(合前)(老旦)老姑姑,也虧你守著我兒。

【前腔】(淨)近的話不堪提嚥,早森森地心疏體寒。空和他做七做中元,怎知他成雙成愛眷?(低與老旦介)我捉鬼拏姦知他影戲兒做的恁活現?(合)這樣奇緣這樣奇緣打當輪迴一遍

【前腔】(貼)論魂離倩女是有,知他三年外靈骸怎全?則恨他同棺槨少箇郎官,誰想他為院君這宅院。小姐呵,你做的相思鬼穿,你從夫意專。那一日春香不鋪孝筵,那節兒夫人不哀哉醮薦?早知道你撇離陰司人上船!(合前)

【尾聲】(老旦)感得化生顯活燈前面。則你的親爹,他在賊子窩中沒信傳。(旦)娘放心,有我那信行的人兒,他穴地通天打聽


想象精靈欲見難歐陽詹   碧桃何處便驂鸞薛 逢
莫道非人身不煖白居易   菱花初曉鏡光寒許 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