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地占领连环画阵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牢固地占领连环画阵地
上海市川沙县 川红农
1970年8月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的光辉指引下,在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热潮中,《智取威虎山》连环画及时出版了!这本连环画,宣传的是毛主席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歌颂的是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看到这样的好画,我们贫下中农真是高兴透了!

连环画本子虽小,影响可大,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的一个重要阵地。伟大领袖毛主席经常给我们指出:被推翻了的资产阶级采用各种方法,企图利用文艺阵地,作为腐蚀群众、准备资本主义复辟的温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文艺界的代理人周扬、田汉、夏衍、阳翰笙等“四条汉子”,推行了一条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文艺黑线,炮制了大量的毒草作品,连环画这个阵地也充满了封、资、修的黑货。什么《七侠五义》、《海瑞上疏》、《孙安动本》等等毒草连环画,在农村里流传很广,流毒很深。有些青少年看了毒草连环画,思想受到了腐蚀,有的甚至走上了邪路。贫下中农愤恨地说:“这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是毒害劳动人民的精神鸦片烟。”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说明了在连环画这个阵地上,同样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荡涤着文化领域里的一切污泥浊水。经过一场短兵相接的搏斗,一批光辉灿烂的革命样板戏出现了!这些革命样板戏,是真正“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我们贫下中农最喜爱。我们从广播里听了一遍又一遍,越听越要听,越听精神越振奋。现在,革命的美术工作者,把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用连环画的形式,十分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出来,这是普及革命样板戏的好形式,是我们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好教材。“看了连环画,就象看了戏”。我们把看连环画《智取威虎山》和听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出实况录音结合起来,边听边看,印象更深,鼓舞更大。

连环画《智取威虎山》的出版,对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巩固农村文化阵地,进一步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流毒,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县里有个干部到一个生产队去参加“三夏”劳动,带去了一本《智取威虎山》连环画,社员们都利用业余时间互相传阅,广泛宣传。这个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看了连环画《智取威虎山》,纷纷以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杨子荣为榜样,“胸怀朝阳干革命,奋战‘三夏’夺丰收”,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胜利完成了任务。我们热情地希望革命的美术工作者,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深入工农兵群众的过程中,熟悉工农兵,歌颂工农兵,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革命连环画,让无产阶级英雄形象载满连环画的画册,牢固地占领连环画这个阵地!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