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牛花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牽牛花賦(并序)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1

牽牛花者,蔓生蒙蘢。不任盆盎之玩,待曉露而花見,朝日而蔫。雖無終朝之榮,而有連月之華。豪貴之士,將晡而起,終莫能睹也。湘綺樓前往架植一叢,花時侵晨,對婦曉妝。乘露簪鬢,明麗清豔。蓋名花五色,翠碧為絕。胎於初秋,應靈匹之期,故受名矣。又采花浸泉,為染薑梅備尊俎之薦。案考圖譜,長沙又謂之「薑花」,是也。予去歲遊京師,寓湣忠寺南寮,此花娟然雜於蔓草。今秋在祁門,軍屯城西,荒垣舊井,間叢發萬蕊而賞心,寂寥莫能一顧。客居涼獨,頗乏攜手之觀,彌思故園,知其孤秀,譬猶幽蘭之芳,不謝於無人。萇楚之華,豈樂於無配也。嗟夫自我不見,於今三年。雖非淮橘不遷之情,又懷漢柳今移之恨。物微感多,遂賦之云爾。

余既悅幼服之恒榦,樹蘭蕙於畝畹。惟茲秀之緣延,蔓總翠於苕本。感佳秋而微芬,孕麗容於藍琬,邊旋醆而如覆,淡白迤而遞管。葉柔綿以就握,趺承風而款款。逗殘星而始碧,浥濃露而愈婉。冠容媚以獨世,何紅紫之足涴。至其遺芳抱珍,托素無凋,既當春而彌退,乃避賞而自修。夜幽寒而益潔,秋深靚而若憂。乘天地之復清,練新情於窈怮。厭人生之浮榮,物競曉而獨收。信運化之不凝,曾不可乎或留。葵傾曦而已勞,蒲聞花而無跡。非清士之厲操,豈充玩於朝夕。美人娟而欲采,蓋斂望其空惻。俗奚慕乎不見,諒無得而強惜。當淑子之晨妝,惜秋窗之旦開。色曖曖其初分,澄桂苑之明苔。襲羅襟而薄涼,朦豔影其臨階。依翠鬢以鮮芳,恨將別於瑤釵。既恒賞其娟娟,傍零露而摘腴。飭齊敬於明發,悅初英之未渝。勞玉手以承華,華的的其在裾。素盤潤於清泉,淡紅影其如虛。點薑梅而相瑩,又芳蕰而盈盂。配蘩藻以羞神,及仙隱之嘉蔬。何舜華之足榮,徒日暮以踟躇。惟斯質之餘美,儷同心而增眷。秋無期於遙方,爰應節而自見。桂留人於他山,非餘懷之所繾。寒獨影而難佇,雲河低而已轉。翩翠衣其將從,若玉階之餘媛。念緇塵之不淄,曾三宿而餘戀。委幽顏於下國,將惆悵於理賤。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