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氏壽宴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狄氏壽宴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四

嘉靖甲辰,予友狄尚文試於禮部。既落第,欲隨祿仕,留京師者逾月,然非其志也。又旦暮念其親,竟拂衣以歸。時東明君年已六十矣,尚文拜於堂下,顧諸弟而喜曰:「吾不能進取以為父母榮,就令進而有得焉,當在數千里之外,寧能為一日之歡乎?」是歲十月前晦一日,初度之辰,尚文率其弟稽首上壽,鋪筵幾,備揖讓,曰:「吾賓客不欲多,惟知遊而已。脂膏滫瀡不能具,惟觴酒豆肉而已。」於是會者不過數人,酒不過數行,賓主忻忻,歡笑竟日。此可以為儒雅之會矣。

昔者孔子之於禮,蓋盡心焉。蠟,祭之小也;射,藝之末也;鄉飲酒,一鄉之禮也,聖人無所不用其觀也。生辰為壽之儀,不出於古,亦足以寓養老教學之道,而俗以誇詡競於富貴,文至而實不足。狄氏之為壽,異於世之為者,其可以觀也。於是乎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