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死正丘首賦(以「樂生戀本,仁者之心」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狐死正丘首賦(以「樂生戀本,仁者之心」為韻)
作者:白行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2

狐者微物,死乃可珍。想彼邱而結戀,正茲首以歸仁。生也有涯,且不忘其本;死而無二,亦不喪其真。可以德於先哲,實聞言於古人。原夫委化將終,微情有托。麵淇梁之窟穴,目武都之林壑。顧慕而首尾不差,向背而東西必度。死生契闊,知歸骨之莫從;視瞻無回,念舊鄉之可樂。矧茲異質,蘊彼仁心。寧九尾之足尚,實三德而可欽。豈不以懷舊誠切,戀主誌深。等太公之於齊,終聞返葬;比莊舄之去越,尚發哀吟。想夫溘爾數窮,隱然存盼。歎青邱之永廖,想南山之不見。其心懷土,望故處以增悲;惟首正丘,聊向隅而表戀。知其戀本者合於禮,戀舊者繼乎情。何綏綏之陋質,葉仁人之美名。觀物化,感平生。頤指而千羊讓德,頭會而百獸慚獰。徒觀其首也不回,心乎惟懇。殊聽冰而表智,異含沙而招損。正有芃之質,誌在慎終;委莫赤之容,仁無棄本。想其美也,合於禮者。鄙賁首之牂羊,符戀主之良馬。觀跂行喙息之類,其數則多;察樂生念本之徒,斯情蓋寡。繄茲獸之可奇,諒古今而稱之。死不擇音,嗟逐鹿於往日;生而隱霧,歎元豹於昔時。曷若懷念遠之感,軫去故之悲?異哉首邱之仁也,非眾類之等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