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聽冰賦(以「堅勁之上,審聞始行」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狐聽冰賦(以「堅勁之上,審聞始行」為韻)
作者:滕邁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3

狐出潛穴,冰膠廣川。俯皛而是聽,慮峨峨之未堅。於是臨渚曲,傍河壖。疑涓溜之在中,龐茸不動;審凝冱之徹底,睢盱欲前。足縮縮而心感,貌綏綏而聽專。積素之姿逾淨,莫赤之容潛映。逼嚴凝以屬耳,寧憚苦寒;思涸冱以投軀,必資餘勁。若乃煙橫古岸,月照空坻。寂無人而久聽,紛觸物以多疑。聆遠吹之颼飀,謂波搖岸曲;聞殘錚之淅瀝,驚溜斷河湄。郤曲載移於短步,忙懷屢變於妖姿。望寒墟之在前,庶斯遠矣;惑夏頒之不至,俯而聽之。遠近陰凝,淺深風壯。念茲道裏,在此冰上。試之以耳,猶回耳之可圖;試之以身,將退身而何望。況複窮陰慘凜,川長難審。徵春魚之欲上,驗時不同;比夏蟲之有疑,執心彌甚。及夫虛盈以測,厚薄斯分。颯為裘之毛,知不可陷;低正邱之首,惟恐有聞。既勃窣而投趾,乃淩兢而慎履。尋聲不離於聽表,處薄恐成於禍始。奮自擾之跡,一卻一前;曳有芃之軀,時行時止。是知事欲審於未萌,心無妨於若驚。儻躡虛以輕進,必履險而忘傾。則濡尾之憂至,溺身之害並。異哉一獸之智,可以偕善必聽而配規行者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