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后进队的转化工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狠抓后进队的转化工作
中共陕西省泾阳县委员会
1971年12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陕西省泾阳县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在抓先进典型的同时,狠抓后进队转化的典型。一年间,全县的面貌迅速改变。三十一个后进大队,有十个大队夏粮亩产一季上《纲要》,半数以上的大队跃入先进行列。后进队赶上来,震动了先进队,促进了中间队,在全县造成了你追我赶的大好形势。全县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秋粮和棉花在战胜了严重的伏旱和虫害之后,也获得了丰收。

原先,有的同志认为:后进队问题复杂麻烦多,费力费时见效慢,搞不好会陷下去拔不出腿来,不如抓先进典型省力气,容易总结出经验。

县委对全县二百零九个大队逐个摸底排队,认识到:几年来全县前进步子不大,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批后进队拖着腿。后进大队大都是一些大村,在全县大队总数中占比例虽不大,但所占耕地面积比重却不小。这些队里阶级斗争复杂,领导班子问题多,资本主义倾向严重。抓不抓后进队?是迎着困难上,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去;还是绕开困难走,躲避阶级斗争的风浪?这不是个方法问题,而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认识提高了,县委领导成员带领一批干部,进驻后进大队,坚持长期蹲点,狠抓后进队的转化工作。

必须一分为二[编辑]

过去,我们往往一谈起后进队就是“缺点没个完,成绩看不见”。埋怨后进队“干部不争气,社员不听话”。因而对后进队具体帮助少,批评指责多。在我们的这种思想影响下,后进队的干部社员也越来越没信心,抱怨自己队“基础不好条件差,穷根扎到井里啦”。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我们遵照毛主席的这些教导,分析了一些后进队的实际情况,这才认识到:后进队并不是一切都落后,多数干部和广大群众要求革命,要求改变面貌,他们中间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发动干部和群众,扎扎实实地干,后进就会向先进转化。

石桥公社团庄大队,是全县有名的后进队。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和阶级敌人的捣乱,以致资本主义倾向严重,领导班子思想涣散,农业年年减产。近几年来,县、社干部曾多次到这个大队。前几次去的同志,缺乏“一分为二”的观点,看不到有利因素,老埋怨后进队不争气,抓起来没决心,干起来没信心,抓来抓去,效果不大。去冬,县委一个成员再次来到这个大队蹲点,对这个大队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使大家既看到这个大队的阶级斗争复杂、生产落后等问题,也看到积极因素。他们开展了阶级斗争,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表扬了在斗争中的好人好事,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全大队掀起了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深翻改土,搜集肥料的群众运动。当他们取得一点成绩后,县委和公社党委及时表扬,还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全大队干部有决心,社员有干劲,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出现新高潮。夏粮亩产一季超《纲要》,超过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

要抓在根本上[编辑]

抓后进,首先应该抓什么?过去,我们也曾多次到后进队,由于没有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单纯地催种、催收、催管,抓来抓去,还是上不去。

三渠公社史王大队过去是个后进大队。去冬,县革委会一位副主任带领宣传队到这个大队蹲点。他们看到这个大队生产落后,社员生活困难,就急急忙忙帮助生产队订规划,购置农具。有的同志怀着满腔热情,饭顾不上吃,觉顾不上睡,出外办电料,搞化肥,简直成了“采购员”。忙了一阵,各方面的工作仍然起色不大,问题越来越多。什么原故?蹲点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政治工作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生产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认清了前一段工作的病根就在于没有抓住根本。从这以后,他们把农业学大寨运动和整党建党、“一打三反”运动结合起来,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狠狠打击破坏农业学大寨的阶级敌人,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这样一来,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变。今年夏粮亩产一季超过了《纲要》。

我们过去长期认为后进队是生产落后,经济落后,群众落后。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实质上是领导班子落后。所谓后进队,有的是领导班子中混进了坏人,有的是领导班子阶级觉悟不高;有的是继续革命的劲头不大;有的是闹不团结;有的是有“好人主义”思想,不热心搞社会主义。这种情况说明,要彻底改变后进面貌,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崇文公社摆渡大队革委会副主任资本主义倾向严重,干群之间互不团结,阶级敌人乘机破坏,生产非常落后。去冬,县、社干部到这个队蹲点,从抓阶级斗争入手,教育了犯错误的干部,健全了领导班子。干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了,积极带领群众学大寨,全队落后面貌很快改变。

必须下苦功夫[编辑]

抓后进,是一场长期艰巨的斗争。要同这些队的干部群众建立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起战天斗地斗敌人,扎扎实实地工作。要舍得下苦功夫,花大力气,经常抓,反复抓,一抓到底,不能象“蜻蜓点水,一沾就飞”。

太平公社插杨大队是个老后进队。过去曾派人去抓过多次,但是,去那里工作的同志缺乏雄心壮志,抓了三天两晌,后进面貌没有改变,就又走了。群众批评说:“嘴上喊的抓后进,不下功夫抓后进,后进还是老后进。”今春,县委一个同志带领县、社宣传队深入这个大队蹲点,做过细的调查研究工作,狠抓对干部和社员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坚持和贫下中农实行“五同”,不断加深和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感情。经过一年艰苦奋战,这个大队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迅速跨进了全县先进行列。

事物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在前进的道路上,又会出现新的后进队。我们决心继续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