猘狗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說猘狗經

吳月支國居士支謙譯

佛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月十五日說戒。時阿難長跪白佛言:「今佛為一切救,開化五道童曚盲冥者,使脫惡道。佛般泥洹後,留舍利、十二部經於世間,當令諸弟子持佛威神,傳佛經戒開度人民,授其戒法,使人供養,是為如佛無異。」

佛言:「若有人,從我弟子受戒,而有還嫉妬其師者,是人當從惡道中來。」

阿難問佛:「何謂惡道?」

佛語阿難:「過去佛時,有猘狗還嚙其主;前佛慈哀,呪願猘狗,猘狗見佛威神即歡喜,是狗今在泥犁中罪未畢。佛般泥洹後罪畢,用前歡喜故,更生入人道中,從我弟子受戒,正當從作猘狗時主受戒,狗有宿識故,還嚙大家。」佛言:「若有人,從師受戒,還誹謗說師惡者,言非我行者,如是為如猘狗還嚙其主;誹謗道師惡者,宿命本是狗也。」

阿難問佛:「狗罪畢,入人道。何以故復還嚙故大家耶?」

佛語阿難:「是狗得入人道,持佛戒法,有所教授,貪利供養,愚癡不解,便行謗說師故,墮五逆惡處。」佛語阿難:「諦聽!佛當具為汝說之。」

阿難言:「諾!受教。」

佛言:「有人持佛法戒行,教人事佛,令入泥犁中者。」

阿難驚起,長跪問佛:「云何教人當令得佛道,何故更入泥犁中?」

佛語阿難:「汝信佛語不?」

阿難言:「信佛語。」

佛言:「汝信佛語,何故聞人受戒當入泥犁中,驚為若人不入泥犁,佛語為妄?」

阿難更起作禮頭面著地,繞佛三匝,還接佛足,長跪問佛:「阿難不解,未知人根。願佛解之,教人入泥犁意。」

佛語阿難:「後末世時,有弟子作師,惰懶不能勤學,無有智慧;貪穢欲,得人供養錢財穀帛,持用自活;不精佛法,阿諛隨人,見人貪殺,不與殺戒;見人嗜酒,不斷酒,多少可飲;人行授人戒法,言多少當得錢物作福;但欲得人物,是為賣戒令人方;更有慢不精戒者,便犯眾麤殺生。如是教者,持人著泥犁中。用負佛明教故,令護佛道神得其短,便為惡鬼所病罪重,或能至死償罪,即入泥犁中。」

阿難問佛:「新發意者,偶值惡師,不曉了,謂法當爾;至使信受其言,愚癡不解故。」阿難問佛:「更見明師,為可復重受戒不?」

佛語阿難:「於我法中曠大,極可得悔更自湔洗。初發意時,心常曚冥,為惡師所誤,實自不知;更行受戒,始為入法。不知不曉時,非佛弟子,是為世間小善人耳,無大功德。」

阿難聞佛所說,歡喜作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