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麟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獲麟賦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7
卷七·賦類

康熙己巳,斗柄東指。麟見餘姚,烏山胡氏。牛之將產,神光照裏。狼項馬足,身牛尾。遍體肉鱗,間以金紫。口如噴血,聲函宮徵。其文采之陸離,豈馬牛虎鹿之可擬?唯其為天下所不恒有,雖婦人小子亦知其為是。謂之詳者曰:「歲星所散,萬人沾壽。哲聖鳴庭,必明王在宥。玉書墜地,而至聖稽首。其至也因時,故出也不偶。」謂之不祥者曰:「鉏商一獲而周室衰,孝武一獲而漢祚微。元和章和凡三年而五十一見,章帝何德以堪之?安帝延光亦且三見,孝獻一年之間,十見於京師。蒼麟十六,石虎列之庭墀。晉唐以降,無代無有,而孟蜀之邦,乃至多於狐狸。昌黎有言,謂之不祥也亦宜。」

余曰:「夫窮理者必原其始,在物者必有其因。深山大澤,龍蛇是屯。風雨晦冥,下與物親。馮馬龍駒,馮牛麒麟,是皆龍種,故敻出乎見聞。維茲烏山,當海之濱。春郊風暖,陌上草薰。或降或飲,濕耳千群。遇靈物之蜿蜒,覺和氣之枌。逮其生也,張煙霧於海際,耀光景於良辰。世方以為怪,實不異馬牛虎鹿之胎娠。麟見之明年,蛟蜃之出以千計,益可以驗龍之所臻。或者不推物理之自然,而唯陳言之是循。則祥不祥之辯,徒為瞽說之紛紜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