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炭賦(以「朱火清耀升」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獸炭賦(以「朱火清耀升」為韻)
作者:蔣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9

彼好奇者,巧與之俱。揉煨燼兮,是謀是度;象猛獸兮,為虎為貙。將以輝爍殊觀,熠燿洪爐。腹翕以凝電,口喊呀而奪朱。曳尾垂頭,似無心而暴物;噓煙吐焰,若有齒而焚軀。寓形兮必果,徒搏兮莫可。鋸牙鉤爪,乍騰倚於寒灰;隅目高眶,載光芒於烈火。所以暖虛室,娛密坐。稽其狀也,成鷙獸之雄雄;求其類焉,笑形鹽之瑣瑣。其靜兮無營,其動兮匪驚。稍頓足以狼顧,時迸裂以豺聲。煜爚交光,孰辨犬羊之鞟;<幽頁>顤顤欲步,似懷林野之情。因炎上以委質,殊檻中而徇生。輝兮赫兮,美其容之有焯;不貪不暴,嘉其身之中清。無野心以見誚,非內熱以自照。恒虩虩而畜勇,複煌煌而引耀。威而不猛,謂馴擾於中堂;攫而莫前,疑踡局於餘燎。襲狐貉者,對之而不驚;被絺綌者,向之而伏膺。佐南薰之煦嫗,卻北陸之嚴凝。金釭近之而發彩,玉壺鄰之而散冰。髬髵枕藉,爌晃依馮。類火鼠兮炎邱是托,比燭龍兮昆閬斯升。此制也,不唯資於玩好,抑亦彰夫伎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