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懿二祖宜藏夾室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獻懿二祖宜藏夾室議
作者:李嶸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6

《王制》:「天子七廟,三昭三穆。」與太祖而七,周制也。七者,太祖及文王、武王之祧,與親廟四也。太祖,後稷也。殷則六廟,契及湯與二昭二穆也。夏則五廟,無太祖。禹與二昭二穆而已。晉朝博士孫欽議云:「王者受命太祖及諸侯始封之君,其以前神主,據以上數過五代,即毀其廟,禘祫不復及也。禘祫所及者,謂受命太祖之後,迭毀上升,藏於二祧者也。雖百代,禘祫及之。」

伏以獻、懿二祖,則太祖以前親盡之主也。據三代以降之制,則禘祫不及矣。代祖神主,則太祖以下毀廟之主也。則《公羊傳》所謂已毀廟之主,陳於太祖者是也。謹按漢元帝下詔,議罷郡國廟及親盡之祖。丞相韋元成議:「太上孝惠廟皆親盡宜毀,太上廟主宜瘞北園,孝惠神主遷於太祖廟。」奏可。太上則太祖以前之主,瘞北園,禘祫不及故也。則今獻、懿二祖之比也。孝惠遷於太祖廟,明太祖以下子孫,則禘祫所及,則今代祖元皇帝神主之比也。自魏晉及宋、齊、陳、隋相承,始受命之君,皆立六廟,虛太祖之位。自太祖之後至七代君,則太祖當東向位,乃成七廟。太祖以前之主,魏明帝則遷處士主置於園邑,歲時使令丞奉薦,代數猶近故也。至東晉明帝崩,以征西等三祖遷入西除,名之曰祧,以準遠廟。至康帝崩,穆帝立。於是京兆遷入西除,同謂之祧,如前之禮,並禘祫所不及。國朝始饗四廟,宣、光並太祖、代祖神主祔於廟。至貞觀九年,將祔高祖於太廟,朱子奢請準禮立七廟,其三昭三穆,各置神主。太祖依晉宋以來故事,虛其位待遞遷,方處之東向位。於是始祔宏農府君及高祖為六室,虛太祖之位而行禘祫,至二十三年,太宗祔廟,宏農府君乃藏於西夾室。文明元年,高宗祔廟,始遷宣皇帝於西夾室。開元十年,元宗特立九廟,於是追尊宣皇帝為獻祖,復列於正室。光皇帝為懿祖,以備九室。禘祫猶虛太祖之位。祝文於三祖不稱臣,明全廟數而已。至德二載克復後,新作九廟神主,遂不造宏農府君神主,明禘祫不及故也。至寶應二年,祔元宗、肅宗於廟,遷獻、懿二祖於西夾室,始以太祖當東向位,以獻、懿二祖為是太祖以前親盡神主,準禮禘祫不及。凡十八年,至建中二年十月,將祫饗,禮儀使顏真卿狀奏:合出獻、懿二祖神主行事,其布位次第及東面尊位,請準東晉蔡謨等議為定。遂以獻祖當東向,以懿祖於昭位南向,以太祖於穆位北向,以次左昭右穆,陳列行事。且蔡謨當時雖有其議,事竟不行,而我唐廟祧,豈可為準?

臣嶸伏以嘗禘郊社,尊無二上,瘞毀遷藏,禮有義斷。獻、懿以為親盡之主,太祖以當東向之尊。一朝改移,實非典故。請宜效先朝故事,獻、懿二祖藏於西夾室,以類祭法所謂遠廟為祧。去祧為壇,去壇為墠,壇墠有禱則祭,無禱則止。太祖既昭配天地,位當東向之尊。庶上守貞觀之定制,中奉開元之成規,下遵寶應之嚴式,符合經義,不失舊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