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獻歲
作者:魏禧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胡生人以殺人?胡生物以殺物?胡生人以殺物,亦生物而殺人?胡生唯富,穱麥棄道?胡生唯寠,粃粟不飽?胡旣茁壯碩而偃蹇連蜷如在襁褓?胡生則臣虜于人俶稚以洎老?胡匹夫徒手以㘝天下?胡坐奄九有,猝傾之亾其家?胡三尺之劍而鞭答四表?胡萬國百州,森臨栗立,不能一舉手?胡捉髮之遌射,廼菟裘之不考?胡重華之憂崩?胡永昌以晻死?胡熊蹯之生旅而晉蔿以世祀?胡羅十二秉國軸,望七十有九而傺于磻石?胡恂愗不昭麥菽?胡生則覛士之宐以樹植?胡麟跃于野兮,而鼠壽躋三百?胡惽禪而期頤,俾北地之淹國?皇天福善而疾惡兮,顧遼需而無苟,吾聊相與遐覽兮,不穫其身,其於胄子孫。無德膺膴榮兮,胡春秋之譏世卿?羗微辜以扞罿分。胡異夫商辛罪人以族?苟負髮而含齒兮,皆天地之胞裏也。胡生嫡子之不辰兮,毒天下之庻子也?庻孽儳其乘亂兮,天將命乎賢裔。致虔劉于𠒋猾兮,平庻孽之參夷。胡一亂而一治兮,更一治以一亂?胡大德之好生兮,亂日逴而治短?胡漢祏之中圯,莽瀰紀而不反?鵂鶹之𪃟不產鳳凰,胡爲年世生自周湯?麒麐之藪不出猙獰,胡爲碏向廼生厚歆?胡魏郡之縱稅,而售以逆?新積仁者昌,胡子氏一蹶而不張?積暴者亾,嬴胡二世而後夭于齊宮?於淮右之至人兮,建廓清之遐績,擾群龍於尋汪兮,羗不產乎異域。胡煤山之弗弔兮,秩祿奉而果賊?旣張羅於巉𡻡兮,復扱網於汒洋。捐哺扻以㫄求兮,道屢遷而無良。胡大鈞之獧漓兮,川嶽閟而不降?鴞獍唼喋於交戟兮,鷖搏舉而猋翔。嫉鼱鼩之𠹠㗌兮,抨貍狌而捕之。胡盤桓以䁼𥈽兮,覆决盎而餮爼?森馮夷之潢洋兮,瞏西涉而無梁。號㮄師而絕流兮,胡膠舟以𦪊行?胡天極之旣傾兮,媧可以補西北?國家一敗不可復收兮,胡忠臣志士肝腦之不如石?聖人法天地以無私兮,覆不肖而保賢。胡亭毒之膠加分,廼棄善而右奸?白露瀼其旣隕兮,又重之以嚴霜。庻草𣨠其不植今,胡松栢之萎黄?姬胡造之不良兮?項胡藉其國而焦其宮?胡奇握温之奄此垓疆兮?胡趙食之忽亾?東揵於海,西流沙兮,羗坱圠其未央。胡睧瘖癃羸閴無人兮,夜黯黮而不光?亂曰:天地生我,不敢㤀兮!上戴三光,履五常兮!獻歲罄折,之酒漿兮!區區忠直,侍帝旁兮!不敢媚天,自離殃兮!

附評[编辑]

丘邦士曰:怪憤之意可掬。

弟和公曰:文自邃古,其情響得《九辨》之遺。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