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朗先生墓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玄朗先生墓碣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四

嗚呼!士之能自修飾,立功名於世以取富貴,世莫不稱述之,若是而以為賢,不知此亦其外焉者耳。苟其中有不然,雖暴著於一時,而君子奚取焉。蓋昔孔子之門,其持己立身,不以小節而不閑,其論可謂嚴矣,而於虞仲、夷逸之徒,其人皆放於禮法之外,而孔子未嘗不深取之,蓋知其存於中者不苟然也。

昔吾亡友吳純甫,嘗稱玄朗之為人。歷指平生之知交,而獨言玄朗有高行,多大節,以其在於隱微幽獨之間,而不可誦言於人者,此玄朗之所以為賢,而人莫之知也。

玄朗姓沈氏,諱金馬,字天行,後更諱世麟,字明用,而自號玄朗。少有俊才,為文率意口占而成,與吳純甫、周於岐同里並知名。三人者,相善也,於岐宦達,位至大理寺丞,玄朗、純甫屢困於鄉闈,純甫晚乃得薦,其後一再試南宮,復不第以歿。然二人在學校中,名聲籍甚。太末方思道為昆山令,自負海內文學之士,而於玄朗、純甫,深所推獎。然純甫後益矜奮,治名園,與其徒講學論文,邑之才俊多歸焉。

玄朗自放於酒,無日不醉,往往對人皆醉中語也。常持胡餅,獨往來山中,或時髽髻裸袒行於市,遇不可意,即大罵。家貧,從縣令乞貸,令亦笑與之。有郡推官迎延為師,玄朗日與飲酒,不交一言,歲終謝去,瓶罌堆積滿庭。督學御史與之有故,檄令讀卷,玄朗不屑意,故為妄言卻之,御史莫能致也。玄朗於書強記,其後絕不觀,而架上書數千卷,指謂純甫曰:「吾神遊其間矣。」其寄興清遠如此。

玄朗以嘉靖七年二月二十二日卒,年四十有二。有子一人,曰大宗。玄朗之祖諱愚,字通理;其從祖諱魯,字誠學,兄弟皆有文名。葬在邑中馬鞍山。純甫一日與予過之,指曰:「此玄朗家墓也。異時古柏甚奇,常鬱鬱蒼翠,以此代有文人,今忽枯萎,明用其不起矣。」已而果然。沈氏至今有仕者,獨玄朗負才氣以死,人猶謂之狂生云。嘉靖某年月日,附葬於朱瀝原之祖塋。純甫曰:「我宜為銘。」及純甫北上,大宗送之滸墅,泣以請。純甫許以南還,竟不果。於是大宗以屬之予。蓋又二十年,始為之書於墓上,此純甫之意也。嗚呼,純甫其亦可謂深知玄朗者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