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斗賦(以他山之玉琢成寶器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玉斗賦(以他山之玉琢成寶器為韻)
作者:敬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4

玉以至寶見珍,斗以至平為器;聚圭合而成量,瑩瑜瑕以表義。蘊石而山谷增輝。握樞而春秋定位。秘以重璞,攻以他山;中虛有待,旁達無間。內倍殊璧,外圓若環;用之則稱物平施,運之則含照自閑。燕石既分,楚圭未剝;平準獻度,良工就琢。剡則為璋,合而成瑴;口應吐納,柄隨把握。有異擊刁漢營,進綴趙幄。議其遠邇,曾是悠邈。特達垂名,切磋有成;炯光月皎,沿澈冰清。揣摩律度,比較權衡。法帝車之杓,如軒如輊;較嘉量之趾,不縮不盈。至若劉項爭帝,龍蛇起陸;楚塞瞻烏,秦原逐鹿。羽輕灞上之敵,漢厄鴻門之酷。亞夫按劍,張良獻玉;雖碎斗以棱威,終拔山而取辱。比德者何?邀功則多,佩服惟允,關石用和;既執契而不遠,諒求仁而靡他。爾以至公秉彝,我以不貪為寶。扣之則清越流響,秘之則含宏守道;光照廡以如虹,價連城而無考。豈徒玉卮無當,冰壺見杲而已?是以在天成象,在物可師;立身而溫潤無匹,應用而盈虛有時。當為國器,藏諸有司。若暴新之所執,吾何以則而象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