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二齣 命試 下一齣▶

【一翦梅】〔外上〕白髮蕭蕭今已老。歸閒堪守林臯。夢囘靑瑣戀王朝。欲報圖勞。且敎子勤勞。

〔鷓鴣天〕解組歸來十有年。黃花白柳思蕭然。燈前殘卷堪遺訓。花下新詩近滿編追往事。淚空懸。姻親曾結射屛緣。如今眼底天涯闊。安得魚鴻遠寄箋。老夫潘夙。昔舉明經。官明府尹。荆妻吳氏。景入桑楡。孩兒必正。時稱瑚璉。學業雖勤。尙愧升堂入室姻親有約。應慚倚樹攀蘿。今聞上國徵賢。不免請夫人商議。叫孩兒去赴試。有何不可。夫人有請。

【前腔】〔老旦上〕繡窗風雨促殘年。鶯花又遍春園。靑衿朝暮喜承歡。志在𧆌鹽。樂在斑斕。

三月鶯花囀綺林。隔牆紅杏得先春。玉鉤未許驚飛燕。靜院人閒白晝深。〔相見科外〕夫人。孩兒功名之事。每掛于懷。家室之宜。常存念想。我自開封府與同僚陳老先生十分契合。指腹結姻。他女我男。曾以玉簪鴛墜爲聘。今經一十六載。別來歲久。未得諧姻。一向杳無音問。不知親家晚景如何。兒媳閨訓如何。使我時常憂念。〔老旦〕老身每每在心。無如奈何。數年前陳旺曾來問候。我們一向無人遣答。深慚報稱。〔外〕夫人。如今春選徵賢。且把婚姻之事。不要說起。只索打發孩兒赴京應試如何。〔老旦〕甚好甚好。孩兒那里。

【菊花新】〔生上〕絳桃春暖魚龍變。向芸牕志絕韋編。功名一字總由天。誰羨乘軒服冕。

春風桃李遍柴荆。花館琴書不絕吟。家訓喜存詩禮在。晨昏問學早趨庭。〔相見科外〕孩兒你雖登鶚薦。未躍龍門。卽今春來會舉。你可早向長安訪學朋儕。因而入試。奪取功名書香步武那時替你迎娶家室。以遂于飛有何不可。〔生〕爹爹在上。若論功名之事。當遵台命。婚姻成否。何必掛懷。〔外〕旣然如此。進安那里。〔丑進安上〕抱琴聽月露。洗墨惹煙雲。受得燈窗苦。方成館閣人。稟上老爺奶奶。有何分付。〔外〕進安。你可急去收拾琴劍書箱。跟隨大相公長安赴試休得遲誤。〔丑〕知道了。腰懸三尺劍。箱捲五車書。〔下外〕孩兒。今日黃道良辰。可就此拜別前去。

【園林好】〔生〕念咫尺驕驄遠遊。奈蕭瑟庭幃景幽。此去雲山迤逗。搵不住淚雙流。按不下苦心頭。

【江兒水】〔老旦〕習學時方就。功名志欲酬。我那兒。上林試展攀花手。未行先問歸時候。〔外〕休因離別重囘首。快着絲鞭馳驟。豹尾螭頭。佩玉爭先左右。

【五供養】〔生〕胸中自剖。論所學孰先孰後。詞傾三峽水。氣吐五湖秋。我那親行景入夕陽衰柳。關河空有夢。離恨倩誰收。腸斷雲霓。淚沾紅袖。

【玉交枝】〔丑挑行李上〕行囊簇就。相公。門兒外蘭槹待舟。征帆早渡潮時候。休因離別綢繆。〔老旦〕進安。大相公呵樟亭風露不慣遊。河橋車馬當先後。〔生〕望白雲頻瞻故丘。〔外〕上靑雲名揚鄕舊。

【川撥棹】〔老旦〕難消受。夢初囘風雨稠。〔外〕但得你身占鰲頭。但得你身占鰲頭。繼簪纓佐袞旒。〔挽生科〕且登臨莫强留。〔老旦〕我那兒把音書頻寄修。

【尾】〔衆〕淚痕別處迤紅豆。客路不堪囘首。〔老旦〕我兒。莫把閒心在歸處留。

離別相看淚兩眫。    飛花啼鳥恨悠悠。
出門幾摺風帆起。    人在眼前天盡頭。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