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十八齣 叱謝 下一齣▶

【卜算子】〔旦上〕朝來聞鳥啼。啼處驚人睡。展轉不成眠。反側啼紅淚。

春來秋去幾經過。不似今秋愁奈何。心事暗流銀燭淚。恨隨漂泊葉聲多。妙常苦守淸規。已經數載。無奈塵心未盡。俗念頓生。對景添愁。強制不定。可恨人也。

【桂枝香】奴似風掀黃葉。雲遮殘月。猛可的如醉如癡。獨自個誰溫誰熱。把牀兒打曡。把牀兒打曡。方纔夢枕兒上蝶。又驚囘窗兒外鐵。好難說。愁如鴈字天邊陣。淚似鵑花枝上血。

【前腔】雲堂松舍。淸燈長夜。聽鐘兒敲斷黃昏。擁被兒臥看明月。心中自思。心中自思。猛可的身如火熱。値恁的睡不寧貼。好難說。嚥不下心頭火。轉添些長嘆嗟。

筆墨在此。不免將我心事描寫一詞。聊寄幽情。消遣則個。〔詞曰〕松舍淸燈閃閃。雲堂鐘鼓沈沈。黃昏獨自展孤衾。欲睡先愁不穩。一念靜中思動。徧身慾火難禁。強將津吐嚥凡心。爭奈凡心轉盛。〔淨王尼姑上〕

【不是路】〔淨〕徑遶長蛇。要見的人兒何處也。把簾遮。落花滿地空臺榭。未許紅塵略近些。開門開門。〔旦〕是誰的吠犬迎來花外客。〔作藏詞科〕我把冷眼兒窗前偸看者。〔淨〕休躱撇。爲因閒暇來松舍。〔旦〕向前迎接。向前迎接。

遠辱到此。有何話說。〔淨〕久失相親。特來聽講。〔旦〕你平日不好經典。如何要聽講。〔淨〕我近日比前不同。前夜月下。我親見觀音菩薩說道。你平日念佛。功德將滿。只少得一百多聲。祥雲就來接你上天去。〔旦〕你何不做一會兒功夫。念完了。上天去。〔淨〕人頭上有些私債。未曾討得。養下些猪羊雞犬。未曾賣得。有幾個相識和尙。捨他不得。因此上故意不念完了。〔旦〕你休得取笑。有何話說。〔淨〕溧陽縣中。有個王公子。人物標致。潑天富貴。他慕你儀容。欲求婚配。未知你意下若何。〔旦〕阿彌陀佛。我與你是出家人。怎麽說這等落地獄的話。〔淨〕夫妻之情。誰人不愛。享榮華富貴。強似在此淸貧苦奈。〔旦〕休得多言。聽我道。

【長拍】門外遊蜂。門外遊蜂。花間浪蝶。隔芳塵簾箔長遮。雲寒月冷。這是自甘孤潔。〔淨〕你好硬心腸〔旦〕心硬如鐵。又何勞嚷嚷强來饒舌。淸閒分同松柏老。豈肯做凡花牆外折。〔淨〕他家十分豪富。〔旦〕從敎富貴更豪奢。怎如我淸貧守道。自有決烈。

【短拍】〔淨〕鬢軃輕雲。鬢軃輕雲。眉彎新月。更可人海棠雙頰。休把性兒撇。看鴛鴦帳煖。那春生鳳凰衾熱。他指望連枝比翼。那知急煎煎鏡破簪折。

【尾】〔旦〕從今斷絕休來說。你上覆那王公子呵。不須用這般鍬掘。月殿花枝你休想去折。

〔下淨〕他送也不送我。就進去了。敢是怪我也。
雲霧鎖天台。    媒紅空自來。
心難常皎潔。    有日惹塵埃。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