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八齣 設計 下一齣▶

【風入松】〔淨上〕終朝獨自坐沈吟。只爲此勞魂。那人何日諧秦晉。空辜負年少靑春。親到桃花渡口。他見我定留情。

買笑追歡儘費心。千金無處買媒人。今朝親到祅神廟。烈火休教夢裏焚。自家王公子是也。只爲陳妙常寃家。日日掛心。無計可處。昨日那王師姑設計甚妙。不免叫小使備馬。親到觀中去。臨機應變。哄得上轎。可不今夜就成全了此事。不免對老天許下天大願心。保佑一說就來。〔作跪介〕老天。今日去請陳妙常得來。烏猪白羊拜謝。〔丑暗上云〕我幫一隻鴨。〔淨〕啐。你這小使。專會綽嘴。〔丑〕若得爹爹討了陳道姑。省得終朝插我。〔淨〕你休得胡說。快跟我到女貞觀去。

【六么令】溪橋纔轉。見琳宮隱約松間。那人深臥白雲閒。低聲問。立門邊。漁郞要入桃花院。

此間就是他房。小使。你先進去。〔丑〕有人在此麽。

【前腔】〔旦上〕柴扃晝掩。是何人來到松關。莫非靑鳥寄雲箋。親自去。聽他言。行藏又恐人瞧見。

何人到此。〔丑〕小人是耿衙奶奶差來。欲拜足下爲師。請到衙中談經說法。已備轎相迎。〔旦背云〕我知道了。這是那王公子使他來計賺我的。待我哄他一哄。你家奶奶叫你同相公來接我。爲何不見你相公進來。〔丑背云〕賊道賊道。他就知道了。待我去請他來。〔相見作諢介旦〕相公。你聽我道。

【蠻牌令】〔旦〕君家聽相吿。身已許蓬茅。爲貪鐘磬外。自結水雲交。伴靑松身閒意閒。共明月散誕逍遙。〔淨〕久聞淸雅。今見絕色。果不虛傳。若是苦守淸規。可不辜負了你的靑春。〔旦〕念蒲質自甘棄捐。又何須雅念勤勞。

【前腔】〔淨〕粉質似瓊瑤。靑鬢翦雲綃。料應天上種。暫且謫塵囂。念佛人何曾上天。住塵世且結鸞交。你若還苦守淸規。可不負了藍橋。

【憶多嬌】〔旦〕看他村樣喬。心暗憔。人隔星河路轉遙。月印江心空自撈。收拾風騷。收拾風騷。今世裏姻緣且歇這遭。

多承枉顧。不及奉陪。好看靑鳥入雲去。笑殺山雞空自飛。〔下淨低頭作揖介丑〕進去了。你喫他駡了。〔淨〕他駡我什麽來。〔丑〕他比你做山雞野鳥。〔淨〕這等可惡。

【前腔】他把我嘲。劈面𢳚。望斷巫山雲霧高。關出劉郞門外敲。此恨難消。此恨難消。管敎他平白地風掀浪高。

小使。臨別關門似有情。〔丑〕爹。未見得。〔淨〕羞花玉貌實輕盈。〔丑〕看來只是別尋好。〔淨〕此事多應弄不成。我定要吿他。定要吿他。〔下〕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