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耶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玉耶經 東晉
譯者:竺曇無蘭
小乘阿含部 玉耶经一卷 东晋西域沙门竺昙无兰译

玉耶經

東晉天竺三藏竺曇無蘭譯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為四輩弟子說法。時給孤獨家,先為子娶婦長者家女,女名玉耶,端正姝好而生憍慢,不以婦禮承事妐姑夫婿。給孤長者夫妻議言:「子婦不順不依法禮,設加杖捶不欲行此,置不教呵其過轉增,當如之何?」長者曰:「唯佛大聖善能化物,剛強弭伏無敢不從,請佛來化。」妻言:「大善。」明旦嚴服往詣佛所,頭面著地前白佛言:「我家為子娶婦甚大憍慢,不以禮節承事我子,唯願世尊,明日自屈, 將諸弟子到舍中飯,并為玉耶說法,令心開解改過行善。」佛告長者:「善哉!善哉!」給孤長者聞佛受請,歡喜禮佛接足而去,歸舍齋戒供辦中飯。

明日佛與千二百五十弟子到長者家,長者歡喜迎佛作禮,佛坐已定,大小皆出禮佛却住,玉耶逃藏不肯禮佛。佛即變化,令長者家,屋宅牆壁,皆如琉璃、水精之色內外相見,玉耶見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紫金色,光明暉暉,玉耶惶怖心驚毛竪,即出禮佛,頭頂懺悔却在右面。

佛告玉耶:「女人不當自恃端正輕慢夫婿。何謂端正?除却邪態八十四姤,定意一心是為端正,不以顏色面目髮綵為端正也。女人身中有十惡事,何等為十?一者、女人初生墮地父母不喜。二者、養育視無滋味。三者、女人心常畏人。四者、父母恒憂嫁娶。五者、與父母生相離別。六者、常畏夫婿視其顏色,歡悅輒喜瞋恚則懼。七者、懷妊產生甚難。八者、女人小為父母所撿錄。九者、中為夫婿所制。十者、年老為兒孫所呵,從生至終不得自在。是為十事,女人不自覺知。」

玉耶長跪叉手白佛:「稟受賤身不閑禮儀。唯願世尊,具說教訓為婦之法。」

佛告玉耶:「婦事姑妐夫婿,有五善三惡。何等為五善?一者、為婦當晚臥早起,櫛梳髮綵整頓衣服,洗拭面目勿有垢穢,執於作事先啟所尊,心常恭順,設有甘美不得先食。二者、夫壻呵罵不得瞋恨。三者、一心守夫婿,不得念邪婬。四者、常願夫婿長壽,出行婦當整頓家中。五者、常念夫善不念夫惡,是為五善。何等為三惡?一者、不以婦禮承事姑妐夫婿,但欲美食先而噉之,未冥早臥日出不起,夫欲教呵瞋目視夫,應拒猶罵。二者、不一心向夫婿,但念他男子。三者、欲令夫死早得更嫁,是為三惡。」玉耶默然無辭答佛。

佛告玉耶:「世間有七輩婦:一、婦如母,二、婦如妹,三、婦如善知識,四、婦如婦,五、婦如婢,六、婦如怨家,七、婦如奪命,是為七輩婦,汝豈解乎?」

玉耶白佛:「不知七婦盡何所施行?願佛為解之。」

佛告玉耶:「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何等為母婦?母婦者,愛念夫婿猶若慈母,侍其晨夜不離左右,供養盡心不失時宜,夫若行來恐人輕易,見則憐念心不疲厭,憐夫如子,是為母婦。何等為妹婦?妹婦者,承事夫婿盡其敬誠,若如兄弟同氣分形,骨肉至親無有二情,尊奉敬之如妹事兄,是為妹婦。何等為善知識婦者?侍其夫婿愛念懇至,依依戀戀不能相棄,私密之事常相告示,見過依呵令行無失,善事相敬使益明慧,相愛欲令度世如善知識,是為善知識婦。何等為婦婦者?供養大人竭誠盡敬,承事夫婿謙遜順命,夙興夜寐恭恪言命,口無逸言身無逸行,有善推讓過則稱己,誨訓仁施勸進為道,心端專一無有分邪,精修婦節終無闕廢,進不犯儀退不失禮,唯和為貴,是為婦婦。何等為婢婦者?常懷畏慎不敢自慢,兢兢趣事無所避憚,心常恭恪忠孝盡節,言以柔軟性常和穆,口不犯麁邪之言,身不入放逸之行,貞良純一質朴直信,恒自嚴整,以禮自將,夫婿納幸不以憍慢,設不接遇不以為怨,或得捶杖分受不恚,及見罵辱默而不恨,甘心樂受無有二意,勸進所好不妬聲色,遇己曲薄不訴求直,務修婦節不擇衣食,專精恭恪唯恐不及,敬奉夫婿婢事大家,是為婢婦。何等為怨家婦者?見夫不歡恒懷瞋恚,晝夜思念欲得解離,無夫婦心常如寄客,狺狺鬪諍無所畏忌,亂頭墜臥不可作使,不念治家養活兒子,或行婬蕩不知羞恥,狀如犬畜毀辱親里,譬如怨家,是為怨家婦。何等為奪命婦者?晝夜不寐恚心相向,當何方便得相遠離?欲與毒藥恐人覺知,或至親里遠近寄之,作是瞋恚常共賊之,若持寶物雇人害之,或使傍夫伺而殺之,怨抂夫命,是為奪命婦。是為七輩婦。」玉耶默然。

佛告玉耶:「五善婦者常有顯名,言行有法眾人愛敬,宗親九族並蒙其榮,天龍鬼神皆來擁護使不抂撗,萬分之後得生天上七寶宮殿,在所自然侍從左右,壽命延長恣意所欲快樂難言。天上壽盡下生世間,當為富貴侯王子孫,端正聰慧人所奉尊。其惡婦者常得惡名,令現在身不得安寧,數為惡鬼眾毒所病,臥起不安惡夢驚怖,所願不得多逢災撗,萬分之後魂神受形,當入地獄餓鬼畜生,展轉三塗累劫不竟。」

佛告玉耶:「是七輩婦汝欲行何?」

玉耶流涕前白佛言:「我心愚癡無智所作,自今以後改往修來,當如婢婦,奉事妐姑夫婿,盡我壽命不敢憍慢。」

佛告玉耶:「善哉!善哉!人誰無過?能改者,善莫大焉。」

玉耶即前請受十戒為優婆夷。佛告玉耶:「持一戒者、不得殺生,二者、不得偷盜取他人財物,三者、不得婬他男子,四者、不得飲酒,五者、不得妄語,六者、不得惡罵,七者、不得綺語,八者、不得嫉妬,九者、不得瞋恚,十者、當信作善得福作惡得罪。信佛信法信比丘僧,是為十戒優婆夷法,終身奉行不敢違犯。」

佛說經已,諸弟子皆悉作禮。給孤長者姑妐大小及其玉耶,盡行澡水供養佛百味飲食。佛告玉耶:「當信布施常得其福德,後世當復生長者家。」玉耶言:「諾。」

佛飯畢竟,噠嚫呪願:「五十善神擁護汝身。」佛告玉耶:「勤念經戒。」玉耶言:「我蒙佛恩得聞經法。」皆前為佛作禮而退。

玉耶經

  ↑返回頂部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