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蘂辨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玉蕊辨證
玉蘂辨證
作者:周必大 

唐昌玉蘂花 唐昌公主,明皇女也。


《劇談錄》《太平廣記》及《雞跖集》所載皆本於此。 康駢

長安業安坊唐昌觀,舊有玉蘂花,每發,若瓊林瑤樹。元和中,春物方妍,車馬尋玩者相繼。忽一日,有女子年可十七八,衣繡綠衣,乘馬,峨髻䨇鬟,無簪珥之飾,容色婉娩,迥出於眾。從以二女冠,三小僕,僕者皆丱頭黃衫,端麗無比。旣下馬,以白角扇障面,直造花所,異香芬馥,聞於數十步之外。觀者以為出自宮掖,莫敢逼視。竚立良久,令小僕取花數枝而出。將乘馬,𢌞謂黃冠者曰:曩有玉峯之約,自此可以行矣。時觀者如堵,咸覺煙霏鶴唳,景物煇煥。舉轡百餘步,有輕風擁塵,隨之而去,須臾塵滅,望之已在半天矣,方悟神仙之遊,餘香不散者經月。時嚴給事休復、元相國、劉賔客、白醉吟俱有詩。

嚴休復二首
聞玉蘂院真人降 集作楊州唐昌觀玉蘂花所有仙人遊悵然成二絕。

味道齋心禱玉宸,魂消眼冷未逢真,不如滿樹瓊瑤蘂,笑對藏花洞裏人。攷《唐詩紀事》,味道作終日,眼冷作目斷。

羽車潛下玉龜山,塵界何由覩蕣顏,惟有無情枝上雪,好風吹綴綠雲鬟。

張籍二首
同嚴給事聞唐昌觀玉蘂院近有仙遊作

千枝花裏玉塵飛,阿母宮中見亦稀,應共諸仙鬭百草,獨來偷折一枝歸。

九色雲中紫鳳車,尋仙來到洞仙家,飛輪𢌞處無踪跡,惟有斑斑滿地花。

劉禹錫二首
和嚴給事聞唐昌觀玉蘂花下有遊仙

玉女來看玉樹花,異香先引七香車,攀枝弄雪時𢌞首,驚怪人間日易斜。

雪蘂瓊絲滿院春,羽衣輕步不生塵,君王簾下徒相問,長記吹簫別有人。

白居易一首
酬嚴給事聞玉蘂花下有遊仙

瀛女偷乘鳳下時,洞中潛歇弄瓊枝,不緣啼鳥春饒舌,青瑣仙郎可得知。

元稹一首
酬嚴給事聞玉蘂花下有遊仙

弄玉潛過玉樹時,不教青鳥出花枝,的應未有諸人覺,只是嚴郎卜得知。

武元衡一首
唐昌觀玉蘂花

琪樹年年玉蘂新,洞宮長閉綵霞春,日莫落英鋪地雪,獻花無復九天人。

王建一首
唐昌觀玉蘂花

一樹瓏鬆玉刻成,飄廊點地色輕輕,女冠夜覓香來處,惟有階前碎月明。

鄭谷一首
亂前唐昌玉蘂最盛

唐昌樹已荒,天意眷文昌,晚入微風起,春時雪滿牕。


○詠集賢院玉蘂花

白居易一首
惜玉蘂花有懷集賢王校書起

芳意將闌風又吹,白雲離葉雪辭枝,集賢讎校無閑日,落盡瑤華君不知。

劉禹錫一首
題集賢閣

鳳池西畔圖書府,玉樹玲瓏景物閑,長聽餘風送天樂,時登高閣望人寰,青山雲繞闌干外,紫殿香來步武間,曾是先賢翔集地,每看壁記一慙顏。

李德裕一首 檢校禮部尚書兼潤州刺史大夫
憶翰林院玉蘂花
招隱山觀玉蘂樹花戲書卽事奉寄江西沈大夫閣老 禁林有此樹,吳人不識,因予賞玩,乃得此名。

玉蘂天中樹,金閨昔共窺,落英閑舞雪,密葉作低帷,內署沈大夫所居閣前有此樹,每花落,空中回旋,久之方集庭砌,大夫草詔之暇,常邀予同玩。舊賞煙霄遠,前歡歲月移,今來想顏色,還似憶瓊枝。

沈傅師一首 江南西道都團練觀察處置使洪州刺史兼御史大夫
奉酬浙西尚書九丈招隱山觀玉蘂樹戲書卽事見懷之作

曾對金鑾直,同依玉樹陰,雪英飛舞近,煙葉動搖深,素蕚年年密,衰容日日侵,勞君想華髮,僅欲不勝簪。

王琪三首 尚書刑部員外郎直集賢院知丹陽郡
題招隱山寺

蒼崖何蟠回,嘗為隱君宅,宋戴顒善琴,隱居于山。孰謂人琴亡,松風正蕭瑟,花閑雪英舞,衛公玉蘂詩在焉。鹿去嵓泉冽,山有鹿跑泉,唐將防為之銘石。經色草堂𢌞,天香中夜發,月落山氣深,清猿嘯亦絕,如何人外迹,輕為世網別。

玉蘂花

玉蘂生禁林,地崇姿亦遺,散漫溪谷中,蓬茨復何異,清芬信幽遠,素彩非妖麗,蒼煙蔽山日,瓊瑤為之晦,歲久自扶疎,嵓深愈幽邃,請觀唐相吟,俗眼無輕視。

唐昌觀中樹,曾降九天人,鑾駕久何許,雪英如舊春,豈無遺佩者,來效捧心顰。


○詠瓊花

王禹偁二首
后土廟瓊花
揚州后土廟有花一株,㓗白可愛,且其樹大而花繁,不知實何木也,俗謂之瓊花云,因賦詩以狀其態。

誰移琪樹下仙鄉,二月輕氷八月霜,若使壽陽公主在,自當羞見雪梅籹。一作獨倚瑤臺清玩久,好風幾度送天香。

春氷薄薄壓枝柯,分與清香是月娥,忽似暑天深澗底,老松擎雪白婆娑。

移瓊花
自淮南遷東平,移后土廟瓊花植於濯纓亭,此花天下獨一株尔,永叔為揚州作無䨇亭以賞之,彼土人別號八仙花,或云李衛公所賦玉蘂即此是,聊以小詩記其所從來。

淮海無䨇玉蘂花,異時來自八仙家,魯人來覩天中樹,乞與春風賞物華。


○詠山礬

黃庭堅二首
題高節亭邊山礬花 并引
江南野中有一種小白花,木高數尺,春開極香,野人謂之鄭花。王荊公嘗欲作傳而陋其名,予謂曰:山礬。野人採鄭花葉以染黃,不借礬而成色,故名山礬。海岸孤絕處補它山譯者以謂小白花,予疑卽此花爾,不然何觀音老人端坐不去耶。

高節亭邊竹色空,山礬獨自倚春風,二三名士開顏笑,把斷花光水不通。

北嶺山礬取次開,清風正用此時來,平生習氣難料理,愛著幽香未擬回。


○附,諸家小說

筆記 宋祁

維揚后土廟有花,色正白,曰玉蘂。王禹偁愛賞之,更稱曰瓊花。按,許慎《說文》云:瓊,赤玉也。王不領其義,非白花名也。

春明退朝錄 宋敏求

揚州后土廟有瓊花一株,或云自唐所植,卽李衛公所謂玉蘂花也。舊不可移徙,今京師亦有之。

漁隱叢話 胡仔

蔡寬夫詩話云:李衛公玉蘂花詩云,玉蘂天中樹,金鑾昔共窺。注,以為禁林有此木,吳人不識,自文饒賞玩始得名。此為潤州招隱山作也,碑今裂為四段,在通判廳中,而招隱無復此花矣。詢之土人,皆莫知為何物,云卽今揚州后土祠瓊花是已。自王元之始易其名,晏元獻嘗以李善《文選注》質之云:瓊乃赤玉,與花不類也。

曾慥端伯《高齋詩話》,唐人題唐昌玉蘂花詩云:一樹瓏鬆玉刻成,飄廊點地色輕輕,女冠夜覓香來處,惟有堦前碎月明。今瑒花卽玉蘂花也,介甫以比瑒,謂當用此瑒字,葢瑒,玉名,取其白耳。魯直又更其名為山礬,謂可以染也。廬陵叚謙叔,多聞士也,家藏異書古刻至多,有楊汝任與叚二十二帖云:唐昌玉蘂以少,故見貴耳,自來江南,山山有之,土人取以供染事,不甚惜也。則知瑒花之為玉蘂,斷無疑矣。傅子容見此帖,乃作絶句云:比瑒更礬總未佳,要須博物似張華,因觀異代前賢帖,知是唐昌玉蘂花。余放浪林泉之日久矣,屢從樵夫野叟問所謂鄭花者,指其木謂余曰此鄭木也。其葉如凍青,高二三丈,或有小者,亦丈餘,暮春開花如凍青,花雖香而甚烈,全不旖𦴪。但山谷云:江南野中有一種小白花,木高數尺,春開極香,與予所見全不類。今江浙山野間,別有一種,其木高二三尺,或五六尺,初春開小白花,極香而有遠韻,土人謂之白丁香花,但其葉不能染黃耳,未知孰是。

韻語陽秋 葛立方

江南野中有小白花,木高數尺,春間極香,土人呼為瑒花。瑒,玉名,取其白也。魯直云:荊公欲作傳而陋其名,予謂名曰山礬,野人取其葉以染黃,不借礬而成色,故以名爾。嘗有絶句云:高節亭邊竹已空,山礬獨自倚春風,是也。近見曾端伯《高齋詩話》云:此花卽唐昌玉蘂花,所謂一樹瓏鬆玉刻成,飄廊點地色輕輕者。以予觀之,恐未必然,玉蘂佳名也,此花自唐流傳至今,當以玉蘂得名,不應捨玉蘂而呼瑒,魯直亦不應捨玉蘂而名山礬也,豈端伯別有所據耶。

瓊花惟揚州后土祠中有之,其他皆八仙,近似而非。鮮于子駿詩云:百蘤天下多,瓊花天上希,結根托靈祠,地著不可移,八蓓冠群芳,一株攢萬枝。而宋次道《春明退朝錄》乃云:瓊花,一名玉蘂,按唐朝唐昌觀有玉蘂花,王建詩所謂,女冠夜覓香來處,唯見堦前碎月明,是也。長安觀亦有玉蘂花,劉禹錫所謂,玉女來看玉樹花,異香先引七香車,是也。卽唐昌觀詩,此誤引。唐內苑亦有玉蘂花,李德裕與沈傅師草詔之夕,屢同玩賞,故德裕詩云:玉蘂天中樹,金閨昔共窺。傅師和云:曾對金鑾直,同依玉樹陰,是也。招隱山亦有玉蘂花,李德裕所謂,吳人初不識,因予玩賞,乃得此名,是也。由是論之,則玉蘂花豈一處有哉,其非瓊花明也。東坡瑞香詞有后土祠中玉蘂花之句者,非謂玉蘂花,止謂瓊花如玉蘂之白爾。

容齋隨筆 洪邁

物以希見為珍,不必異種也。長安唐昌觀玉蘂乃今瑒花,又名米囊,黃魯直易山礬者,在江東彌山亘野,殆與榛莽相似,而唐昌所產,至於神女下遊,折花而去,以踐玉峯之期,不特俗士罕見,雖神仙亦不識也。


○𣒅花出處

南史劉杳傳

杳在任昉坐,有人餉昉𣒅酒,而作榐字。昉問杳,此字是否。答曰:非也,葛洪《字範》作木旁𠯌。

《廣韻》、《玉篇》不收𣒅字、榐字。
《集韻》𣒅,榐。木名,汁可為酒。
《禮部韻》與《集韻》同。


跋語

唐人甚重玉蘂,故唐昌觀有之,集賢院有之,翰林院亦有之,皆非凡境也。予往因親舊自鎮江招隱來,遠致一本,條蔓如荼蘼,種之軒牕,冬凋春茂,柘葉紫莖,再歲始著花,久當成樹。《玉篇》、《廣韻》樹字注云:木總名。《禹貢》厥木惟條。今荼蘼久則根株合抱。玉蘂花苞初甚微,經月漸大,暮春方八出,鬚如氷絲,上綴金粟,花心復有碧筩,狀類膽瓶,其中別抽一英出眾鬚上,散為十餘蘂,猶刻玉然,花名玉蘂,乃在於此,群芳所未有也。宋子京、劉原父、宋次道博洽無比,不知何故疑為瓊花。王元之知揚州,但言未詳何木,俗呼為瓊花,子京何故以誣元之,蔡君又引晏同叔之言以為證,甚無謂也。劉夢得雪蘂瓊絲之句最為中的,何必拘李善赤玉為瓊之注耶。𣒅,音陣,南史劉杳傳所謂𣒅酒者,予嘗得醞法,芳烈異常,山谷似不必以杳傳為據,循俗訛𣒅作鄭,而江南鄉音又呼鄭為瑒,枝梗切,在上聲三十八梗韻中。復疑未安,於是創山攀之名。然二詩并序,初未嘗及玉蘂,止因好事者為作唐人帖,故曾端伯、洪景盧皆信之其實,諸公偶未見花,所謂信耳而不信目也。慶元二年三月二十六日平園老叟周某題。


○續添

楊巨源一首
唐昌觀玉蕋花

晴空素艶照霞新,香洒天風不到塵,持贈昔聞將白雪,蕋珠宮上玉花春。

瓊花、玉蕋渾而為一說 出《風俗雜誌》,見江少虞所編《皇朝類苑》第十五卷。

揚州后土廟有瓊花一株,㓗白可愛,歲久木大而花繁,俗目為瓊花,不知實何木也,世以為天下無之,唯此一株。孫冕鎮維揚,使訪之,山中甚多,但歲苦樵斧野燒,故木不得大,而花不能盛,遂不為人貴。孫傷之以詩曰:可憐遐僻地,常化燎原灰。近京師亦有之,乃李文饒所賦玉蕋花也。

晁補之一闋
下水船 和李季良,見《雞肋集》。

 百紫千紅翠,惟有瓊花特異,便是當年,唐昌觀中玉蘂,尚記得,月裏仙人來賞,明日喧傳都市。
 甚時又,分與揚州本,一朶氷姿難比,曾向無䨇亭下,半酣獨倚,似夢覺,曉出瑤臺十里,猶憶飛瓊標緻。


又跋

以玉蘂為瑒,起於曾端伯,予與叚謙叔之子元愷同里巷,往還至熟,其父初無楊汝仕帖,小說難信,類此。尚有楊巨源絕句合作冠篇,至於孫句、晁詞差訛如前說,不必再論,姑附卷末。慶元戊午正月丙午子充題。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