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鏡新譚/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鏡新譚
全書始 卷一 下一卷▶

卷一[编辑]

原始[编辑]

萬曆中,肅寧人魏忠賢者,初名進忠,市井一亡賴耳。形質豐偉,言辭佞利,目不識丁,性多狡詐。然有膽氣,日務樗蒲為計,家無擔石而一擲百萬。若其歌曲弦索,彈棋蹴踘,事事勝人。里中少年,競相與狎。迷戀青樓翠袖之間,落魄無行,依人醉醒,不問妻子饔飧韋布,遊手好閑,以窮日月。走入都門,競趨豪家,效犬馬之勞,時有愛之者,佐充部役長班,能迎合上人意。繇是,寵信承托。日覓金錢,夜則付之纏頭矣。邀人豪飲,達日不休,以故囊無餘蓄,恬不掛意,唯聞其叫嘯狂躍之聲,罕見其悲愁戚鬱之態。忽患瘍毒,身無完肌,迨陽具亦糜爛焉。思為閹寺,遂以此淨身者。敝衣纜縷,懸鶉百結,穢氣熏人,人咸遠之。竟日枵腹,無從所歸。居常得失,不以內顧,因而羞見眷屬。晝潛僻巷乞食,夜投破寺假息,昕夕晏如,不自為辱。偶過村落,臥廢祠拱案間,以傍列小像作枕,鼾息如雷。抵雞鳴將覺,猶夢寐中,見白鬚老人恭揖跪告曰:「我此方司土之神也。因上公過止,侍立終宵,不敢違慢,唯此小鬼求赦之。」忠賢遂起,而神忽不見,瞻所設像,卻合夢中所見者也。鳥聲喧林麓,車音載道間,天將曙矣。於是,忠賢忻然有喜色,頓萌妄念,言無後福,安能動鬼神耶?竟入春明門,就旅店丐炊,人不為理,而皆呼叱之,忠賢亦不甚屈也。偶肆中有一風鑒家,熟視之,撫其背曰:「君過五十,富貴極矣。」忠賢曰:「公何笑我?我今饑甚,求一匙粗糲尚不可得,何云富貴?為恨不早填溝壑。」相士憐之,囑之旅店主人與之食,主人變色不從,而云:「汝欲作情,何不飯之?而干他人邀己惠耶?」相士便從袖中,出一紫囊示之曰:「僅得二金贈汝,半為藥石之貲,半為臠羹之需。但用盡復來,我當復給汝也。」自是,醫療奏功,豐神頓異。相士云:「此汝一番脫換皮骨耳。」忠賢唯叩頭搶地。而相士即攜之出郊外,具杖頭青蚨市酒肴,覓一靜宇,忠賢恍然啟悟。復趨向所宿之廢祠,置香楮牲醴於神案。相士云:「今日與汝結為死友,他日慎勿相忘。」忠賢泣云:「今日殘生是公所賜也,豈比異鄉骨肉,當是再生父母。他日苟富貴,唯公是命。苟相忘,唯神是殛。」兩人遂對神八拜而定盟。相士即罄所有以贈忠賢,云:「我今欲他遊,不識相會是何年也。君亦自此否極泰來,當有一中貴相挈耳。我十年遊貲,今一旦奉汝,唯囑汝以尊名『忠』字在念,可保令終也。永以我言銘之於心。」再拜而別,相士不告其所遊之地,忠賢亦不告其所夢之異。嗟乎!相士之一腔熱血,一雙神眼,第識其面而不識其心也。詎意忠賢故態猶存,驟得無名之貲,即事鮮衣怒馬,訪狹邪冶遊,復殢桃葉渡頭,棲遲六博場中,歌舞呈豔,梟盧競勝,不數月而復蕩盡也。依然無措,何以聊生?擔水街頭,乞身權貴,而為內相家傭。與諸僕隸相協,援引叩見。內相愛其狷捷,足堪任使,挾充火者,隨入內禁。進身之基始於此。

進用[编辑]

忠賢日隨老內相出入禁廷,而忠賢懸牙牌,衣錦衤散,亦居然一內相也。本大奸大惡之人,而先以小忠小廉事人,為入門詭訣。人人咸得其歡心,亦咸為之籠絡。依輔老內相,專督御廚,每嗇於己而豐於人,毋論大小貴賤,虛衷結好,凡作一事,眾悉頌之。時光宗(泰昌廟號)在儲位,聞之,命以隨侍熹宗(天啟廟號)。服勞善事,小心翼翼。於時熹宗冲幼,方當齠齔,周旋謹飭,喜逾諸常侍。內有客氏保護起居,旦夕不相離,外有忠賢曲意逢迎,巧會旨趣,客氏亦悅之。客氏,即後封奉聖夫人者,時偕相佐,寢食在側。會神宗(萬曆廟號)宮車晏駕,光宗御極,甫一月,而仙馭賓天。熹宗登大寶,加封近御諸人,而忠賢素所寵信,氣指頤使,驟列大璫。且倚客氏,表裏為奸,事權一旦把握矣。

權任[编辑]

時忠賢欲怙勢作威,專權擅政,先自排擠忠良,以行己私。切惟中官體統至嚴,非由文書房、司禮監起家者,不與秉筆專制。忠賢以巧詐諂媚事上,而特拔之幽賤,寵以恩禮,原名「進忠」,改命今名。上欲其顧名思義,忠不敢為奸,賢不敢為惡,豈忠賢初心謬謹,而一逢機會,輒狼子野心,便負上意。有大璫王安者,三朝老宦,忠賢見之,必撩衣叩頭,非呼不至,非問不答者。安事光宗於青宮四十年,操心慮患,所與護持孤危,光宗與福王兄弟怡悅,皆賴安調劑之力耳。威劫之不動,利誘之不變。而光宗登極,立致堯舜種種善政。及奉熹宗倉卒受命,擁衛防護,確有大功。而忠賢以私忿矯旨,掩殺安於南海子,身首異處,肉餵狗彘,何其慘毒。此威制內臣也。暨而肆逆宮闈,以立己威。假旨革奪成妃封號。忠賢直托客氏私比,凡與捏造,矯旨殺人。又有一舊貴人,以德性貞靜,荷上寵注,忠賢恐其露己驕橫,謀之私比,托言急病,立刻掩殺。又裕妃以有喜得封,忠賢以抗不附己,囑其私比,捏無喜,矯旨勒令自盡,不容一見上面。此威劫內廷也。暨而變亂朝綱,廢斥大臣,以固己權。祖宗之制,以票擬託重閣臣,令其靜心參酌,權無旁分,一力擔當,責無他卸。忠賢擅權,旨意自行傳奉,抑揚真偽,誰與之辨?又公然令群璫三五成群,勒逼講嚷,政事之堂如鬧市。至有內劄不相照會,夜半出片紙殺人,聖上不得知,閣下不及問,以致鬱悶難調,相率求去。若顧命大臣,如劉少傅一燝,親捧御手,著定大計;塚宰周嘉謨,倡率百官,立寢後封,義黜臣奸;執大義之宗伯孫慎行,重綱常之都憲鄒元標,立國本之司寇王紀,定國是之台臣孫羽正,皆嗾言官論劾,一時盡逐忠直清正之臣,無非翦己之忌,樹己之幟。此威制外廷也。是以奸邪競進焉。

納奸[编辑]

忠賢庸流劣質,原不知書,膽粗手滑,倫理茫然,操切舉動,經濟何知。思欲樹黨,協讚奸謀,遂有崔尚書為之腹心,續又「五虎」出焉。同心濟惡,羽翼成矣。又「五彪」出焉,並力助焰,牙爪張矣。盡立招權之勢,廣開納賄之門,黃金白鏹,車馬載塗,明珠寶玉,筐篚盈戶。凡負罪譴者,夤緣而免;覬顯擢者,奔競而得。附之者升之九天,一月三遷,蟒玉崢嶸;忤之者墜之九淵,褫衣奪職,禁錮沉埋。陰修恩怨之私,明快寇仇之隙,顛倒任意,翻覆在手。於是忠賢任其所欲為而為之,與我善者善之,與我惡者惡之。一切政事,先請崔公,而又托辭云,要與裏邊說,可否始定。舉朝但知有此二人,而不知有聖上也。威福日盛,鷹犬日眾,四方孔道,民間無敢偶語者。驛使停驂,即臥榻間,無敢提一「魏」字者。身在京華,童僕往來,無敢帶一家書者。去國諸臣,典衣覓騎,蕭條狼狽,全無士氣。而一經削奪,門無敢謁,郊無敢餞者,雖師生戚友之誼,亦蕩然掃絕。重足而立,道路以目。凡衣冠士庶相見之間,皆緘嘿不敢吐半言,即寒溫套語,問訊起居,並忘之矣,唯長揖拱手而已。其婚喪宴會,亦不敢設矣。三四年來,普天率土,凡智慧者化為愚蒙,辯捷者妝成喑瘂。曠古及今,中官之威劫海內者,未有若此大神通也。時惟有骨鯁之臣交章論劾者,是大獄起而羅鉗吉網之橫行也。

附蘇、杭織造太監李實疏云:「題為欺君蔑旨、結黨惑眾、阻撓上供、亟賜處分以彰國法事。職奉命督織,舊例在於蘇、杭二府,迭報駐劄,以其便於督催趲織,不誤每年春秋二運。向自應天巡撫周起元背違明旨,擅減原題袍段數目,掯勒袍價,又不容移駐彼地方,故縱蘇、松二府連年誤運。職於此時,畏伊橫惡,無敢剖晰。詎料起元乃以邪黨傾陷朱童蒙,荷蒙聖明洞囑其奸,削職歸里。始移檄蘇、松二府,修葺衙宇機張。職於去年十一月初九日,移駐蘇州府,會同撫、按諸臣督催今年春運。及至行催各府錢糧,而蘇州府十解其二,松江府毫無解監。職因見驚,遂遍訪根因,仍是起元撥弄,相沿不能改。且起元撫吳三載,善政無聞,惟以道學相尚,引類呼朋,各立門戶。而邪黨附和逢迎者,則有周宗建、繆昌期、周順昌、高攀龍、李應升、黃尊素,俱係吳地縉紳,盡是東林一黨,與起元臭味親密,每以私事謁見,起元言必承順。起元之意,不曰內監移文,何足準行,則曰袍段錢糧,只宜緩處。起元因是愈恣暴慢,大肆貪婪。乃假名鑄錢,以太、安、池三府協濟袍段銀十餘萬兩,鑄造濫惡薄錢,眩人耳目,則將皇上急需之袍價,藉是而盡入私囊,致機匠若干累也。然黃尊素愈為可恨,輒與職掌案司房黃日新,以其桑梓,甘為侄輩,奴顏諂事,意圖借貸銀兩,往來交際,意甚綢繆。俾日新狐假虎威,妄自尊大,倚勢西台,淩軒機匠,鬻弊通同,罪盈惡極。職績訪最真,業將日新嚴刑拷鞫,發局墩鎖。正擬具疏,候聖主定奪,而日新懼法,自縊身死,則尊素之罪,固可逃乎?更加周宗建等罪惡多端,奉有明旨提問,乃敢肆無忌憚,不拜龍亭,不服訊勘,色衣方巾,公行出入,目中何知有君父,亦何知有法紀。周順昌等俱係奉旨削奪官誥,不思潛身引咎於林泉,尤能冠蓋招搖於故里,乃布散流言,簧惑機匠,閉門逃躲,不行機織,恐再罹誤運之愆。蓋運期已迫,若不預為疏明,則職臨時復何辭溺職之罪也。職雖無言責,仰叨萬歲爺爺豢養,殊深簡任,臣一腔忠憤之誠,何忍嘿嘿。況職務廢馳,係職之掌,因是披瀝直陳違誤上供之顛末,而並及宗建等抗違明旨之罪,伏乞聖明亟賜處分,以彰國法。且職自知多言叢怨,必不能安處於地方,仍將職罷斥,以為奉職無能之戒。」

附刑部勘案云:「參看得楊漣、左光斗等,位居顯要,速化功名,要譽矯情,亂謀壞法。炙手可熱之勢,挺然自立高標;納賄招權之營,首樹黨邪赤幟。欲隳法守,看登風憲以招搖;計懾群情,共據要津而赫奕。內徒可堪入幕,奔競成風;廝賤立躋清華,榮施在握。魏大中、袁化中竊居言路,人無敢犯其鋒;側倚冰山,自幸托足之地。彼張牙爪,藉上威靈。真分卸罪之賄,不恥養貪;寧於借亂之階,妄知國是。招權納賄,徒知窟穴之自營;鬻獄受金,孰念疆圉之為重。大者小者,已彰各得之罪名;敕法明刑,難逃一成之律例。除各贓原聽鎮撫司問追外,其已故楊漣、左光斗,與內官交結,夤緣作弊,而符同奏啟之律;袁化中、魏大中應擬在朝官員交結朋黨、紊亂朝政之律。一一據招,會同無異。所願伏如天憫囹圄之已斃,網開一面,貸罪人以不孥,庶幾律無所泥,而刑得其平矣。」

全書始 下一卷▶
玉鏡新譚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