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鏡新譚/卷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鏡新譚
◀上一卷 卷三 下一卷▶

卷三[编辑]

稱頌[编辑]

大工鴻緒[编辑]

工科都給事中某疏云:「恭惟我皇上踐祚之初,克襄钜典,肇營三殿。九天閶闔,宏開壯麗之規;五位崇嚴,永奠盤桑之固。甫及三載,而凡門殿工程,盡已次弟告成矣。肯堂肯構,恍如鳥革而暈飛;羨奐羨輪,不啻竹苞而松茂。一何神速至此耶?揆厥所由,皆賴廠臣擘畫出之獨斷,經營運以真心。捐助首倡,興作海內急公之義;省用式精,鼓舞群工趨赴之誠。所以百靈神助,萬方子來,舉數十年難就之工作,千百萬莫措之浩費,而一旦奏功於俄頃,節約於無算。此其勳績,何等較著。即內外諸臣,竭蹶從事,各效勤勞,均有不容泯滅者。然其振綱提領,綜核料理,又孰非廠臣率作之功哉!惟時千官拜舞,快睹黼座之重新;萬國朝宗,忻羨王居之廣大。誰不舉手加額,歡呼祝頌。今日聖明御極,眾正盈廷,中外協心,宮府一體,平明之治聿成,中興之烈畢舉。如近日挫敗奴鋒,奏錦、寧之奇捷;清楚庫漕,裕軍國之急需。嚴禁驛騷,而貧役之疲苦頓蘇;訪緝奸凶,而輦轂之妖氛大靖。世界清明,法紀振肅,豈非千載一時。惟是三年大計之期,務嚴行考核,以辨貞邪,而定殿最,俾朝有憲度,官無曠職,大法小廉,進賢退不肖。於與撫循百姓,以培根本,綢繆邊計,以固藩籬,俾宗社有永,天壤無敝,庶不負廠臣數年拮據之苦心哉。」

吏部尚書某等疏云:「皇穹烈宗,顯佑陰隙,篤生元臣魏,蓋誠映日,謀畫規天。寰宇總入甄陶,而慮切宵旰之端拱;事功盡資冶鑄,而計先晝接之趨蹌。以治國之法治工,曲木不加梁柱;以課吏之條課藝,秋毫莫肆侵牟。夙夜在公,志氣專而山川爭獻其珍異;綜理精密,紀綱肅而工倕競勸於恪恭。心計運乎無限,省金錢者何啻億萬;指使聯於有位,董將作者捷於公輸。一時內外諸臣,同心殫力,遂能裨益神謨。」

工部給事中某疏云:「聖明知人善任,委心膂以勿貳勿疑;賴廠臣矢日瀝誠,弼元首於可大可久。念帑虛,則捐貲首倡,俾群工慕義翕然;恤民疲,則酬勞必均,使庶民子來恐後。經核有法,半鏹無冒破之虞;省試唯勤,百工有兼程之績。兩年而收數十年之拮據,人力侔天;一代而鞏數百代之丕基,一勞永逸。所尤喜者,將作竣工之時,正寧、錦奏捷之候。犬羊俾百獸共舞,凱歌與九奏齊鳴,此真曠古奇觀也。」

工科左給事中某疏云:「蓋僅僅兩載餘,而神工悉已告竣。無論三殿規模,備極寵遠,即文昭、武成兩閣,及諸圍廊門廡,回環旋繞,無不處處森嚴。從此萬國嵩呼,千官忭舞,始知朝宇,凡在瞻仰,共快歡騰。然而計功矣何計時,時又甚速;計時速矣何計費,費又甚省。良因經畫有方,鼓舞有術。一人得一人之用,一日課一日之程。無玩愒自無虛靡,無稽延自無破冒。以中節省,莫可數計。蓋至是而知廠臣之殫慮勞心,提綱挈領,上體聖上堂構之思,下體臣工趨赴之願,向來銳意舉行,怨勞不避,至今日而勞勳始昭著於中外矣。熟非皇上獨斷任人之明效哉?」

太僕寺少卿掌河南道事某疏云:「皇上睿哲格天,聖神應運。振綱飭紀,躋寧海宇於升平;奮羽舞幹,銷沒鋒煙於頑梗。且知人善任勿疑,而心膂重臣,更赤心報主,幹國如家。兩年收數十年之功,綜核省數百萬之費,庶民子來,成之不日也。」

禮科給事中某疏云:「廠臣魏真誠為國,竭心無二。近日三殿告成,東氛告急,皆賴廠臣悉心拮據,畢力劻勷,以此克有殊勳。今皇上在靜攝之中,緊要重大事務,命閣臣與廠臣計議商確,同心讚襄,勉效忠勤,九卿各衙門官,俱各靜心供職。聖體自宜凝神定慮,清心靜養,以迓天庥,而膺多福。若夫庶務殷煩,則內有心膂重臣,公忠體國,外有閣部大臣,協力讚襄,似不煩聖心軫慮也。」

大理寺左寺副某疏云:「聖上以離照當陽,廠臣以純忠輔運,創億萬載之丕基,殛數十年之狂寇。」

工部尚書某等疏云:「三殿鼎建,兩載告成,大王省費,皆賴廠臣心計經營,力效鳩庀。以故頂石之運,楠杉之採,節省金錢數百萬。而禁苛恤力,子來胥悅,勞能獨專。」

錦寧三捷[编辑]

甲子正月廿三日,大營韃子俱到寧遠,紮營一日。翌朝寅時,賊攻我西南城角,督撫袁崇煥用火炮打死無數。賊復攻南,推板車遮蓋,用斧鑿城數處,被崇煥捆柴澆油,並攙火藥,用鐵繩繫下,燒過二更時候,方才打退。又選健丁五十名,從城上繫下,用綿花、火藥等物,將韃賊戰車盡行燒毀,自相蹂躪,屍橫遍野。賊退五日,復提兵數萬來,蜂擁以戰。我兵用火炮埋於地中,又將火銃矢石相發,山搖地動,約打死奴賊數千,中傷數千。賊敗回營,大放悲號,隨於焚化酋長屍骸。天墮大星如斗,其落地如天崩之狀。眾賊恐驚,拾其骨,裹束馬上,夜至五鼓,撤兵東行。其奴酋老罕,因敗衄身被重創,陳亡二子,兵士死傷無算,以致憂憤,背疽而死。虜中大亂,諸子以聽鬮立為主。遂刑牛馬祭天,諸子羅拜,李、佟兩駙馬協力讚襄,鬮得第四子,即立為酋長,以主國事。於是置金匣盛老罕遺骨,葬於沈陽城下,卷旗息鼓而去。自奴酋發難,我朝用兵十餘年,未有此大捷也,皆崇煥之力,而逆璫魏忠賢歸功於內,摭為己有,嗾言官擠之去,而盈廷頌其功焉。

[编辑]

督撫袁崇煥開論云:「示諭遼東官兵士民,及金、白東西各忠義等夷知悉:奴酋暴虐逆天,壞我遼土、遼民,戮附近各夷,天人共憤。今違天冒暑,犯我封疆,西城一戰,是天亡奴賊,但中有所傷者,多是我遼人、我屬夷,我心深為憫。至奴酋不量力,遠攻寧遠,又被我兵殺死無數。如錦州城南,亦被我兵殺死者多。連日他的動靜,我豈不知?欲加兵於巢穴,慮恐玉石不分,所以稍緩,以待西南之大兵到日,同你們約定的機關,裏應外合,豈能逃哉。你們得便下手,不必太速。東西恭順屬夷,速去寧遠投降。我遼東之眾,不必赴寧遠投降,可在此共圖滅賊,不失封侯之爵,寧如被奴逼死於矢石之下乎?奴如輕視錦州,錦州官兵無不用命殺賊,他若速臨城,速死;遲臨城,遲死。只恐他原望錦州,他的巢穴到被我水兵、陸兵剿得空了。那時奴賊有家難奔,後悔何及?你等有忠義者速圖之,勿失前言。特論。」

河南道御史某題授將狡謀當懲事,奉聖旨:「覽奉。近日寧、錦危急,實賴廠臣調度有方,以致奇功。說得是。袁崇煥暮氣難鼓,物議滋重,準引疾求去。」

河南道御史某又疏云:「竊見今日之天下,紀綱振飭,法度修明。朝政既已肅清,疆圉漸見寧謐,邊塞之捷音踵至,輦轂之奸宄全消。以言乎兵餉,則數十年之積窳,振起於一旦矣。以言乎漕運,則億萬斛之軍儲,飛挽無敢後矣。以言乎器械軍需,則肩摩轂擊,咄嗟而辦,源源而至矣。且內外大小臣工,一德同心,各供職業,無敢有操二心、持異議以梗聖治者。從此鞏固皇圖,威捷夷裔,日可俟矣。此我皇上英明天縱,聖德神功,而心膂元臣,赤心報主,愛國如家,事事精勤,處處周到,致有此豐功茂績也。」

直隸巡按御史某疏云:「職自奉命星馳山海日,每仰體皇上憂勤惕勵之至懷,廠臣籌邊滅賊之丹悃,時刻惟以盤詰奸細、固守要地、催促兵馬、急救錦州為務。」

兵部等衙門奏為武功既高事,奉聖旨:「這奏錦、寧之捷,賴廠臣秘授神略,亟措軍需,故獲此奇勝。」

寧遠鎮守太監紀奉俘獻錦州事,奉聖旨:「奴賊逆命,十年於茲,今狡孽復以暑月入侵,大犯兵家之忌。賴廠臣赤心忠計,區畫轉輸,鼓舞邊臣,人人用發,朕所鑒知。」

延綏巡撫都御史某奏仇虜糾眾入犯事,奉聖旨:「覽奏。奴酋犯塞,官兵奮擊挫遁,孫興祖駐紮立邊之力居多,真不負廠臣授略籌邊,委任御酋之意。」

督餉御史某奏奴鋒已挫事,奉聖旨:「錦、寧之捷,為廠臣殫心籌畫,委任得人之效,朕所鑒知。」

戶部尚書某疏云:「臣等看得奴酋敗衄歸巢,不自悔禍,其憤恨圖報,必愈狠而愈毒。方今內鎮臣受廠臣方略,預切綢繆,督撫諸師,俱極一時人望。而各營兵士,又皆敵愾倍加,用命摧鋒,無復向時風鶴皆驚之象。倘得糗糧充足,士馬飽騰,則新敗之逆奴,以當擊其頸於闕庭矣。」

遼餉御史某奏為奴銳已挫事:「竊照逆奴煽禍十數年矣,狂鋒惡焰從此一折之者,豈奴真不可敵哉?蓋因前此任封疆者,徒誇紙上之空言,不理戰守之實事,見敵而潰,聞風而逃,任用不得其人耳。昨者寧、錦之困,賴廠臣幹國精忠,一切器械糧草,盡心籌畫。諸臣亦莫不兢兢然,同心濟事,奏此膚功。用人之效,亦大彰明較著矣。」

戶科給事中某奏為軍需料理事:「竊惟遼左用兵十載,每望風先逃。昨錦之守,三戰三捷,奴酋伎倆已盡,狼狽歸穴。我兵何前弱而後強也?賴皇上聰明神武,得廠臣籌畫於帷幄,故內鎮督撫道將,戮力於疆場,中外協心,接濟立援,應手奏未有之膚功,振積弱之暮氣,從此固圉恢疆,非難事矣。」

河南道御史某題援將狡謀事:「邇者,寧、錦危急,羽書狎至,廠臣仰念皇上宵旰,不遑寧處,調集援兵,以圖萬全。而馬匹,而糧餉,而器械,悉督發不遺餘力。若奉調士卒,依期前至,我皇上東顧之虞,不籍之以稍釋哉?」

直隸巡按御史某奏微臣躬力遼地事,聖旨:「擴寧濠塹以聚遼民,毀東關夷塔以利形勢,並屬訪輿情,深得廠臣籌塞、恢疆、殆奴之意。」

禮科給事中某天威已播疏云:「奴酋之狡謀叵測,既窮於陸,或又逞志於水,未可知也。此廠臣精忠為國,無慮不周,有求必應,當亦無俟職言之泄泄也。」

延綏巡撫某題狡虜糾眾入犯事,奉聖旨:「覽奏。於酋狂犯,官軍斬馘,大伸國威,勞勳可尚。疏稱廠臣擎天巨手,貫日丹忠,措餉軫軍,投醪挾纊,乃故奏奇捷。說得是。」

督撫某奏奴鋒已挫事:「頃者,奴孽稱兵犯順,突爾困圍錦州,此其目中,寧知有錦哉?幸鎮臣紀用仗皇上之威靈,受廠臣之秘畫,誓眾堅守,三戰三捷。且制勝出奇,幾令醜無遺類矣。」

刑部尚書某題獻俘錦州事,奉聖旨:「覽奏。奴孽犯錦,官軍奇捷,皆賴廠臣秘授方略,接濟軍需。以故內鎮諸臣,孤城搏戰,生擒賊夷五十九名。十年已來,未有之功。說得是。」

鎮守太監劉奏授師擬錦事,奉聖旨:「錦、寧之捷,大振積麾,克暢天威,皆賴廠臣一腔忠誠,萬全籌畫,恩威造運。手握治平之樞,謀斷兼資;胸涵匡濟之略,安內攘外。濟弱扶傾,念殊勳之難酬,宜恩加之中錫。」

吏部尚書某奏為元臣殫心為國事,奉聖旨:「魏忠賢報國心丹,吞胡志壯。嚴正戎備,立三捷之奇功;雪恥除凶,洗十年之積恨。績奏安攘,堅列山河,寧晉彝典,昭然世爵,褒封允當。」

鎮守太監紀用奏為元臣殫心制勝事,奉聖旨:「錦州之捷,雪恥除凶,十年僅見,朕心嘉悅。廠臣魏忠賢貫日精誠,補天經濟,徹桑籌箸帷幄,刻刻關心;軍實邊需接濟,源源湊手。功資十萬,身作長城。允為崇功,堪藏監府。」

文書房接出聖諭:「邇者,邊塞處處告急,而遼鎮中於奴禍,尤屬吃緊。賴廠臣謀在戰先,畫定幄內,功高指縱,勳烈旗常,三捷奏凱,孽奴憤竄。感其績勳,朕實倚毗焉。」

大學士黃揭聖旨:「錦、寧之戰,振起久衰,皆賴肺腑腹心重臣。且未雨先霜之慮,務期三帥,齊力同心,內外共憤,副朕任使,體廠臣先事之謀。」

宣府巡撫都御史某題逆虜狡謀事,奉聖旨:「覽奏。說馬林之捷氣奮揚,國威大振,皆賴廠臣綢繆嚴疆,委任良鎮,申討軍實,克振神武。遂使貔貅氣壯,氈裘膽寒。」

宣大總督某奏賊虜狡謀宜防事,奉聖旨:「該鎮款局,年來文武備犯,賴廠臣注意封疆,多方指授,內鎮臣善承德意,同心振刷。說馬林當此斬獲之功,真足以振積馳之氣。」

丁卯十二月二十五日原任兵部尚書霍維華疏略云:「寧、錦之捷,內臣濫敘軍功至六百餘人,職俱置之關臣。又有請加封忠賢國公之疏,並下職部。內臣劉兩以移書促職具覆,職堅不之應。及該司以稿呈職,復有應封公爵以酬元勳之句。職歎曰:『司官推禍,不得不參,職列大臣,何敢弁髦祖宗法制若此?』隨舉筆云 『爵官五等,非職部所敢擅擬』等語,而忠賢已怒矣。疏上,而忠賢又詘撫臣袁崇煥之級,而削其世蔭。職遂語科臣許可徵曰:『長安中目不見虜之人,累累加級蔭子,撫臣身家性命在彼覿面虜者,何反禁塞應得之恩典?本部職掌安然,何顏以對天下士大夫,而服邊疆扌棄命效死之心哉?』遂具疏爭之,且願以職之級與蔭讓之。忠賢遂大怒,面詬職於大工之次,又詬職於問安之日,而職毫不為之屈也。謂封疆之事,本部職掌,揆之舊例,酌之今功,不得不爭。且本部在內,無功有蔭,撫臣在外,有功無蔭,不敢不讓。是時,忠賢方居功於內,職疏乃居功於外,疏中又不及廠臣一字,是以恨職入骨。職揣知其意,為職不覆封公之疏,而怒不專為崇煥之蔭而發也。又正色以視魏良卿曰:『五等之爵,即開國元勳,不過幾人。目今只有擒得奴酋,復得遼東者,方可以當封拜之命,其餘俱不足言功。本部何敢擅覆而重怒乎?』此語入,而忠賢又大怒。舉朝諸臣問安於乾清門,禮畢,內監李水貞者,先發一言曰:『如今外面有人說閑話。』忠賢大言曰:『外面有人說我無功,說這些恩典,俱不該及我,我如今俱不受了。』諸臣錯愕相顧,謂:『此語為誰而發?』應之曰,為職耳。忠賢遂攘臂向職,勢同狼虎,語不擇音,信口誣蔑,恨不殺崇煥與職而後快焉。諸臣面面相覷失色,職遂拂袖而至西角門,謂閣臣曰:『職即欲具疏乞休矣。觀此光景,恐有性命之憂,若止於削奪,願即相成,無多一言,以重其禍。』次日,忽宣職於會極門,付職聖諭一道。職捧出,沿路思之,必為封疆上一件重大難行之事,故付職以重職罪耳。開讀之,則欲加恩客氏也。時傳聞客氏亦欲封其子一伯爵,司官惶惑,問職:『何以具覆?』職曰:『既有聖諭特下,不得不覆,擬一錦衣指揮可也。』疏上,而忠賢愈益大怒,意蓋謂職懾於三次面詬之威,必當唯命是從,不意職之慣執如故也。遂復詬辱職於乾清門。職遂杜門辭印,以待交代。而忠賢使邏卒數人,日夜繞職之寓,使腹役二名,查職部已行之事。幸職署印不過二十餘日,摭拾無所得力焉。職數年來以上之章疏,捏作事科,彙成一單,於看工之日,出諸袖中,以東閣臣及部院諸臣,欲先拿職家人長班拷問,捏勒首詞而後及職。閣臣云:『他已欲就去矣。此何等時,而且作此等事?』蓋謂先帝病正危篤也。忠賢沉思良久,乃曰:『且放著。』復納入神中。諸臣有過職寓語職者,僉謂:『事且不測也。』職遂於八月二十日上疏乞休。二十一日即奉旨削職回籍。二十二日薄暮,而先帝賓天矣。而非時日急,職安知所稅駕哉?」

原任兵部職方清吏司主事陳祖苞疏略云:「天啟六年正月,奴圍寧遠,全關震動。臣念舉家世受國恩,百口悉甘殉難,軍民感奮,始有固心。又羽書絡繹踵至,難民繈負叩關,每一晝夜,啟閉不下數十次。臣兩旬目不交睫,露立關門,親自一一稽察,不令真正難民擯於關外,奸諜逃兵逸於關內。而又外通聲息,內促援師。於是內變盡消,東寧士卒,始無退志。先是,四年冬,有被擄遼民三千餘人,還鄉關外,水將用船,先後接渡。內有流棍吳國秉,與同船聶廷瑾等七人借貸不遂,以奸細首告東廠。魏忠賢即圖封拜,密留國秉在京,行文閣部(時孫少傅愷陽經制山海),嚴審正法。時臣理刑山海,奉批承問,細鞫毫無風影。全遼官民泣保者二百餘人,俱甘同罪,臣因扌棄一官一身,盡力開釋七命。致忠賢大怒,駁行速處。臣止將七人,分發關內外七將名下充兵,仍前釋罪。忠賢以此積恨不解。至六年正月見大虜入犯擊退,當事以臣守關有功,將議破格優升。復聽忌者之譖,乘敘疏未上之先,於經筵講退,假傳云:『苞壞事應逐。但未有參疏,不拘批在那本上罷。』遂於崔呈秀論邊帥之疏,帶批革職閑住。後巡關敘功,止擬升級,已得旨下部。迨兵部具覆,又止擬復職。疏中文武皆俞不次之擢,於臣獨漏不及,沉冤至今。此忠賢誣陷中格之大概也。臣歸後,始見忠賢將遼人武長春為李永芳之婿,羅織奸細,遂封伊侄魏良卿為肅寧伯,旋進侯爵,又旋進國公。此忠賢假冒封拜之始末也。」

無上名號[编辑]

廠臣[编辑]

凡一切奏章,不敢指忠賢姓名,而云廠臣者,稽古迄今,對君之言,未有此體格也。

丙寅丁卯間,詔旨批答,必歸功廠臣,廠臣居之不疑。外廷奏疏,不敢明書忠賢姓名,以盡廢君前臣答之禮。(陸澄源)百官之交頌廠臣,已堪食不下咽矣。(賈繼春)

臣子之章疏,有誰敢一事不譽頌廠臣而入奏者?又誰敢一字不稱功廠臣而舉證者?甚而駢詞對偶,稱聖稱神。止知有廠臣,不知有皇上,止知尊廠臣,不知尊皇上,此乾坤倒置時也。(劉鼎卿)

元臣[编辑]

皇穹烈宗,顯佑陰隙,篤先元臣魏,(不名)藎誠映日,謀畫規天。寰宇總入甄陶,而慮切宵旰之端拱;事功盡資冶鑄,而計先酬接之趨蹌。(塚宰某)

上公[编辑]

天無二日,匪類之稱上公,更為語不擇音。在君子,追隨眾吻,則素心政自可原;在小人,慣獻逢迎,有媚腸宜當痛洗。又云:許志吉者,么么小醜,不足汙皂囊之牘,惟是逞力獻媚,拔幹追贓,方且於皇上之前,明具奏疏云「上公美意,垂於萬古」等語,此可不謂清時之妖孽乎。(賈繼春)

有東操之內臣,皆躍馬榮裝,鮮衣絢赫,魚肉窮庶,淩轢縉紳。謂上公之整飭軍容也如此,謂上公之推置死士也如此。(劉鼎卿)

尚公[编辑]

臣聞之古,見無禮於其君者,如鷹鸇之逐鳥雀。前疏以有順天府尹某、山東巡撫某之糾,謂其獻媚魏忠賢,並頌功德,擬符命,皆公然無人臣禮也。一奉旨閑住,一未蒙處分,而某則辯其無稱「尚公」,不知臣所糾已有甚於稱「尚公」者。天子至尊,誰敢於帝京重地建祠祝厘,以與為耦?倡之自某始。據疏,自輦轂而畿輔,官紳士民,群心盡屬魏忠賢矣!自先帝御宇七年,天下所仰仁武者,盡攘而歸魏忠賢矣!萬壽慶駕稱祝厘,而某疏稱忠賢「至德莫可名言,下情惟有祝厘」。是以孔子讚帝堯語,為華封人之祝也。此而可忍,又何必於「尚公」之稱辨有無也。及撫臣某請建祠疏,稱東廠魏尚公,是引周公扆負成王朝天下者乎?太公封齊,賜履,五侯九伯實徵之,其君稱為「尚父」。而管大夫其君亦稱為「仲父」。二臣何以挈而奉之魏忠賢,是欲敵至尊也。(劉夢潮)

尊忠賢為廠臣,尊忠賢為「尚公」,而詔布中外,不可解。蓋宦官乃朝廷之奴隸,百官乃朝廷之臣子,以奔走於宮闈者,而與引冀於殿陛者同一稱諸可乎?且「尚」之義更不容竊。蓋「尚」者,無以加之謂也。「尚公」之稱,明與至尊相侔。歷稽前代,惟周之太公望,尊為「尚父」,此千古以來,未曾有之封號。以是而加之忠賢,其義何居?蓋但知博寵,罔顧名義,敢為僭擬,遂爾竊稱。按其尊稱一念,但知有忠賢,而竟不知有先帝矣。(胡煥猷)

殿爺[编辑]

崔呈秀在陵工,魏忠賢每每差官送飯,密語附耳,不知何事。既語畢,每每即云:多拜上殿爺。「殿」乃「殿下」之「殿」,奉閹人於王侯之尊,而且有親爺之稱,而且有崔二哥之喚,望望然不父其父,而稱其閹,意欲何為哉?(徐吉)

祖爺[编辑]

長安中,無貴無賤呼為「祖爺」。而閨門嚴闈之間,俱相謂不得安其性命矣。(耿應昌)

有口口稱「祖爺」者,如內官李造孽彌天,前任蘇杭織造,催督固其職分,巧為狐媚魏忠賢一疏,論周起元、周順昌、高攀龍、李應升、黃尊素五臣,朝上夕下,緹騎飛出,地裂出搖。攀龍投水死矣,餘四臣,盡以囹圄棰楚死者也。(李覺斯)

千歲[编辑]

密商陶文,取魏忠賢畫像,懸在喜峰,欲以脅。臣之門下官稟臣云:「此趙高指鹿為馬之意。昨撫院與副總兵來,俱五拜三叩頭,顯呼『千歲』,今不可以不拜。」臣叱之曰:「天無二日,吾頭可斷,吾膝不可屈。」已見其像,又冕旒也,氣益憤甚,半揖而止。文怒,乃馳報忠賢。忠賢大怒,立傳塘報劉鳳翔,一夜馳至遵化,勒令撫臣劉劾臣。詔遂不會總督及按關兩御史,而特出紏疏矣。(耿如杞)

老祖爺[编辑]

撫臣劉隨附密稟,金杯玉器投忠賢,忠賢賞鳳翔錢十千。而出告詔家人曰:「老祖爺甚喜,遵化道逮矣。」明日旨下,果遣緹騎逮治。嗟乎!當是時,臣豈不知一強項禍遂叵測也哉?(耿如杞)豈不知一強項禍遂叵測也哉?(耿如杞)

九千歲[编辑]

詢知惡黨之私呼魏忠賢也,除崔呈秀直呼為親父外,其餘皆以「九千歲」呼之者,其語何語耶?(賈繼春)

必膂重臣[编辑]

從此鞏固皇圖,威捷夷裔,日可俟矣。而心膂重臣,赤心報主,愛國如家,事事精勤,處處周到,致有此豐功茂績也。(倪文煥)

以上俱見各衙門奏章而節略者,不敢增易改竄一字,讀者須以全疏驗之。

◀上一卷 下一卷▶
玉鏡新譚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