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仲撝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仲撝墓表
(己酉)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4
卷四·碑誌類

君諱正中,字仲撝,直隸保定人,登丁丑進士第。未謁選,索遊於高唐州,會大兵南下,轉運銀杠亦避入高唐,大兵圍高唐州,守以為銀杠旦晚是敵物,不如以此鬻城,免士女屠戮流離之苦,立要約,使與議者押字,仲撝與焉,事平。轉運者上失物狀,於是逮高唐守及仲撝論死,繫獄數年,刑科給事中李清理而出之,降補揚州照磨,移知長興縣。國變後失官,避地於紹興。截江時,以兵部職方司主事攝餘姚縣事。是時公私赤立,剽奪為豪,市魁里正,朝得劄付一紙,暮便入民舍根括金帛,係傫丁壯,交錯道路,郡縣不敢向問為某營也。仲撝設兵彈壓,各營取餉,必使經由於縣,品核資產,裁量以應之,非是則為盜賊。總兵陳梧敗於李,渡海至姚,鹵掠鄉聚,仲撝遣兵擊之,鄉聚相掎角殺梧,行朝忌仲撝者以此聲討,某謂梧之見殺,犯眾惡也,不當罪正中,上疏救之,乃止。張國柱劫定海王總兵,縱兵大掠,列船江上,入城牢搜者二千人,仲撝攔止所圍,大姓數家從仲撝丐命,仲撝為之消息,國柱終不得志而去。田仰、荊本徹先後過姚,舟楫蔽江,皆帖帖俯首,不驚雞犬,蓋人民之恃仲撝,一時如決水之堤焉。升監察御史。尚寶寺卿朱大定、太僕寺卿陳潛夫、兵部主事吳乃武皆從浙西來受約束,壇山烽火,達於武林。仲撝短小精悍,喜於任事,雖以武寧群從,得不為列營所撓,亦其智計有以副之也。好讀實用之書,不事文彩,其言星象,則從閩人柯仲炯於獄中受之。行朝初建,進某所著監國魯元年大統曆。丁亥,訪某山中,某時注授時曆,仲撝受之而去。壬辰來訪,授以律呂。辛丑來訪,授以壬遁。仲撝皆能有所發明,自某好象數之學,其始學之也無從叩問,心火上炎,頭目為腫,及學成而無所用,屠龍之技,不待問而與之言,亦無有能聽者矣。蛩然之音,僅一仲撝,又以饑火驅走南北。丁未二月遇之越城,為言年來益困,將於鑒湖濱佃田五畝,佐以醫小續食耳。其年八月十九日仲撝卒,年六十九,權厝於山陰之陳常堰。所著《周易注》若干卷、《律書詳注》一卷。子一人,三捷。

嗟乎!某與仲撝交二十餘年,與之同事而無成,與之共學而未畢。仲撝生時,已無人知仲撝者,向後數年,復更何如,此紙不滅,亦知稽山塊土曾塞黃河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